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藍眼淚」成為馬祖絕美浪漫的「特產」,此一海上奇觀宛如夢境。 (攝影/鄭旭男)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有幕是主角坐在船上望向海面,海水整片都是藍色螢光(此圖),這真的在台灣出現。

 

在夜晚中閃著藍色光芒的海洋,就像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3D動畫場景,這絕對不是後製照片,而是位在馬祖的真實場景!「會發光的海」被取名為「藍眼淚」,成為馬祖絕美浪漫的「特產」,宛如夢境的海上奇觀,看過的人無不心醉。

 

當「藍眼淚」出現時,整個海岸線就像是一片藍色螢光海,又像是浩瀚的銀河星空,讓造訪者彷彿置身仙境,震撼眼目;2013年經媒體報導後,「藍眼淚」聲名大噪,成為旅客造訪馬祖的熱門新景點。據連江縣政府文化局的描述指出,「藍眼淚」出現於春夏交接的季節中,最常出現在4月到5月之間。

 

看過藍眼淚的人無不在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幸福感油然而上。 (照片來源/馬祖藍眼淚臉書)

 

形成原因是大量渦鞭毛藻造成赤潮(red tides)現象,渦鞭毛藻的葉綠體所呈現的水華(blooming),顏色十分豐富,紅、橙、黃、綠、藍、棕都有,所以赤潮不一定是紅色,藍色或綠色的水華都有可能,也會出現在不同地方,像是日本人就稱它為「海上螢火蟲」。

 

在馬祖列嶼中,以南部的莒光及南竿較容易發現藍眼淚,但這幅美麗的生態現象不是隨時都看得到,需要有適當的季節和風向,因此更增加了藍眼淚的珍貴與特別,看過的人無不在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若有興趣一探究竟的遊客,建議自備手電筒、頭燈,並請當地導遊或旅宿業者陪同,以測安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