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東北三省教會信仰交流訪問團」32位牧者,於長春市二道區城東基督教堂與當地教牧同工合影。

台灣「東北三省教會信仰交流訪問團」32位牧者,於長春市二道區城東基督教堂與當地教牧同工合影。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大陸教會如此積極傳福音,感覺(承接福音使命的華人)有希望了!」上月20~26日,「東北三省教會信仰交流訪問團」共32位台灣牧者同工,展開為期一週的東北三省教會參訪行程,一行人深受激勵!

召集人新竹峨眉教會范秉添牧師表示,去年兩岸基督教論壇結束後,便與桃園揚名基督教會龔建誠牧師積極籌畫這次行程,因此召聚了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高雄等地的牧者同工,參訪大陸教會「增長第三名」的東北三省教會。

「連結宣教的中國」 吹出得勝號角

台灣訪問團每到一處便為當地獻唱《宣教的中國》,同時吹出「得勝的號角」。

台灣訪問團每到一處便為當地獻唱《宣教的中國》,同時吹出「得勝的號角」。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途中,有5天在遼寧省參訪大連、丹東和瀋陽的當地教會、神學院及文化古蹟,最後2天訪問吉林省和黑龍江省。除了聚會交通、參訪教會實況,也聽取簡報、認識當地教會歷史,為大陸祝福。此外,訪問團每到一處,就獻唱《宣教的中國》,並吹出「得勝的號角」。

范秉添說,他們將《宣教的中國》歌詞中的「喚醒沉睡的中國」改為:「我帶著使命向前走,要『連結宣教的中國』。」象徵大陸不再沉睡;參訪團同工唱得感動,陸方也同獲鼓舞,雙方肢體真實在主裡交通。

東北三省信徒各計百萬 教會、神學院興起

眾牧者與東北神學院院長寇有國牧師同心合一禱告。

眾牧者與東北神學院院長寇有國牧師同心合一禱告。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遼寧省基督教兩會主席沈光瑋牧師分享,遼寧省基督教會目前堂會有2千多間,教牧同工4百位,牧養1百多萬信徒,因此在信徒造就、傳道同工裝備上的需求增多,同時盼望兩岸教會將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

蘇格蘭長老會和愛爾蘭長老會於甲午戰爭年間,共同創建東北神學院,為東北地區培育中高級基督教神職人員。該院目前正在擴建中,預計今年10月完工。院長寇有國表示,目前神學院有370多名學生,擴建後可容納500名神學生。

吉林省兩會副主席郝云麗牧師及孫丹秘書分享吉林教會現況時指出,吉林省有2千多所會堂、1百多位教牧同工和1百多萬基督徒。在1位教牧同工必須牧養1萬信徒的懸殊比例下,「吉林聖經專科學校」的教牧人材培育工作刻不容緩。

訪問團參訪了東北地區最大、全國第三大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哈利路亞教堂」,駐堂牧師王豔麗提到,該教會目前聚會人數是1萬5千人,必須以「片」(區)和「點」(家庭小組)的方式進行牧養。

會友美好榜樣獲台灣牧者肯定 盼台灣教會培訓大陸主日學事工

會友人數近萬的大連市玉光街禮拜堂,提出台灣教會來培訓主日學教學輔導的需求。

會友人數近萬的大連市玉光街禮拜堂,提出台灣教會來培訓主日學教學輔導的需求。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參加丹東市元寶山禮拜堂的主日崇拜時,「8點聚會,7點半抵達時,會眾已經幾乎坐滿,」參訪團牧者同工驚嘆當地信徒自動自發展現的美好秩序。經歷文化大革命的該會牧師張興,講道和見證也句句撼動台灣牧者的心。玉光街禮拜堂1928年由英國聖公會和日本聖公會在英國領事館內共同建成,1987年重建15年後,教會被指定為大連市重點保護建築物。目前會友人數近萬的該堂,提出台灣教會前往當地培訓主日學教學輔導的需求。

互贈禮物時,台灣訪問團以台灣特產靈芝茶、新竹客家花布袋和捲軸經文贈送給大陸當地教會和同工。每位台灣同工也獲得玉光街禮拜堂85年歷史的舊禮拜堂木板製成的十字架。手裡拿著85年歷史的十字架,看著背面寫上「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主的」字眼,思想85年來的大陸福音情,隨同參訪的新竹峨眉教會師母吳秀麗表示,此行意義非凡,並會為東北三省教會獻上更多禱告。

鴨綠江上為北韓禱告 緬懷張學良信仰

訪問團於鴨綠江船上為北韓受迫的信徒禱告。

訪問團於鴨綠江船上為北韓受迫的信徒禱告。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台灣參訪團到寶山禮拜堂附近的鴨綠江畔時,乘船進入朝鮮水域,望著鴨綠江斷橋,興奮的瞧見朝鮮山河與江畔漁夫,為北韓未聽聞福音之民舉手禱告。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北韓,在金正日上任後,仍不見迫害有所趨緩,保守估計仍有10萬基督徒被拘禁在勞改營中。

台灣訪問團還參觀了瀋陽張氏帥府,緬懷張學良將軍的故居。張學良曾居於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部落10年餘,晚年盡心愛主,是位虔誠基督精兵,在大陸的近代史與信仰上,為主做出美好的見證。

深受大陸教會復興感動 盼十年走完大陸22省份

訪問團於哈利路亞堂前與當地同工合影。

訪問團於哈利路亞堂前與當地同工合影。 (照片提供/范秉添牧師)

此次台灣參訪團32位教牧同工,在1週內訪遍東北三省5間教會和神學院,搭起台灣與東北地區的橋樑,期待台灣眾教會也被東北基督教的復興現象點燃。東北地區的教會打破宗派限制,牧者團隊計畫性的同心興旺福音,並大量重用有恩賜的女教牧同工,會友渴慕真理的景況值得台灣信徒學習。

近年對大陸事工極有負擔的范秉添牧師希望:「十年能走完一遍大陸!」計畫每年至少組團前往大陸1次,進行教會交流和事工培訓。去年已帶團訪問福建、江西、湖北和湖南地區,今年是東北,預計明年訪問山東、後年拜會河北和山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