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出社會後,願意私下嘮叨你的人越來越少。

出社會後,願意私下嘮叨你的人越來越少。

人越長越大、出了社會以後,願意公開捧你、當面恭維您的人會越來越多,相對的,會公開評論您、或在背後批評您的人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少的,將是那種會「願意私下嘮叨你」的人。

您有沒有一種朋友,在檯面上總是力挺你,但卻會偶爾在私下告訴您一些真心話?偶爾給您一些善意的提醒,並真心期待您能更好?如果有,那一定要好好珍惜,因為這種人真的會越來越少。其實先不論其嘮叨的內容是否有遠見、嘮叨的方向是否正確,一個肯私下嘮叨您的人,至少代表了幾件事:

願意私下嘮叨,代表「在乎」

嘮叨,本質上並不是一件太愉快的事,這個社會很忙碌,扣除睡眠八小時、基本的工作八小時,每天所剩的已不多,若不是因為「在乎」,誰想嘮叨你,你說是嗎?也許有些人嘮叨的內容與建議實在欠缺智識,但那一份「在乎」仍是可貴的。

選擇私下嘮叨,就不是為了「彰顯優越感」

對方如果要彰顯自己的優越感,大可以用公開闡述、公開留言的方式,來意氣昂揚的論述之,如此將更可以在眾人面前顯出自己比你強,而不是選擇在眾人看不見的狀況下給你建議。

敢私下嘮叨,代表「他認為您們的關係夠好」

嘮叨,基本上不是一件討喜的事,甚至在友誼上可能是扣分的,通常沒有人會去跟陌生人嘮叨,除非他認為您跟他的交情夠好,他認為您們情誼上的基礎經得起這樣的「扣分」,他才「敢」開口嘮叨。這樣的朋友,值得珍視。

說了這麼多願意嘮叨我們的人的好話,但說實在的,這樣的人有時也很「煩」,偶爾會讓人覺得他們不討喜,然而他們實則無害、且往往有一顆誠懇的心。有時逛動物園,會看到某些保育類動物的展示區外被貼了特別的標誌,或許,我們也應該在心中默默給那些「還願意私下嘮叨」我們的人蓋一個「保育類動物」的標誌,好好珍惜他們,因為這樣的人在我們生命中恐怕只會越來越少。

【上帝的小叮嚀】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聖經》歌羅西書3章23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