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同性婚姻在美國大型宗派之間再度成為焦點議題!美國長老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在6月14日至21日的221屆大會(General Assembly)中,允許教會在同婚合法地區舉行同性婚禮;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在6月時,也因撤除牧師為同性戀兒子證婚的解職懲處,引起正反交鋒。

美國長老會大會通過允許同婚、婚姻定義修改

221屆美國長老會總會,投票通過同婚證婚及婚姻定義的修改。

221屆美國長老會總會,投票通過同婚證婚及婚姻定義的修改。 (照片來源/Presbyterian Church U.S.A)

擁有近176萬成員的長老會,日前在底特律舉辦的221屆大會上,以371贊成票、238反對票,通過神職人員可在全美同婚合法的19個州及華盛頓特區,為同性情侶主持婚禮,但不會強迫牧師證婚,若牧師不想主理,也不會被究責。

參與的代表團在會議中,同時通過教會法規(Book of Order)或章程上,將婚姻所指的「一男一女」,改由「兩人」替代,間接承認同性婚姻。這項決議未來仍需由172個中會投票,通過半數後才批准,但已顯示出該會在同婚議題上邁向妥協,失守真理。

事實上,在大會投票前,還是經過了一番正反辯論。反對者堅持同性婚姻與聖經有所衝突,同時也認為此舉破壞海外長老會與美國本土長老會的關係。反對同婚的委員會Presbyterian Lay Committee,對於通過牧師可為同性戀者證婚感到哀痛,並呼籲所有會眾一起反對,以財務杯葛。「若肢體沒有明確或公開反對違反聖經的行為,應該拒絕奉獻。」聲明中也提到,「上帝不會被愚弄。此舉乃是將感覺慾望取代上帝不變的真理,在聖潔的神面前,他們不會被認為是無罪的。」

據民意調查顯示,美國同意同婚的人數在近幾年大幅增加,目前約有55%支持。美國長老會日前的投票結果,顯示他們被世俗文化影響,導致如今調整婚姻政策,以迎合快速變遷的社會。

信仰根基動搖 長老會堂會、會友數量下滑

美國長老會對同性戀議題愈加開放,動搖信仰根基,造成的影響包括會員數下滑和堂會出走。2010年,該會允許按牧非單身的同性戀神職人員,直到2011年,就有超過100所地方堂會因此退出長老會;2012年科羅拉多州規模最大的「科泉市第一長老教會」(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of Colorado Springs),經過會員投票後,也決定出走。

2013這一年,長老會共減少224所堂會,其中有148所加入其他宗派或乾脆成立新的宗派,其餘則直接解散。半世紀以來,長老會會友人數已從424萬,大幅下降到176萬,2005至2007年間,每年減少2%的會員;2008至2011年間,每年減少3%;2012及2013年,分別減少5%和4%。這些流失的數字背後,代表了重要的意義-教會失去許多等待救贖的靈魂。

撤銷牧師為同婚證婚的懲處 美國衛理公會內部分歧再現

另一方面,美國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一名牧師法蘭克•舍費爾(Frank Schaefer),於2007年為自己的同性戀兒子證婚,因此違反神職人員不得為同性婚禮證婚的規範,2013年11月,被投訴違反教會法規。

之後法蘭克被停職30天,同時被要求不可再主理同性婚姻,若拒絕遵守,必須中止神職身分。今年3月,該案進入上訴審理,上訴委員會於6月20日召開聽證會,認為解職的懲處超越教會規範,並且應針對其過去的作法進行懲處,而不是取決於法蘭克未來違規的可能性。於是委員會宣布恢復他的聖職,並認為應補償法蘭克從去年底被解職後的薪資和福利。

法蘭克復職一事,再度掀起衛理公會內部對於同婚的正反方議論,衛理公會團體「好消息」(Good News)領袖湯姆(Tom Lambrecht)牧師,表示幾個月來教會因為這件事,造成更明顯的分裂,至今還沒有合一的意見出現。有鑑於同性戀爭議持續發酵,衛理公會有超過2,500名牧者,簽署一份名為「前進之路」(A Way Forward)的提案,呼籲眾教會參與關於同性戀議題的神學觀點分享,在真理中團結合一向前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