news-details

2014第四屆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訪陸進行9大議題交流。

2014第四屆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訪陸進行9大議題交流。 (攝影/記者葉毓亭)

第四屆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共21位牧長,19至24日展開大陸4地的參訪行程,此次針對9大主題進行交流,分享內容使兩岸雙方受益良多。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表示,基督教與大陸教會交流起步較晚,但已有後來居上的趨勢,4年下來,台灣教牧領袖赴陸參訪已多達百位牧者參與,與大陸官方、當地教會有美好的連結,提升對彼此的認識與建造。

婚姻家庭、老年化事工及職場議題互通有無 助兩岸教會彼此幫補

台灣教會與大陸官方針對基督教9大議題交流分享,相互幫補。

台灣教會與大陸官方針對基督教9大議題交流分享,相互幫補。 (攝影/記者葉毓亭)

花蓮博愛浸信會主任牧師張木泉表示,台灣離婚率居亞洲之冠,教會若能幫助一個家庭幸福美滿,對社會有很大的幫助。針對此,台灣教會中有規劃「交友戀愛工作」、「交友戀愛成長班」事工,若考慮結婚者,可以進行「婚前輔導」,測驗男女雙方需要調整的地方。婚後一年,為鼓勵夫妻「進廠維修」,教會提供「和諧婚姻成長小組」來輔導婚姻生活,多年下來真實幫助到許多家庭。 兩岸面臨老年化現象,養老的社會慈善工作是當務之急。台北雙連長老教會江彥霆長老提到,20年前長老教會就注意到高齡化時代來臨,因此設立「雙連安養中心」,規劃450個床位,目前已有1,800位長者等候排隊,看見台灣年銀髮族的需要。雙連安養中心重視環境品質服務,規劃從養老到安老的連續性、多層級服務,使年長者晚年活得有價值,被台灣的《商業周刊》雜誌譽為「三芝銀色傳奇」。針對養老議題,台灣過往經驗也能成為大陸教會的借鏡。

在台灣多元化社會中,基督徒需要成為職場光鹽,在專業、職能上領先。台北市私立奎山學校執行董事王立天表示,作為一個教育職場的基督徒,需要從異象、方向及對象三方面來談:1)基督徒需要投資在百年樹人的教育上;2)基督徒要面向聖經中眼未曾見、耳未曾聽過的未來,特別這幾年大型疾病(sars)、金融風暴、全球氣候變遷及資訊快速爆炸的時代,我們有使命要培育下一代擁有未來觀;3)職場基督徒需要與教會牧者合作,幫助他們有現代化的管理及財務管理,與這世代接軌。

上海堂會青年牧養型態改變 台灣成立信仰研究學會防異端

上海堂會青年牧養型態改變,甚至有牧者透過微博、微信來牧養廣大看不見的信徒。

上海堂會青年牧養型態改變,甚至有牧者透過微博、微信來牧養廣大看不見的信徒。 (攝影/記者葉毓亭)

上海基督教兩會青年事工主責牧師郭峰表示,上海堂會點的青年牧養型態開始改變,目前有年輕化、高學歷及多元化的現象,年齡層鎖定在18到38歲的族群,受過專科教育以上達到67%。除此之外,上海為移民城市,44%成員來自其他的城市,因此聚會方式朝向活動多元化的趨勢,著重在敬拜讚美、閱讀讀書會或婚姻聯誼,受到教會青年的喜愛。 牧養平台也跟上時代變化,牧者會透過微博、微信來牧養廣大看不見的信徒。像是上海國際禮拜堂的牧者,其微博的粉絲高達8至9千位;上海打造出青年事工的牧養團隊,包含敬拜讚美、談心、查經及代禱等團隊,讓青年事工成為教會內的黃埔軍校,帶出祝福。 此外,因應防範異端方面,台灣跨教派牧者共同成立「台灣基督徒信仰研究學會」,由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茂松擔任第一屆理事長,使兩岸教會在異端防範上,建立更謹慎的預警制度和意見交換平台。

