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賴家慶與葉家姐弟組成歐開合唱團

賴家慶與葉家姐弟組成歐開合唱團 (照片提供/賴家慶)

「歐開」是一群原民少年的口頭禪,意思是「OK」,樂觀的個性,讓他們即便遇上困難也總是「歐開、歐開」的說,當上帝巧妙安排音樂天才賴家慶和與泰雅族的葉家姐弟相遇,組成「A cappella」無伴奏人聲清唱合唱團,這句「歐開」也在所有團員附議下成為團名。

他們一路從偏遠的尖石鄉,唱到音樂之都奧地利。清亮歌聲讓名主持人陳文茜讚不絕口,也曾在台中市長胡志強妻子邵曉玲車禍住院時,安慰了在場親友。

教會尖石短宣 巧遇音樂奇葩葉家姐弟

1995年,賴家慶和教會短宣隊一起到新竹尖石,住進當地教會葉長老家中,輔導他孩子葉家姐弟的功課。「原本只想短期居住,但因看見他們在課業上的需要,我決定留下來,一住就是兩年多。」賴家慶說。

過程中,他發現葉家姐弟擁有一副好歌喉,當時瑪麗亞‧凱莉推出專輯,在台灣蔚為風潮,他們竟輕鬆的唱出比她還高的音域,這令自小被稱為音樂天才的賴家慶驚嘆不已。

音樂天才求學路NG不斷

上帝使用國中畢業的賴家慶擔任大學教授

上帝使用國中畢業的賴家慶擔任大學教授 (照片提供/賴家慶)

「從來沒想到上帝會安排我們相遇,也沒想到會組成歐開走向世界舞台。」賴家慶表示,遇見葉家姐弟前,自己曾是兩度被退學,少年時期幾乎在流浪中度過的叛逆小子。

從幼稚園開始,他就無師自通學會彈風琴,6、7歲時到鄰居的鋼琴教室學琴,老師是一位基督徒,不僅啟蒙賴家慶的音樂天賦,也帶他認識了上帝。國中畢業的他,考上國立藝專,讀不到一學期就休學,之後考上華岡藝校,又因無法適應被退學。然而,即便賴家慶放棄學業,上帝卻不放棄他。

隔年他受邀到華岡藝校的畢業典禮演出,校長相當讚賞他的琴藝,立刻下聘書請他到學校授課。2007年,他還受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聘雇擔任助理教授。僅有國中畢業的賴家慶,在上帝手中被提昇成為大學老師。

培植歐開 奧地利一戰成名

一場合唱比賽將歐開送到音樂殿堂奧地利

一場合唱比賽將歐開送到音樂殿堂奧地利 (照片提供/賴家慶)

2000年,賴家慶開始帶著葉家姐弟四處演唱,累積舞台經驗。三年後,澳洲知名的A cappella團體─北方點子來台,賴家慶帶著葉家姐弟一同前往觀賞。「當他們唱著詩歌,真是太美了!」一行人深受感動。

2004年,上帝為他們開一扇門,台灣重唱大賽的簡章,像是一張直達音樂殿堂機票,把他們帶到了奧地利。

賴家慶報名比賽,短短幾個月,他訓練葉家姐弟唱歌,也用他們帶著原住民口音的口頭禪「OK」作為團名。沒想到初試啼聲不僅奪下冠軍,還拿下最佳主唱、最佳舞台呈現以及漢聲獎等多項大獎,後來又獲得國家盃現代A Cappella歌唱大賽冠軍。

闖出名氣的歐開,2005年受邀到音樂之都奧地利參加「Ward Swingle Award」國際A Cappella大賽,也一舉榮獲銀牌獎及福音組季軍。連續幾年,近百場邀約,使他們的足跡遍佈維也納、韓國、中國大陸,成為國際知名的「A Cappella」團體。

連名主持人陳文茜都被他們的歌聲吸引,每逢友人生日或宴會,都會邀請他們前往表演。台中市長胡志強妻子邵曉玲車禍當時,歐開合唱團也受邀到病床旁演唱詩歌,安慰親友。

歐開合唱團:「我們只要耶穌!」

經歷散團危機 歐開仍堅持為耶穌唱

經歷散團危機 歐開仍堅持為耶穌唱 (照片提供/賴家慶)

然而,在不斷繳出亮麗成績單的背後,卻有許多艱辛的過程。

團員大多早婚,家中沉重的經濟壓力讓他們喘不過氣,甚至,多次因為經費短缺而萌生解散想法,但上帝都及時給予恩典。

2007年,當他們從奧地利獲獎歸國時,發現團員戶頭已經見底,無法繼續唱下去。在即將放棄時,一通來自台灣合唱音樂中心董事長陳鳳文的電話給了希望,她主動表示要贊助歐開,幫助他們唱下去。

成軍近7年,歐開合唱團已聲名遠播,但賴家慶卻堅定的說:「如果不是為上帝唱,歐開就解散!」因為,他們「只要耶穌!」每當環境的壓力難以負荷時,他都會這樣禱告:「耶穌我只要你。」那時,總會傳來一個聲音「孩子,我也要你!」「那一刻,我們就感覺置身天堂,所有的辛苦,有了價值。」賴家慶說。

歐開合唱團演出現場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