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人至今仍等候彌賽亞的到來。

猶太人至今仍等候彌賽亞的到來。 (本報資料照片)

2千多年前,基督為世人來到地上,取名為耶穌(希伯來原文為Yehoshua,音同約書亞),意思是「耶和華拯救」。《聖經》提到,救恩從猶太人而出,幾千年下來,隨著門徒佳美的宣教腳蹤,基督教信仰已經從西方傳到亞洲,但,為何猶太人至今還是無法接受耶穌就是彌賽亞?甚至對耶穌的名仍感到反感?

一、其來有自 基督徒需有文化同理心

在西元325年至395年之間,基督教漸漸轉型成為東羅馬帝國的國教,當時的皇帝君士坦丁為了讓更多外邦人能接受基督教信仰,以投機取巧的方式,選在12月25日,也就是太陽神宙斯的生日,將原本希伯來語發音的Yehoshua(耶穌),其中的「Ye」,以希臘語發音的神-「Je」,後面加上宙斯的讀音-「Zeus」,因而形成後人普遍將耶穌唸為「JESUS」的音。

當十字軍東征時,耶路撒冷受到以基督徒為名的軍隊大舉入侵,讓猶太人對基督徒感到害怕,加上知道JESUS的名字由來,居然與外邦宙斯連結在一起,於是對這個名字更加反感。直到如今,若有人提起JESUS時,猶太人會離去不願多談。

台灣HOLOSCOUST和平紀念館卓健誠牧師指出,雖然一般人普遍知道講到JESUS時,對象是指耶穌而非宙斯,但對猶太人而言,他們不只無法理解,甚至會認為這是一種惡意的包裝;若跟猶太人提到Yehoshua的名,他們才會願意繼續交談下去,因為猶太人認為這是「了解猶太人文化背景」的對話。

這就好比在台灣,若未信者一直談論外邦偶像的名,基督徒同樣也會感到不自在。因此對於猶太人拒絕JESUS名字的情況,基督徒必須要以「同理心」來認清和突破這項文化差異。

二、猶太人對彌賽亞的標準與耶穌不一

猶太人對耶穌(JESUS)這個名字感到排斥,是其來有自,但並非所有的猶太人都如此。

猶太人對耶穌(JESUS)這個名字感到排斥,是其來有自,但並非所有的猶太人都如此。 (本報資料照片)

猶太人對彌賽亞的期待有:1)要有軍權並成為國家的君王;2)必須是祭司的身分,才能成為領導者;3)必須是先知,成為神的代言人,作為神與人之間的橋樑。

但據聖經記載,耶穌出生在馬槽,是木匠約瑟的兒子,卑微的出身,與猶太人對彌賽亞的認知有極大的差別;其次,耶穌並沒有在聖殿進行獻祭的工作,無法與祭司的身分相比。不過,耶穌在聖經上被稱為拉比、夫子,以「經上記載」來教導門徒,因此猶太人僅承認耶穌有先知的身分。

事實上,並非每個猶太人都對耶穌感到排斥。在2千多年前,由文士、法利賽人組成的「宗教權利機構者」(Hoi Ioudaioi,見註1),是當時反對耶穌的大祭司該亞法所屬的社群,在社會中擁有相當大的權力及地位。當耶穌所提出的敬虔運動(見註2),威脅、衝擊到「宗教權利機構者」在政治、經濟及宗教上地位,使他們對耶穌產生排斥,直到如今,「宗教權利機構者」在以色列境內仍然存在,深深影響現今猶太人對耶穌的觀感。

卓健誠牧師表示,因為歷史的原故,Hoi Ioudaioi這個名稱經過希臘文翻譯後,被統稱為猶太人,導致普羅大眾認為所有猶太人都排斥耶穌,但事實並非如此。僅有本地猶太人的接受度較低,因為天生的概念太根深蒂固;從其他國家回歸的猶太人,因為受到當地國家文化或基督教的影響,接受耶穌的普遍性較高,若相信耶穌的猶太人,會稱為「彌賽亞猶太人」。

目前在以色列境內基督徒人數約有18萬人,以巴勒斯坦人及回歸的猶太人居多;本地猶太人接受耶穌的人數則不到6千人,所以基督徒的宣教工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註一】Hoi Ioudaioi

這是一個在耶穌時期,一種少數宗教權力擁有者的機構(如祭司、法利賽人、文士),Hoi Ioudaioi得到羅馬當局的認可與授權,彼此互通一氣,並要求Hoi Ioudaioi不可讓猶太人起來反對羅馬當局,這樣可以擁有宗教方面的權力。當耶穌的團隊開始初具規模時,Hoi Ioudaioi就常派出探子監視耶穌宣教的方法與過程,因此產生許多衝突和不同意見的火花。由於後來的聖經學者在翻譯上,把這樣的少數權力機構者都通稱為「猶太人」,導致基督教與猶太教之間存有許多誤解。

【註二】敬虔運動

是耶穌提到潔淨、洗禮的根源。當時的猶太人曾問耶穌「五福」的內涵,但耶穌將標準提升到「八福」,講的是道德的提升,將世俗提升到屬靈界的觀念,因此衝擊到宗教權利機構者在條文中的規範,同時威脅到Hoi Ioudaioi的社會地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