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位於台中。 (照片提供/真耶穌教會總會)

在台灣,真耶穌教會常會引起基督徒對「真」耶穌的猜想,而產生對該宗派的好奇感。事實上,已經擁有97年歷史的真耶穌教會,以真神、耶穌及教會為基石,讓耶穌成為真神與教會之間的中保,故以「真耶穌教會」為名。 目前在台灣各地計295間堂會的真耶穌教會,信徒人數有54,978人,同時在全球美、歐、非、亞及大洋洲共60個國家設立教會據點,是台灣基督教人數眾多的宗派之一。揭開真耶穌教會的面紗後,會發現他們和各宗各派一樣,為福音不遺餘力。

從北京為福音起源 台灣為宣教禾場

1917年,門徒魏保羅在北京開始傳教工作,並在當地藉耶穌的名醫治啞巴、耳聾、眼瞎的病人,給人施洗,不久在黃村、南苑和北京等地成立三間教會,同年向北京政府申請登記,定名為「真耶穌教會」,意即「真神耶穌基督所救贖的教會」。

 

初期傳道時,真耶穌教會就發展迅速;1925年福音傳到福建省,當時有位移民台灣的黃呈超,因在漳州領受聖靈的奇妙,便歸入教會,種下福音傳到台灣的種子。隔年,他再次帶領其他親友來台,從中部開始一路南下展開福音佈道,短短40天,超過上千人參與,有百餘人施浸,因此建立了牛桃灣教會、清水教會、塭仔3間教會,為福音初到台灣打了美好一仗。

 

真耶穌來台宣教的初期,正是台灣日據時代,在信仰不自由的年代裡,其福音工作從平地傳進花蓮山上,之後依序在台灣各山地建立原住民教會,直到1980年,在山區建立教會數已達到120處,截至目前原住民地區已有150處教會和祈禱所。

 

面對近來城市聚落、原鄉人口外移情況,真耶穌教會總會為減少原鄉弟兄姊妹到平地謀生的擔憂,協同原住民傳道及長執前往探視,加強族群融合,目前真耶穌教會根據原住民教會的牧養需要,已在城市建立10多處原住民教會。面對原郷信徒高齡化趨勢,還開辦社區老人關懷,以會眾及未信者為對象,陪伴年長者在生活及心靈上的需要,兼顧牧養與宣道果效。

 

家庭為首 從傳道人到年輕人提倡家庭宗教教育

 

真耶穌教會重視家庭宗教教育,規劃19年一系列教導。 (照片提供/真耶穌教會總會)

 

以家庭為一切基礎的真耶穌教會,教牧的首要工作即是推動家庭祭壇。教會投入人力、財力及物力,從幼稚班到高級班,規劃整整19年的一系列宗教教育教導,期盼主內青年能成為教會未來事工的接棒者、耶穌的好幫手。同時建立「婚姻關懷互動網站」,編寫並教導主內聯婚的真理,加強教會婚姻介紹人積極從事介紹,以提昇主內聯婚。

 

面對多變的時代及環境,真耶穌教會也加強教導年輕人「婚前保守聖潔」的真理。以聖經真理為中心,聖靈為導師的根基下,依成長階段配合輔導事工研習訓練,做好「青少年輔導」、「婚姻生活輔導」、「中年危機輔導」、「信仰生活輔導」、「老人關懷」、「臨終關懷」,使信徒在遇到問題時,能尋求有效的輔導諮詢管道,讓信仰落實生活化,建立身、心、靈健壯及永生的盼望。

 

「傳道者是事奉聖工第一線的戰士與推手」,真耶穌教會總會表示,傳道人是眾多信徒所效法的對象,若傳道者形象差,牧會精神會不好,若道理觀念偏差,將引發教會聖工受阻,因此為提升傳道者事奉心志,教區每月舉辦傳道者靈修會,強化獻身之使命、心志,並規劃傳道家庭全家福活動,以增進感情交流、親子互動,讓真理的提升和感情的聯誼相得益彰。

 

掌握時代變遷  妥善應用慈惠關懷

成立多加愛心團契進行海外國際人道援助。 (照片提供/真耶穌教會總會)

 

對內牧養信徒及對外傳揚福音,真耶穌教會在台灣積極推展醫院佈道。以教會小區或區聯合的方式,與當地鄰近的大醫院診所,爭取作醫院定期佈道。針對偏遠地區民眾,由醫、護和福音人員組成醫宣團義診佈道,透過義診將福音的訊息帶到人們的生命中。

 

為將福音工作更深落實到社會關懷,真耶穌教會成立「利河伯社會福利基金會」,針對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兒童、青少年實施進行社會慈善關懷工作。因看準台灣老年化趨勢,30年前就投入年長者安養及養護工作,設立埔里仁愛之家、嘉義縣私立基督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使年長者獲得完善的晚年生活及護理照顧。

 

效法聖經平凡女信徒多加,於是成立「多加愛心團契」,目前已在沙巴、印度、泰國、肯亞、迦納、奈及利亞以及台灣等國家,進行弱勢貧困、孤兒寡婦的國際人道援助。真耶穌教會總會表示,1990年,教會曾經到印度做宣道的工作,看見當地孩童無法繳出每個月10元美金的學費,因此該會將此負擔帶回台灣,盼在有限的能力下支持當地的孩童,開始將福音觸角延伸到其他國家。

 

媒體宣教力量大 福音深入社區化

 

為有效的運用藝術及傳播媒體,真耶穌教會成立以文化教育活動為宗旨的「棕樹文教基金會」,推展文教公益活動,出版各項社會教化及學術性刊物,同時舉辦各項詩歌音樂演唱及藝術文化等活動, 2012及2013年,連續2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聖樂活動,帶出基督信仰正面力量。除此之外,教會也與一般電視媒體合作,固定周日早上,於中視播出「真光之聲」電視聖經講道節目,並與全台15個社區電台,在下午時段,以華語福音廣播節目製播「心靈的遊牧民族」,和台語福音廣播節目「厝邊隔壁大家好」,使福音能深入社區化,與聽眾建立互動關係,充分把握廣傳福音的機會。

 

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國內到海外,真耶穌教會對福音工作不餘遺力,但先前因蒙上神秘面紗,使其它各宗各派對其不是很了解,甚至有所隔閡,近年真耶穌教會已逐漸走出來與其他教派互動、連結。

 

真耶穌教會總會表示,在40年前,該會曾邀請各教派的領導者定期舉辦真理座談,對於促進各教派彼此的認識有很大的幫助。這幾年真耶穌教會神學院開始主動拜訪各神學院、福音機構及教會,舉辦過有關神學議題的研討會。「為了促進各教派在真道上的合一,跟其他教會交流將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