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對年輕夫妻抱著孩子步行到難民營。

一對年輕夫妻抱著孩子步行到難民營。 (照片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

中東動亂持續蔓延,繼敘利亞後,伊拉克再度陷入烽火。遜尼派伊斯蘭組織「伊拉克與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或ISIL),暴力侵犯伊拉克西北部及敘利亞地區,6月29日更在網路宣布要建立純粹的伊斯蘭國家,當地基督徒的安全與生存處境,需要全球關注。

ISIS崛起於2003年,當時正值美國率軍發起伊拉克戰爭,他們曾效忠賓拉登的蓋達組織(al-Qaeda),卻較蓋達更加殘暴。最近ISIS趁伊拉克大選,運用強勢兵力大舉占領伊國土地,企圖推翻政權,連續在4天內處決近2百名軍人;什葉派軍警人員也因為害怕遜尼派囚犯成為ISIS成員,趁著移監時處決掉69名受刑人。仇恨、恐懼、憤怒、失望,已瀰漫在伊拉克境內。

遭到ISIS佔據的摩蘇爾(Mosul)是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和周遭平原,向來是基督徒社群聚集之處,過往基督徒從其它地方逃難後,多半會遷往此處。現在,摩蘇爾被恐怖組織占領,甚至有穆斯林極端份子對基督徒進行大屠殺,基督徒的生存權受到嚴重威脅,不得不展開逃亡。

難民夜半逃離家園有如噩夢 「開啟大門」人道救援

自6月9日摩蘇爾被占領後,至少3千個基督徒家庭逃出家園,前往北方較安全的庫爾德(Kurdish)地區。支持受迫基督徒的機構「開啟大門」(Open Doors)與當地教會和夥伴機構,很快的開啟人道救援工作。一名基督徒告訴「開啟大門」同工,他們在住家附近的房子被轟炸起火後,只能背著衣服、穿著涼鞋,就趕緊和妻子帶著4個孩子逃亡。回想戰亂時,簡直是場「噩夢」,大半夜的街上,只見攜家帶眷逃難的景象。

有些人逃到庫爾德內的艾比爾城(Erbil),有的則逃到摩蘇爾和附近村莊的郊區。有些人棲身學校或是未完工的建築物、帳篷;夜裡沒有床、沒有枕頭,僅有一塊厚紙板席地而睡,但當地氣溫高達40度,讓人難以入睡。「開啟大門」同工表示,除了水和食物是當前最急需的物資外,空氣冷卻機對有小孩或長者的家庭而言,也相當重要。

「當你聽到人們沒有吃任何食物或喝一點水,身上只剩裝著家當的塑膠袋,走了半天或更久的時間到了這裡,真的會很想要幫助他們!」「開啟大門」同工說。

發揮愛鄰舍精神  為伊拉克代禱

物資抵達村莊裡的教會,服事到許多逃難民眾。

物資抵達村莊裡的教會,服事到許多逃難民眾。 (照片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

在這晦暗的時刻,人性光輝仍在閃爍著,就在首波援助發動的幾天後,在一個基督徒村莊裡,一名男子開著貨車送來水和食物,一群難民在教會前殷殷期盼;另外在一個檢查站附近的村莊,基督徒村民集資1千元美金,購買水和食物分送出去。同時,「開啟大門」也呼籲基督徒站出來服事未信者,在這宗教衝突的國家中,依然要展現「愛鄰舍」的精神。

「開啟大門」同工表示,也許所有基督徒很快的都將撤出摩蘇爾,看見眾多難民的急切需求,該會希望能盡快幫助21個村莊內的2千個家庭,包括地處最偏僻的村落。「開啟大門」提出代禱,包括:1)為難民找尋安全的避難所;2)仍在摩蘇爾的基督徒能擁有從神而來的平安;3)伊拉克可以盡快結束所有的不安和血腥事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