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水上教會教牧館恩典落成,在當地高舉十字架的救恩記號!

水上教會教牧館恩典落成,在當地高舉十字架的救恩記號! (照片提供/水上教會)

從老式木質的聚會空間,變身為融合歐美風格的嶄新獨棟建築;從門前設有高牆的「封閉感」教堂,變成只剩矮牆、一眼就看見十架高舉,並懂得規畫接待旅人客房的「親和力」教會,這些從傳統走向創新的建築變革,都實踐在新落成的嘉義水上長老教會「教牧館」身上,象徵教會力求從有牆進入「無牆」的突破!

為了解決聚會空間不夠的問題,水上教會自15年前就有建築擴張計畫,期待能加強內部信徒教育及外展福音事工。考量到空間擴增,不該只是滿足現階段需求,而是應具有寬廣的眼光,來規畫教會、交誼及社區服務等更多元的空間,於是拉大設計格局,決定只保留禮拜堂,把原本的主日學教室及牧師館拆掉重建。

打破圍牆、高舉十字架 做「親民」教會  

水上教會立志做「親民」的教會,其中一大突破,就是外觀從高牆變為矮牆,讓人一目了然。

水上教會立志做「親民」的教會,其中一大突破,就是外觀從高牆變為矮牆,讓人一目了然。 (照片提供/水上教會)

2012年9月動工的水上教會教牧館,於今年5月18日亮眼落成。水上教會牧師陳豐明表示,約6、7層樓高的建築,屋頂為不規則狀組成,座落於較後方的6角圓頂尖塔,高舉著「水上」最顯眼的十字架,從四處行經此地的車輛一定都看得見;興建新建築時,打破原本的高大圍牆,揭開以往神秘面紗,讓教會從建體開始就做到「親民化」。

近300建坪的教牧館內部,1樓為可容納100多人的大廳,包括副堂、辦公室、會客室及廚房等空間,可用於舉辦社區活動、交誼、愛宴及信徒訓練。2樓為教育空間,設計有親子、團契、地板教室及老師備課室等7間教室;戶外為小型露臺,周圍與大片農田、自然為鄰,擁抱美麗景緻。

顧念到許多旅人常會到教會借宿,因此3樓除規劃有牧師館外,還設置客房及擺放沙發椅的開放休憩處;4樓預留約80坪大的場地,希望將來教會持續增長時,留給後人做靈活的空間運用。教會外場地種植花草,做到綠化及美化環境,打造出「花園教會」的Fu(感覺);大型廣場及戶外舞台可舉辦喜宴、辦桌、聖誕晚會等活動。

以「撿嗎哪」的信心與恩典 成就迦南美地祝福

5月18日,水上教會舉辦教牧館落成感恩禮拜,有500多人一同見證神恩。

5月18日,水上教會舉辦教牧館落成感恩禮拜,有500多人一同見證神恩。 (照片提供/水上教會)

水上教會建教牧館的過程中,對外募款比例不高,大部分是靠教會弟兄姊妹奉獻,教會位居鄉下,會友都不是有錢人,也有長輩擔心建館經費從何而來,但神賜下的恩典,就如同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曠野「撿嗎哪」的日子。「神就是『每天』給教會『一點點』的恩典,每一天都看似不多,但『最後』成就『這麼大』的工作!」直到2012年教牧館開工在即,教會已經累積1,400萬的經費。

陳豐明說,「撿嗎哪」的提醒,讓教會學習更深倚賴神的帶領,用信心仰望祂,在撿的過程中,上帝都沒有讓他們餓到,更加印證這是神的應許。5月18日,水上教會舉辦教牧館落成感恩禮拜,有500多位牧長、弟兄姊妹及社區鄰里一同見證神恩,會中陳豐明用4個記號:「高粱、鐵絲做成的荊棘冠冕、儲蓄禱告桶、新建築上的3根柱子(用舊建築的檜木製成)」,來勉勵眾人進入神所賜的迦南美地。

正面屋頂最上方有三根木頭柱子,其中一個含意是代表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

正面屋頂最上方有三根木頭柱子,其中一個含意是代表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 (照片提供/水上教會)

高粱生長緩慢,但最後卻能結出千百倍豐收的果子,象徵教牧館興建過程雖漫長,最後卻成就極大的祝福。鐵絲荊棘冠冕代表在苦難中經歷神的盼望,苦難是將來榮耀的記號。儲蓄禱告桶是勉勵會眾,每次投錢進去的同時,就要記得為教會的教牧館事工及宣教事工代禱,也藉此呼召大家成為禱告的夥伴,知道有人與你一起同奔天路,彼此並不孤單。

最後,用舊建築的木頭打造而成的3根柱子,崁入在新教牧館正面屋頂的最上方,象徵著三位一體的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真神;把舊建築的元素放入新建築中,同時蘊含「延續」的精神,代表今日的成就,是前人在祭壇前擺上的結果;教會不是拋棄過去,而是帶著過去的祝福繼往開來。

神早已預備事工開展奉獻 將更多與社區互動

期待不只是滿足教會內部需求,更是要走入社區服務居民,教牧館內部規劃大廳、交誼、多間教室等多元空間。

期待不只是滿足教會內部需求,更是要走入社區服務居民,教牧館內部規劃大廳、交誼、多間教室等多元空間。 (照片提供/水上教會)

陳豐明表示,教牧館興建意義有二:「教」代表「宣教及教育」;「牧」代表「牧養」,整體異象為「裝備、宣教、醫治」,期待教會不只領受祝福,更要分享祝福。特別的是,2年前,有一位即將去世的弟兄,有感動奉獻5萬元美金給教會,做為社區服務事工的專款奉獻,好似神透過這位弟兄的奉獻,指明教會未來的事工方向。

有了這筆「神早已預備好」的奉獻,讓水上教會沒有停滯前進的理由,之後除致力裝備、門徒培育、小組事工,也將更多與社區互動、連結,照顧弱勢及長者,並持續耕耘兒童宣教,這些族群都是水上地區極需要被關懷的禾場,相信嗎哪的恩典故事會繼續寫下去,供應教會與這地居民的身心靈得飽足!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水上教會
● 教牧館落成日期:2014年5月18日
● 現任牧者:陳豐明牧師
● 連絡電話:05-2682995
● 教會地址:嘉義縣水上鄉水上村中正路189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