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晨曦會舉辦的「毒品的『毒』走向」論壇會議,於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

晨曦會舉辦的「毒品的『毒』走向」論壇會議,於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 (攝影/記者林純如)

你知道毒品侵蝕社會的情形有多嚴重嗎?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毒品報告指出,2011年全球15~64歲人口中,約有5.2%(2.4億)曾使用非法藥品;2008~2010年間,非法藥物最為盛行的是大麻,全球15~64歲人口中,約有1.7億人使用;綜觀與台灣有關的東亞、東南亞地區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安非他命類(含搖頭丸)的使用人數最多,主因是亞洲為該類毒品的主要產地之一。

無法漠視這項全球性的社會問題,深耕「福音戒毒」事工多年的晨曦會,日前舉行「毒品的『毒』走向」論壇會議,邀請眾多學者、官員及晨曦會同工一起探討毒品走向及福音戒毒事工的未來發展。

K他命使用明顯增加 亞洲染毒問題嚴重

除了目前知道的主要毒品,近年來新興藥物的濫用逐漸增加,成為全球公共健康問題;尤其是在亞洲,很明顯存在毒品問題。據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發布的「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報告」指出,12~64歲人口中,使用毒品最多是安非他命,其次便是K他命(三級毒品之一)、搖頭丸、大麻及海洛因。

法務部統計局2008年至2012年的毒品查獲量中,K他命就占了三級毒品查獲量的97%;2010至2013年,因毒品而受刑法、行政罰的人數,及三級毒品受罰人數每年皆「顯著提升」。2010至2013年,從晨曦會預約戒毒的人數中,也察覺到K他命使用者明顯增加。

K他命在台灣盛行,可從世界毒品趨勢觀察的出來:1)受流行文化的影響。台灣年輕人喜愛在KTV、夜店、狂歡派對玩樂,在這些場所取得毒品。2)毒品像流行病有其趨勢。有時某種毒品盛行率會急遽增加,到達某種水平後又會漸漸下降。3)K他命價格較低,容易取得,加上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毒品若未超過法定數量,就不會受到刑責,藥物的「感覺可獲得性高」、「感知風險低」,因此加增使用率。

隨著K他命在台灣流行,戒毒需求也跟著增加,晨曦會輔導部主任徐傳昊提到,目前有心戒毒者若想進民間機構戒毒,大約需等待2個月的時間,才能提供空床。

福音戒毒陷入大爭戰 7大議題迫切找出路

論壇邀請學者、官員回應議題討論。

論壇邀請學者、官員回應議題討論。 (攝影/記者林純如)

目前「福音戒毒」是民間戒毒組織的「良藥」,晨曦會副行政主任張建智在報告結論中提到,須先正視「罪」的問題,因為會使用毒品者,就是處在「罪」裡,當非法藥品過度開放時,警戒可能就會鬆懈,要先知罪、認罪才能悔罪和遠離罪。

一旦被毒品轄制的人,將會破壞其身心靈全人發展,因此戒毒必須從「身心靈」三面著手。吸毒的外顯行為,是「內心生病」的一種病徵,若沒有下定決心改變,重蹈覆轍的機率很高,尤其K他命沒有明顯「戒斷症狀」,是典型的「心癮」。

福音戒毒當屬目前「最有盼望」的戒毒方法,但福音戒毒組織在戒毒動機減少、戒毒難度增加的狀況中,陷入毒品戰爭的困境,尤其部分國家開始放棄困難的戒毒,轉以減少毒癮者對社會危害的方式,甚至設置合法吸食地點、將毒品交易納入GDP(國內生產毛額)…等。

未來,若持續缺乏吸毒者生命翻轉的見證,福音戒毒可能「式微」。因此,福音戒毒如何同時保有信仰根源和戒毒專業,活出福音,成為當今重要的議題。台灣心又新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偉仁以晨曦會為例,提出迫切7大發展議題:

1. 擴展福音戒毒門徒訓練中心、新增師資、課程與場地,擴充為「學校」等級的訓練基地。
2. 建造福音戒毒職訓中心,培養工作技能、生命造就、工作實習。
3. 發展中途之家,幫助戒毒期滿但沒有進入門訓或職訓的學員,有能力進入職場,最終回歸家庭。
4. 讓家屬團契普及化,使相同情況的學員家屬,藉著團契交流互相激勵扶持。
5. 建立福音戒毒與外界的合作機制,結合各種社會專業資源,同時避免喪失福音核心價值。
6. 建立永續經營與傳承的福音戒毒組織,使各部門有能力承擔使命。
7. 建立輸出「福音戒毒組織運作」的能力與差會組織,成為領頭羊,繼續差派更多工人到各地投入戒毒事工。

唐崇榮牧師:唯有福音能拯救相信者

論壇當天早晨摔倒的唐崇榮牧師,仍忍痛到場,勉勵在場從事福音戒毒的同工。

論壇當天早晨摔倒的唐崇榮牧師,仍忍痛到場,勉勵在場從事福音戒毒的同工。 (攝影/記者林純如)

抱病出席的唐崇榮牧師,強調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可以拯救一切相信的人。自己曾接觸吸毒的學生,對方有7、8年的吸毒史,造成大腦思考衰退,但靠著神的恩典,他痛哭悔改,現在有很好的能力為主做事,甚至成為唐崇榮很尊敬的牧師之一。

許多青年因染毒斷送大好前程,面對毒品問題,需重新回到神學觀點來看,想想人受造是為了榮耀上帝,唯有回到神面前謙卑俯伏,才能活出美好的生命與前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