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屏東三地政府官員進行家庭政策城市論壇。

高屏東三地政府官員進行家庭政策城市論壇。 (攝影/記者葉毓亭)

「2014年台灣家庭政策國際研討會暨城市論壇」的高雄場,邀請地主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三地城市政府代表,針對當地文化、特色及居民屬性進行家庭政策經驗分享、對談交流,長年在家庭議題上不遺餘力的教會機構,提出出婚姻家庭等整體成效,讓這場城市論壇於國家、政府與機構三方有實質交流。

高雄市推動友善育兒城市 整合社會福利資源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乃千分享高雄友善育兒環境。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乃千分享高雄友善育兒環境。 (攝影/記者葉毓亭)

從2013年高雄市獲得「國際宜居城市」最大贏家,政府便積極將高雄打造幸福城市,推出夜間托嬰的津貼,當父母需要上夜班時,政府可提供質優有保證的保母人選,來照顧有需要家庭的幼童;為倡導家庭價值、鞏固婚姻家庭關係,高市政府為父母規劃婚姻家庭教育課程;每年也與幸福家庭聯盟,一起在高雄市推動幸福家庭日,推動多對夫妻集團結婚日,為高雄營造幸福家庭的氛圍。

高雄市社會局局長張乃千表示,高雄市政府針對第一、二胎的生育津貼補助雖然不是很高,但養孩子是一輩子的事,因此將資源放在整合市民社會福利上,打造優質的公共托嬰中心,目前已有8個托嬰中心,預計年底完成15個點。同時,高雄市政府首創雙胞胎及多胞胎補助,也提供為產後婦女到府坐月子照護服務。除此之外,針對弱勢家庭實施照顧計畫,高雄市政府推動餐食券及食物券,讓孩子在尚未餓肚子前,能即時領取食物,今年亦會完成食物銀行計畫。

台東縣推動創意經濟 成好山好水好幸福

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分享台東用經濟拯救家庭的政策。

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分享台東用經濟拯救家庭的政策。 (攝影/記者葉毓亭)

台東縣單親隔代教養、弱勢家庭居台灣居冠,低收入戶數最多、人口老年化最高,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最低、平均壽命最低,人口數只有22萬5千人,因此台東有全台三高及三低之稱。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表示,這些問題都來自於經濟因素,因為長期欠缺就業機會,台東青壯年人口大量流失,留下老弱婦孺,成為惡性循環。「挽救家庭,就要先挽救台東經濟!」因此台東四年來推動熱氣球運動及熱氣球婚禮,創下5萬就業機會,觀光人次超過6百萬人次,當地失業率也低於全台的失業率,年營業額720億。台東縣政府更主動為隔代教養家庭的父母做媒合工作,最近一次調查中,有146個家長願意返鄉工作,接受政府媒合,讓這146個家庭能更加健全。

熱氣球活動成台東特色。

熱氣球活動成台東特色。 (照片來源/臺東縣觀光旅遊網)

台東同時實施戒酒宣導,成立電話號碼尾數為950專線(酒嘜喝、救我靈),隔年舉辦戒酒馬拉松,祭出停酒換贈品活動,政府用各種方式及活動鼓勵戒酒,盼將危害台東家庭的酒精兇手趕出當地,四年下來有很大的成效。從去年開始同時將戒菸、戒檳榔及減重納入計畫,讓台東各地都能成為移居社區,使生活更有文化。

為鼓勵結婚,台東縣政府舉辦單身聯誼活動,發揮創意,選在台東特殊地理位置「綠島」,將參與活動的單身朋友們「關」在島上,讓彼此有更多時間互相了解,今年已有6對新人預備進入婚姻。在今年年初,台東人口數據呈現正成長。陳怜燕表示,她常為台東的缺乏感謝上帝,正因為缺乏也帶動各方族群的合一,成為彼此幫助。

屏東縣善用有限資源 建立多元族群的家庭核心價值

屏東縣社會科林聖峯科長分享在有限資源下的家庭政策

屏東縣社會科林聖峯科長分享在有限資源下的家庭政策 (攝影/記者葉毓亭)

屏東縣擁有客家族群、外配新娘及原住民等多元族群,同時在弱勢家庭的比例上也較多,因此當地政府在建立家庭核心價值上,以安心社區照顧、提供近便性的福利、幸福家庭生活為訴求。在婦幼、青少年福利上,辦理愛幼計畫,在社區中舉辦課後照顧,另外,針對較遠地區亦提供行動圖書,照顧無法來到社區的弱勢孩子。

在老人福利上,屏東縣政府為讓年長者晚年生活更具活力,從去開始舉辦「不老比基尼」沙灘活動,同時與哈雷機車團隊合作,讓長輩找回年輕時的熱情。屏東縣政府社會工作科科長林聖峯表示,去年參與「不老比基尼」的年長者有2千多位,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長輩開心跳舞,活動結束後仍不肯離去。另外,許多長輩騎上哈雷後也不肯下來,並直呼今年還要再辦。

教會機構推展家庭教育工作與社會同步。

教會機構推展家庭教育工作與社會同步。 (攝影/記者葉毓亭)

在有限的經費及人力下,面對廣大的屏東縣土地,政府規劃5個分區型的家庭服務中心,就近照顧各地區有需要的家庭,同時重整閒置空間建設青少年活動中心、恆春家庭服務中心,營造友善環境。

此次城市論壇的最後,由教會機構代表中華傳愛社區協會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高雄市社區關懷協會及三民青年中心,報告近來推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成果,舉凡青少年品格教育、婚前輔導、親子教育、外配家庭、家庭認養機制、生育推廣與補助等,讓教會機構推展家庭價值進度與社會同步,展現民間團體的實質成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