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老媽,謝謝你!只要妳快樂,忘了我也沒關係!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忘記家人或被家人遺忘?失智症治療權威醫師劉秀枝曾指出,80歲以上長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約有2成,90歲以上則高達5成,對家屬來說,照顧失智症患者並不輕鬆。13日即將上映的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真實呈現日本漫畫家岡野雄一與失智症母親的生活點滴,日常生活中母子詼諧逗趣的平凡對話,深度刻畫出母子的不凡情誼。

樂觀照顧失智症媽媽 笑聲中感受愛的力量

13日《去看小洋蔥媽媽》將上映,溫暖刻劃失智症患者與家人的相處點滴。

13日《去看小洋蔥媽媽》將上映,溫暖刻劃失智症患者與家人的相處點滴。 (照片來源/天馬行空電影)

男主角雄一與家人住在長崎,他是個中年失婚又失業的男子,因為禿頭而被取叫「小洋蔥」綽號,他的母親光江自10年前父親辭世後,就罹患失智症,媽媽的病情越發嚴重,不但忘東忘西,只記得從前的事,還會刻意將大量髒衣服藏進衣櫃,甚至外出不見蹤影。考量母親一旦獨處就可能發生意外或失蹤,雄一決定將母親送去安養院,讓專業人士打理她的生活起居。

這決定對雄一來說,既矛盾又不得已,當母親踏進安養院那天,看著母親嚷著要一起回家,內心萬般不捨。此後,他常和兒子正樹前去探望安養院的媽媽,失智的母親總是從他光亮的頭頂,一眼就認出他,讓院裡一位已經被媽媽遺忘的家屬好生羨慕。只是有一天,母親看到他像看到壞人,大哭大鬧,終究是來到被母親遺忘的這天。離開安養院的一路上,雄一的眼淚不止流下。

年輕時候的媽媽光江與爸爸悟,在她失智的日子裡,早已辭世的父親,一直活在她心裡。

年輕時候的媽媽光江與爸爸悟,在她失智的日子裡,早已辭世的父親,一直活在她心裡。 (照片來源/天馬行空電影)

在母親失智的日子裡,逐漸遺忘身邊的人,反而像是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活在她心裡與眼前的,更多是早已辭世的親友,包括雄一的父親,還有遭長崎原爆輻射感染而死的幼時玩伴。她半夜提起筆寫信給幼時玩伴,她自顧自的和雄一的父親聊天,在旁人看來荒謬,她卻自得其樂。因為往日親友的回憶,母親雖然失智,卻顯得幸福,看在雄一眼裡,覺得失智似乎也不是那麼壞的事。他說:「就算被媽媽遺忘,只要她快樂也沒關係!」

詼諧詮釋失智、看護沉重話題 鼓舞類似處境人群

媽媽光江住進安養院,生活起居得到良好照顧。

媽媽光江住進安養院,生活起居得到良好照顧。 (照片來源/天馬行空電影)

高齡化社會,失智症和看護成為沉重的話題,已高齡85歲的導演森崎東睽違9年,改編岡野雄一的同名著作,電影除了保有原著的漫畫,還邀請89歲的資深演員赤木春惠飾演失智媽媽光江,這也是她戲劇生涯多年,首次演出主角。與原著作者同為長崎出身的編導演全才岩松了詮釋小洋蔥雄一,流暢的闡述失智症患者與家屬的生活瑣事,用樂觀的正面態度,鼓舞類似處境的人們。

由於家中硬體設施不足,或家屬無法全天候照料陪伴,將失智症長者送去安養院,成了不少家屬不得已的出路。當雄一告訴朋友打算要送母親去安養院,朋友第一時間的反應就像大眾的看法,他覺得雄一遺棄了媽媽。這也點出現實中家屬的難處,既無能為力全時間看護,也不想送往安養院。然而,電影中的長照機構,有個別化、居家化的專業照護,彌補在家看護的不足,也讓失智症患者更加被理解,加上家人經常前往探望,長者不但沒有失去家的感覺,反而得到更好的照顧。

台語、日語版同步上映 部分所得捐作公益

《去看小洋蔥媽媽》日前舉辦台語版首映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左一)、導演徐立功(左三)、黃嘉千(中)、郭子乾(右四)、孫越(右二)、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權(右一)皆出席支持電影。

《去看小洋蔥媽媽》日前舉辦台語版首映會,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左一)、導演徐立功(左三)、黃嘉千(中)、郭子乾(右四)、孫越(右二)、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權(右一)皆出席支持電影。 (攝影/記者林純如)

《去看小洋蔥媽媽》13日將在台上映,除了日文原文版,另外推出台語配音版,讓更多只諳台語的長者能進電影院觀賞。台語版邀請藝人黃嘉千、郭子乾分別為主角母子配音,同時找來林志玲客串獻聲。黃嘉千表示,她原本對於失智有些害怕,尤其害怕忘記所愛的人。但當她收到配音邀請,看到上映日就是自己的生日時,深信上帝要她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於是毅然答應配音。

日前台語版首映會,高齡84歲的孫越也出席觀影,他表示自己先前已在家花了3天,邊看、邊笑讀完《去看小洋蔥媽媽》的原著,相信這部片能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議題,並學習如何面對。此外,每賣出一張電影票,電影發行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將捐出10元,用於照顧失智長者的事工。

《去看小洋蔥媽媽》電影預告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