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機構破天荒針對全台逾4,000間基督教會進行「跨文化宣教電話普查」,預計9月公佈。

3機構破天荒針對全台逾4,000間基督教會進行「跨文化宣教電話普查」,預計9月公佈。

由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二十一世紀智庫協會攜手合作,破天荒針對全台逾4,000間基督教會進行「跨文化宣教電話普查」,自6月份起跑,同時將召集一群電訪志工致電每間教會,訪查參與跨文化宣教的情形,以及舉辦宣教年會、差派短宣隊、有否奉獻支持宣教士或差傳機構等概況。

「有多少教會在參與跨文化宣教?沒有人有答案。大型教會才有能力做海外宣教,還是小型教會更有動力?多少都是主觀的觀察和推測。」此次普查主要推手之一的聯合差傳秘書長彭書睿表示,2012年初聯合差傳公布的「台灣跨文化宣教調查報告」,僅有78間堂會給予書面回應,距離全體數據仍是有落差,因此期待能有一次「完整」的普查,來真正了解台灣教會參與跨文化宣教的現況。

彭書睿進一步引用《普世宣教手冊》(Operation World)作者傑森‧萬迪克(Jason Mandryk )的名言,強調普查的初衷:「有時候,人們之所以回應宣教的呼召,是因為真相既準確又令人痛苦。也許他們不會喜歡那些事實,卻會感激我們提供了事實。」該會同時期待藉此機會,釐清教會對「跨文化宣教」的定義。宣教前輩巴柝聲牧師曾說,當什麼都是宣教的時候,那就什麼都不是宣教了,定義中一定要有清楚的「跨界」,不論是語言、文化、甚或地理位置,至少要符合其中一項。

有助建立起台灣教會內部整體資料和數據 

二十一世紀智庫曾在2012年底與聯合報民意調查中心合作進行「台灣基督信仰與社會調查」,獲與會牧長高度的關注與重視。該會秘書長吳芃影表示,雖然基督教在台已有近150年的歷史,但依舊缺乏教會界內部的整體資料和數據,因此盼藉此次跨文化宣教電話普查,建立起台灣教會本土的資料及母體性數據,利於日後進行更多相關研究與調查。

本次負責教會資料庫建置與提供的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同時將提供網路介面讓志工把電訪獲得的資料即時鍵入資料庫;秘書長王獻宗表示,藉此同時能校對修正全台的教會名錄,提高華人教會名錄機構名錄網站(church.oursweb.net)的資料正確性。

「我們主要的目的,是想讓台灣當前跨宣的輪廓更加清楚,這次透過不同問題與數據的交叉比較,正式的報告也許會有令人意想不到、耐人尋味的發現。」彭書睿表示,完整的普查報告預計將於2014年9月公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