兩岸教會面對面實質交流  台牧長對陸教會改觀

台灣牧長參訪愛德印刷廠,其自成立以來已印出超過1億3千本聖經,遍及大陸地區及70多個海外國家。

台灣牧長參訪愛德印刷廠,其自成立以來已印出超過1億3千本聖經,遍及大陸地區及70多個海外國家。 (攝影/記者葉毓亭)

台灣真耶穌教會總會總負責林永基長老表示,此次參訪與台灣眾教會有更多認識與連結,特別是教會界共同面對的婚姻、親子、多元性別及社會慈善等問題,需要攜手合作、彼此觀摩學習,並體認到,教會事工發展越發開放,不能單打獨鬥,需要走出來。透過這次兩岸基督教交流,對大陸官方、機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未來進行交流時也能找對窗口。 「大陸官方對基督教很友善,給予高規格的接待超乎想像。」安息日會台灣區行政祕書沈金義牧師表示,大陸政府沒有想像中難溝通,都是期待宗教帶給社會和諧。

政治大學助理教授王韻表示,此次交流非常成功,相信是建立在前3次交流的基礎下,大陸政府官員開始用較為正面的態度去看待基督教,並逐漸了解教會的宗旨與目標,這對大陸的基督徒或教會發展有正面的幫助。台灣牧師可在交流場合坦承分享,擁抱宗教局官員,是很人性化的互動,相信會使兩岸基督教交流更正常並有更多發展機會,台灣牧者也能扮演基督徒及大陸當局之間的潤滑劑角色,期待未來能更多參與在改善大陸基督徒與政府關係的使命中。

福建神學院已接近完工,提供省地區神學教育裝備,兩岸牧者手牽手為神學院發展禱告。

福建神學院已接近完工,提供省地區神學教育裝備,兩岸牧者手牽手為神學院發展禱告。 (攝影/記者葉毓亭)

「此次參訪對大陸教會完全改觀。」北大卓越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表示,過去認為大陸教會受到政府的逼迫,有許多不自由,但實際參訪後,明白面對廣大的大陸人民,當地政府需要制定宗教法規和管理制度。大陸政府雖對宗教有所規範,但同時也很願意幫助教會擴展,如撥地給教會、神學院蓋教堂,使信徒好的聚會空間。除此之外,參團透過與政府交通的管道,能使當局對大陸基督徒有更好的印象,有助基督信仰越被政府信任及看重。 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歐陽家立表示,從啟動交流、擴大交流到實質交流,今年盼望能進入「深化交流」,尤其是深化「年輕族群」的交流,期盼未來兩岸各地年輕牧者有機會舉辦「青年領袖高峰會」及工商團契深化交流,興起下一代福音傳承的工作。

【2014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牧長名單】

(一)參訪團理事長:2位
1.魏悌香 牧師 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
2.歐陽家立 長老 中華基督教兩岸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二)教會代表:15位(依牧長姓氏筆畫排序)
1.江彥霆 長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雙連教會/長老
2.吳文朗 牧師 康和行道會/主任牧師
3.沈金義 牧師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灣區會/行政祕書
4.林永基 長老 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總負責
5.林德安 牧師 台北靈糧堂/牧養處處長
6.林慶忠 牧師 卓越北大行道會/主任牧師
7.卓健誠 牧師 台南車路墘教會/主任牧師
8.張木泉 牧師 花蓮博愛浸信會/主任牧師
9.陳靜漪 牧師 行道會台北榮耀堂/牧長團隊召集人
10.郭啟文 長老 台南市召會/主責長老
11.曾敬恩 牧師 浸信會聯會/總幹事
12.楊世林 牧師 協同會聯會/總幹事
13.葛揚明 牧師 台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
14.廖偉俐昇 牧師 台灣聖教會/總委
15.蔡志堅 牧師 花蓮美崙浸信會/主任牧師

(三)機構代表:4位
1.丁遠屏 弟兄 天恩出版社/社長
2.王立天 弟兄 台北市私立奎山學校/執行董事
3.王 韻 弟兄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
4.呂思瑜 牧師 佳音廣播電台/台長
5.陳吉松 牧師 聖光神學院/院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