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結婚,到底是愛情的墳墓還是天堂?而離婚,真能解脫婚姻困境,還是另一場噩夢的開端?

神所賜的婚姻,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渝,然而種種原因,有越來越多曾經立下山盟海誓的愛侶,走上離婚之路…但有一條路,是鮮少男女願意走的,那就是「復婚」。可是,已經破碎的夫妻關係,真的能重新修補,破鏡重圓嗎?

走過死蔭幽谷的婚姻路,呂姊妹(匿名)在被上帝的愛照耀後,決定與離婚的另一半再次步上婚姻生活,她的故事,見證了有神恩典與真理遮蓋下的婚姻,可以死灰復燃,因為在神凡事都能!

婚後2年婚姻就變調 外遇對象出現想結束一切

未信主前的呂姊妹,面對先生在外的是非,選擇隱忍、逃避以對。直到認識信仰,主的愛帶領她化婚姻危機為轉機。

未信主前的呂姊妹,面對先生在外的是非,選擇隱忍、逃避以對。直到認識信仰,主的愛帶領她化婚姻危機為轉機。 (照片提供/呂姊妹)

約近20年前,呂姊妹與先生結為夫妻,倆人與大部分的新婚夫妻一樣,享受甜蜜的婚姻生活。後來因為孩子早產,她辭去工作來照料女兒;另一頭的先生,卻忙於工作與應酬,經常早出晚歸,有時甚至不回家,婚姻生活開始變調。

當時還不認識神的呂姊妹,選擇以隱忍和逃避面對,但先生在外風波不斷,閒言碎語不斷傳入她的耳裡,連周遭親友也會善意提出建言,使其情緒不斷翻騰。每每和先生溝通,卻演變成無盡的爭吵,另一半的行為非但沒有改變,反而變本加厲。因此,呂姊妹幾度想結束婚姻,但我行我素的先生根本不肯。「我就是如此,想離婚不可能。」先生說。

後來,呂姊妹更加鴕鳥心態,乾脆選擇不過問先生在外頭的風花雪月,一心照顧孩子。勉強維持了10年婚姻,直到先生想和外遇對象分手,引起對方反彈,沒想到丈夫竟然還請她這位正宮出面解決。被迫面對婚姻真實狀況的那一刻起,她再也忍無可忍,即使先生不斷請求原諒,她依然決意離開,於是雙方很快就簽字離婚。

化不可能為可能 聖靈動工改變浪子

呂姊妹的丈夫從未想過自己的錯誤行為,會賠上整個家庭,在婚姻生活中,也一直都很依賴她,離婚對丈夫而言,是重重的一擊。婚姻結束後,先生仍不願放手,讓呂姊妹的內心極為痛苦。在離婚的前2年,開始接觸基督信仰的她,於是進而求助小女兒的基督徒老師,對方提議帶先生進入教會。

聖靈真真實實的動工了!先生的心變得柔軟,竟答應進入教會的邀請,不久後,在一次營會中,他被神的愛觸摸,心被震動,那一刻,他懺悔、痛哭,歉疚於過去的荒唐歲月,也終於明白妻子是神所預備的配偶。他發現最有價值的寶物,就是家中的璞玉,但自己這麼多年來,卻不停往外尋覓。

在牧師、弟兄姊妹的幫忙下,先生持續扎穩真理根基,靈命開始成長。之後,兩人加入學園傳道會家庭事工,學習建造夫妻、親子關係的功課。已經受洗的呂姊妹,陪著先生再次受洗,象徵兩人同時「重生」。離婚後1年,他們決定復婚,這個決定,是源自於對上帝的信心!

做對的決定! 勇敢復婚、以愛積極重建家庭

順服真理而選擇勇敢復婚,當家庭重建後,證明呂姊妹作出了對的決定。

順服真理而選擇勇敢復婚,當家庭重建後,證明呂姊妹作出了對的決定。 (照片提供/呂姊妹)

呂姊妹坦承,想到過往情緒化的丈夫,以及之前在婚姻中煎熬的日子,其實真的會很害怕復婚後,又有走不完的幽暗隧道。但是,她在先生「積極與她修復關係」的過程中,看見上帝的恩典,於是勇敢的決定重新走回神所預備的婚姻生活,堅守這份使命。雖然娘家親人與孩子都相當反對,她仍決意「做對的事」,因為她深信:「恩典必定降臨,神會醫治彼此的傷口,神會親自『維修』先生。」

走上復婚之路,除了夫妻的關係修復,親子關係也是另一大難關。在婚姻前10年,先生早出晚歸,與孩子鮮少互動,幾乎是呂姊妹母代父職。尤其在身陷婚姻風暴時,大女兒目睹父母爭吵過程,造成心裡創傷,不但不贊成父母復婚,甚至對父親充滿敵意。

剛復婚時,大女兒正進入青春期,先生花很多時間待在家,致力彌補父女關係;復婚後的2年,父女幾乎是在愛與恨的複雜情緒中學習磨合與相處。每當父女發生衝突時,呂姊妹就必須居中引導孩子與丈夫,化解對立,增加彼此的信任感。先生這頭也很努力配合,漸漸改變生命,並贏得孩子的心。在當中,先生用最快的速度改變老我,盡力包容她的情緒,撫平呂姊妹昔日的傷痕和苦毒。

去年,女兒寫了很長一封信,字裡行間細數這幾年得到深厚的父愛,表達對父親外派大陸工作的不捨。現在身在大陸的先生,穩定參與當地教會的聚會,並且每天和家人視訊通話,每2個月定期回台和家人相聚。今年母親節,先生還特別請從大陸回台灣的同事,帶份小禮物送給妻子。現在,倆人不因距離而沖淡關係,她也一直是丈夫生活大小事的傾訴對象。

這讓呂姊妹深刻體認到:復婚是「做對了」!

過去最痛成最美見證 持守真理不輕言放棄

復婚至今,上帝確實許給夫妻倆更美好的婚姻和家庭關係;之前一路走來坑坑疤疤的婚姻之路,如今讓他們更能擁有失而復得的珍惜感,嚐到上帝賜下豐富而甜美的果實。不僅如此,娘家的姊姊和媽媽,一同看見家庭翻轉的歷程,因而跟著信主,見證上帝果真是信實的!

對於處在婚姻危機中的婦女們,嚐過箇中滋味的呂姊妹建議:「不要輕言放棄。」因為婚姻的盟約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如果可以,當盡量尋求挽回的機會,離婚不是唯一的路,而且一旦這麼做,對孩子的傷害會非常大。

信主後的呂姊妹相信,當初上帝將兩人許配在一起,就是神的應許,現在的她只要學習順服上帝話語及在家庭中的位份,至於先生能否迴轉或改變,就交託給上帝;她以喜樂、積極的態度,持續在真理上扎根,在盼望中不住禱告,等候神最美的安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