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受到十二年國教會考影響,家長們又掀起一波「補作文」風潮。其實孩子只要多閱讀,作文和邏輯思考能力自然都可以進步。國內兒童繪本專家,首度主持親子共讀節目《烤箱讀書會》,就得到金鐘獎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獎的劉清彥老師,以他的專業和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特別對家長發出提醒和呼籲,可以好好利用暑假期間,多多陪伴孩子一起從事「閱讀旅行」,不用花大錢出國,也能過個充實的暑假。

劉清彥:教育創新思考 親子共讀

劉清彥呼籲,家長可以利用暑假,多陪伴孩子一起從事「閱讀旅行」。

劉清彥呼籲,家長可以利用暑假,多陪伴孩子一起從事「閱讀旅行」。 (照片提供/好消息電視台)

劉清彥表示,閱讀對小孩來說本來就像一趟旅行。不管是窩在家裡的沙發,蹲坐在書店的地板,還是蜷縮在圖書館的小角落,只要翻開一本書,他們就彷彿進入了哆啦A夢的「任意門」,走進各種充滿冒險、想像、奇幻和知識的世界。遊歷這些奇妙的世界,不僅能豐富小孩的思維與情感,更重要的是帶給他們極大的樂趣。

童書雖是以小孩為主體,按著他們擅長圖像、感受、聯想與想像的閱讀特質而設計的閱讀媒材,卻非兒童的專利,大人也能從中享受樂趣並獲得啟發。因此,如果大人願意和他們結伴同遊書中的世界,除了能夠增進親子情感,也能透過共讀一本書後的分享和討論,深化對文本、事物與彼此的了解。

《烤箱讀書會》是一個結合書香和烤箱的節目,家長不僅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閱讀,也可以一起做小點心,避免孩子一聽到要念書,就急著跑開。「我將代表精神食糧的書本結合生理食糧的烤箱,帶領小孩做點心,一起經歷由原料到成品的過程,也和他們一同閱讀、思考、分享和討論,過程中盡情享受在點心與書本世界中遊歷的樂趣,並且獲得身心靈的飽足。」劉清彥說

體驗教育 教得少,學得多

GOOD TV開闢新單元「故事也能這樣玩」,在節目中示範「體驗教育」,鼓勵家長在家裡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

GOOD TV開闢新單元「故事也能這樣玩」,在節目中示範「體驗教育」,鼓勵家長在家裡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 (照片提供/好消息電視台)

GOOD TV《烤箱讀書會》一推出就得到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五顆星推薦,去年還拿到金鐘獎。日前製作單位再接再厲,邀請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姜義村教授,開闢新單元「故事也能這樣玩」,在節目中示範「體驗教育」,鼓勵家長在家裡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做。

其實「體驗教育」並非新鮮事,但一般人總以為有特殊狀況的孩子才需要,或是在專家的協助下才能執行,其實在《烤箱讀書會》「故事也能這樣玩」的單元中,姜義村配合繪本設計出的「體驗教育」,簡單又有趣,透過實際操作演練,孩子更能明白作者的中心思想,甚至發展出自己的看法。

美國教育學家杜威(John Dewey)強調教學必須從孩子的經驗出發,重視孩子學習的主動性,主張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應該避免教師或家長過多的干預,應將教學的重心從教師或家長轉移到孩子本身,甚至認為體驗過程中「只要教師或家長教得少,孩子就能夠學得多」。

這樣的學習意義乃是由孩子自己所建構的,而不是由家長或老師由外而內強加灌輸。由孩子自己所建構的學習意義是深刻而久遠的,因為孩子此時才能內化學習結果,也才能真正在生活實踐出這些學習的內容。

玩出自我學習力 《烤箱讀書會》精采收錄

姜義村表示,家長或老師與孩子玩體驗遊戲時,應該儘量呈現教學現場或家庭生活中互動的真實樣貌,然後透過一連串的體驗過程,如:接納、信任、合作、溝通、領導、決策或學習,產生自我態度的改變或對事物的新見解,進而培養出一種他們可以帶著走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相信孩子自我學習的能力,放手讓他們盡情的玩吧!」

在許多觀眾,特別很多家長和老師的期待下,GOOD TV特別在今年暑假推出《烤箱讀書會》DVD,除了收錄過往精彩節目內容,還附贈劉清彥撰寫的親子精裝書,幫助家長和孩子在看節目的同時,更明白該如何閱讀、分享和對話。

漫漫長假,父母如果願意花點時間和心力,陪伴小孩做做點心、讀好書,或者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才華,創造其他獨特有趣的閱讀經驗,即使小孩大多數時間只能待在家裡,也能藉此經歷一趟趟奇異美妙的旅行。《烤箱讀書會》播出時間:每週五-六晚間7:30、週六下午4:0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