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的超級推銷員、總理納坦雅胡,今年初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揭示以色列成為世界創新中心背後的五大成功祕訣。並強調,經濟互利共榮帶來的和平,將是達成中東政治和平的有力基礎。

(照片提供/天下雜誌)

以色列常被稱作「新創企業之國」,但我稱它為「創新之國」。未來是屬於創新者的。創新,可以為你的產品與服務加值,增加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以色列是全球的創新中心,指的是兩件事。以色列不只是科技的中心,同時也有創業不可或缺的成分。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有點子,加上科學和技術,變成可行的計劃,就可以實際獲利發展。

但先讓我回溯一九九七年這裡的狀況。以色列和尼泊爾、哥倫比亞或任何其他地方,沒什麼不同。除非堅守基本的原則,建立讓成千上萬新創企業起飛的平台,否則它們會和經濟一起下沉崩潰。

要有穩健的經濟,必須有明確的原則。第一點非常簡單,不要入不敷出,你負擔不起的。第二點,當然是維持健全的總體經濟政策。做到這些並不容易。

二○○三年,我是財政部長,經濟正在萎縮,通膨正以每年七%在成長,失業率更飆到一一%。主要的銀行有倒閉的危險,危及整個銀行體系。那時候,我試圖跟大眾解釋現在面臨什麼狀況,而我們應該怎麼做。

幫扛在肩上的胖子減肥

我在當傘兵的第一天,指揮官要我們排成一直線,他說,「現在,你們要進行一場特殊競賽。」他指著排在隊伍第一個的我說,「看著你右邊的人,把他扛上你的肩頭。」那個人跟我差不多高壯,但我做到了。

接著,他叫隊伍裡個子最小的人,扛起最胖的;第三個壯漢則被指定要扛起一個瘦子。指揮官吹哨,比賽開始,我只勉強走了幾步,那小個子則完全崩潰,第三個壯漢輕輕鬆鬆贏得了比賽。

全球經濟也像這樣:每個國家的私部門把公部門扛在肩上,開始競賽。

十年前的以色列,上頭的傢伙是個肥仔,我們必須幫它減肥。雖然很難,但我們必須縮減政府開支,給底下瘦小的私人企業更多氧氣,也就是要減稅。我們這麼做了。

接著,我們需移除所有競爭障礙,立法打擊寡佔和獨佔,這是最重要的部份。

創新的前提,需要政治意願,雖然概念上很容易,但政治上卻很困難。但這是必須的。

接下來十年,我們每年平均經濟成長四.六%,債務佔GDP的比例從原來超過百分之百,下降到現在約六七%。通膨及失業率也下降了。我們的確有我們的問題,就像每個國家一樣,但我們試著管理這些問題。

但談到創新,光有總體經濟政策不夠。沒有人會因為收支平衡而富有,你只是在避免破產,並不會帶給你繁榮。我剛剛說的那些不能讓你致富。

以色列的繁榮還有其他原因,讓我們有能力透過創新增加價值。除了好的總體經濟政策、市場改革,是什麼讓以色列與高科技連結起來?我會說,是我們有成千上萬的新創企業。

人們嘗試破解以色列的成功密碼,許多代表團來學習,但我認為,跟以色列結成伙伴,我們彼此都會受益。

以色列每個人都有他的專長,都有其優勢,這是我們的優點。在以色列,高科技新創企業的密度那麼高,我想有五個要素。

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創新

(照片提供/天下雜誌)

第一,是帶有祝福的詛咒:我們必須要有強大的防衛,所以軍隊裡有我們最優秀、最聰明的年輕人,經歷三年各種操練後退伍。這是培養知識工作者及創業家非常棒的機制。我認為,這是讓人力資源如此獨特的第一個理由。

第二,是研究:我們有傑出的研究機構與大學,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魏茲曼科學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等,培育了許多以色列的諾貝爾獎得主。同時,我們花GDP的五%在研發上,比世界上其他國家都高。

第三,我認為是猶太人很珍視教育及知識:遠古時代,我們幾乎是唯一識字的民族,每個父親都教他的兒子讀《聖經》,一直到現代都有很好的文學能力,這很不尋常。所以從《猶太法典》到愛因斯坦,猶太人總是在問問題。

對我們來說,真理沒有極限,沒有終點,全球的猶太人都試著找出什麼是對的事,什麼是真實的?這種不斷質疑的精神,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強化我們的能力。

第四,是規模:我們很小,非常小,像是美國紐澤西或英國威爾斯那麼大而已。所以每件事、每個人都緊密相關。每個人互相競爭、也互相合作,領域間持續交流激盪。例如,追蹤數據的技術,軍事導彈用得上,連消化系統的攝影藥丸、水源追蹤,都可以用得上。

第五個原因是,我們沒有選擇,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創新:我們沒有天然資源,我們寡不敵眾,我們不斷面臨威脅,我們的鄰居甚至對我們經濟制裁、軍事抵制。我們必須創新才能生存。

現代以色列的誕生,就是一種創新。在我們的土地上讓農業重生,就是創新,這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世界的重要國家。

我們是獨特創新的國家。問題是,以色列可以給你什麼?

以色列可以是你們的科技孵化器、研發中心。來這裡投資研發或產品,可以讓你掌握未來。高科技正滲透到每個角落,改變世界的樣貌。這裡有巨大的機會。

最近,我遇到了一位跨國公司的老闆,在世界各地都有研發中心,但他跟我說,只有以色列人告訴他,他沒有問對問題。跳出框框的思考,給你更多的競爭力。

不過,有兩個領域我想要特別介紹給你。

第一個是永續發展,包括匱乏的水源、食物、再生能源等。

以水為例,我們需要水,但是世界上的水資源並不足夠,或者並沒有正確地分布,或者是有水源,卻不乾淨。

建國以來,我們的人口增加了十倍,降雨卻只有當時的一半,但我們沒有缺水問題,為什麼?因為我們是全球再生水源的先驅,回收近八成的水,是世界第一。第二名只達二五%。

誰家的牛均產乳量最高?不用猜,就是以色列。每隻乳牛都由電腦控制,每一聲「哞」都有電腦紀錄,增加生產力。

這些技術可以提供給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食物、奶製品、水、能源,任何關於永續的發展,就想想以色列吧。

網路安全科技 爭取世界前三名

(圖片提供/天下雜誌)

另外我認為重要的是,你在網路上的各種發展,都面臨網路安全和隱私被侵犯的問題。但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引擎來自網路,網路需要被保護。

過去幾年,以色列數以百計的新創公司,可以成為你網路安全上的合作伙伴。以色列政府也投資這個領域,希望在網路安全與隱私保護上,取得世界前三名。

我相信政治和平與經濟和平必須並行。這會縮減以色列和鄰國間的隔閡,對世界和平有巨大貢獻。所以我認為,這是對和平的投資,投資經濟的和平有助於發展政治和平,對我們和鄰國都有益。

特別是巴勒斯坦,我們已經開始有些合作,包括雙方企業在高科技領域。我認為,這也是對整個區域的推力,儘管這些區域存在許多其他問題。

以色列有這麼多可以提供給中東,以色列不是中東的亂源,而是中東的正解。我們與鄰國的關係不是零和遊戲,而是彼此互利。

全文載自天下雜誌549期(6/11出刊),更多以色列深度精彩報導請見該期雜誌。天下雜誌以色列網路專輯:點此進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