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眼前的世界從來就是一片黑暗,你是否仍舊期待天亮?」身為先天視障者的福音歌手鍾興叡,艱苦成長歷程曾讓他心中充滿負面思想,甚至一度想放棄生命。直到認識耶穌,晦暗人生開始綻放光芒,上帝使用他溫暖嗓音,感動許多人。2010年他發行個人專輯《天亮》,期盼把耶穌在他生命中點亮的光與身邊每個人分享。

鍾興叡擁有一開口就能溫暖人心的好聲音。 (照片提供/鍾興叡)

 

看不見的晦暗人生

「從小爸媽總是告訴我:『你只是眼睛不好,不是瞎子!』,這觀念深植在我心中,但這份不認輸的倔強,卻常帶來麻煩……」鍾興叡表示,自己與弟弟皆為先天視障者,卻仍就讀一般小學,在沒有盲人手杖的鄉下,每天憑直覺走1.5公里去上學,還經常被同學欺負、嘲笑,弟弟更被意外打傷造成癲癇症,成長過程令他心中累積無數抱怨、不甘。

 

國中就讀啟明學校的鍾興叡開始接觸音樂,雖每週只有十分鐘老師教學,他仍堅持每天練習四小時。大學考上文化大學西洋音樂系,主修聲樂、副修鋼琴,卻付不出學費,又遇父母離婚,連續打擊讓他萌生輕生意念,但想到弟弟仍需人照顧才轉念作罷。後來一位在木船西餐廳駐唱的同學不僅支助他學費,更介紹他駐唱工作。回首這段經歷,鍾興叡認為這完全是上帝帶領,才能走上音樂之路。

 

遇見耶穌 得見曙光

 

遇見上帝,讓鍾興叡從黑暗中走出。 (照片提供/鍾興叡)

除在餐廳駐唱外,平時鍾興叡也在街頭演唱,但卻屢次遭人偷走小費,某天回家被路人撞倒,觸發累積已久的不滿情緒,氣得拿起手杖朝身邊亂打,聽著身邊民眾不斷謾罵,自己也無助的哭坐在地。那時一位被打傷的路人扶起他並關心說:「我看見你在哭,我知道你心裡一定很難過,但別忘記耶穌愛你……」這句話卻成為一顆福音種子,落在他的心中。

當大學同學邀鍾興叡到教會時,沒想到他一聽詩歌就不住落淚,弟兄姊妹的愛與接納帶來前所未有的溫暖,「我終於找到家了!」他說。之後他回應牧師的呼召,舉手決志信主,揮別過去,迎接全新的人生。

 

用溫暖歌聲帶給人群盼望

成為基督徒後,鍾興叡開始用音樂服事上帝,先後加入伊甸基金會「喜樂合唱團」,成立「生之歌勵志演講團」到監獄、學校、醫院舉辦近千場演唱演講,不僅啟發少年監獄中那些叛逆青年,也感動安寧病房中的血癌病患,還因此獲得「台灣波伽利」的美譽。

兩年前,金融海嘯襲捲全球,四處巡迴演講的鍾興叡感到許多人在不景氣中失去盼望,因此想發行一張專輯來激勵人心。兩年期間,極力構思專輯主軸,某次在蘭嶼體驗日出,讓他感受到人們期盼天亮,以及看到曙光乍現的興奮,終於獲得製作專輯的靈感。

 

2010年鍾興叡推出個人專輯《天亮》。 (圖片提供/鍾興叡)

「等待天亮,掙脫了黑暗,請別忘記在深夜裡,才看得見星光。」透過兩年的規劃製作,鍾興叡今年推出《天亮》個人專輯,積極的歌詞,搭配溫暖歌聲,引導出一股正面向上力量。六首創作不僅記錄成長經歷,也寫出他對父親、母親及妻子的真摯情感,加上四首陪他走過低潮時的經典詩歌,由知名音樂人李富興操刀製作,主打歌〈天亮〉還請到歌手邰正宵一同合唱,期盼帶領人們衝破黑暗,迎向曙光。

一個出生就活在黑暗中的人,因認識上帝而有了希望,鍾興叡說:「當一個人明白上帝創造與賦予你的職分,就找到自己的價值!像上帝讓我看不見,但卻沒有使我比別人差。」他用歌聲證明上帝的創造從未失誤,而是開一扇門,用他的歌聲成為人們的安慰,帶來光明盼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