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是人生考古題」,人生想考高分,請先研究考古題。

基督徒都知道「讀經禱告」很重要,但是有人不懂「為什麼要讀聖經?」雖然聖經自己給自己掛保證,但是「上帝直接啓示」不是更有說服力?要瞭解這一點,就必須搞清楚「聖經」本身是怎麼回事!

最近「米粉」成為媒體的焦點,只因為「米粉」裡頭的「米」比例不夠高,所以被要求更名,同理可證,想瞭解聖經是怎樣的書,就去分解其中的成分就知道了。

聖經分為舊約跟新約,以耶穌為分界,整本聖經最高的比例就是「歷史」,聖經本身可以說是「人類得救的歷史」,聖經之所以歷久不衰,憑藉的不是裡頭的神蹟奇事,而是鐵證如山的歷史。從這個角度來說,整個基督信仰最過人的可誇之處不是「教義」,而是這個信仰貼著歷史前進,真理一直顯明於歷史之中,這就是基督信仰的獨到之處。

以華人的東方神秘背景來說,我們當然希望上帝對自己來個「顯靈」、「托夢」之類的事,最好把聖經分為「治病」、「改運」、「避邪」…等類別,需要時可以當符咒撕下來泡水喝…不然,聖經也可以效法希臘神話,記載天上諸神之間的愛恨情仇,讀來趣味盎然,但是聖經偏偏就是貼著我們的生活,緊盯著人類歷史,真實到一種「沒有太多想像空間」的地步!

基督信仰的本質離不開生活

很多人不懂「為何要讀猶太人歷史?」原因無他,猶太人根本就是舊約版的基督徒,因此,讀他們的故事就是照鏡子,施以諾博士就說,「聖經是人生考古題」,你遇過的事情,聖經裡的人都遇過,人生想考高分,請先研究考古題。

會信上帝絕大多數是因為「發現自己需要上帝」,未必因為上帝多偉大,更不是因為跟上帝很熟,說穿了,「信上帝」還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比較多,是出於「利己」,所以我們只想「照自己的方法去信」,對於讀聖經當然是沒有興趣也沒有動機,這是天經地義。

但是如果真的希望好好善待自己,就必須「捨己」,改成「以上帝為中心」,自己才會有真正的幸福,這就是「為何基督徒要讀經」。聖經不是教條,聖經是活生生的歷史,是「日光之下無新事」,天天重複發生在你我身上的引導。

聖經使人真正認識神,這才是幸福之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