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董舜文(左)今年和呂聖斐(右)同獲第25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製作人獎。

董舜文(左)今年和呂聖斐(右)同獲第25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製作人獎。 (照片提供/董舜文)

「演奏」樂器的音樂之路,相較於幕前演唱,從來就不是鎂光燈的焦點。

然而國小信主的董舜文,出身工廠家庭,未曾學過正統音樂,卻在化工系畢業後,因著上帝的恩典,獲得美國麻州波士頓百克里音樂學院 (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爵士薩克斯風演奏系的獎學金。

如今的他,在近5年內獲得3座金曲獎的肯定,也是本屆(第25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得主。

董舜文獲本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含淚感謝太太與家人的支持。

「榮耀不歸自己」 董舜文三「鍍」金曲

三度獲得金曲獎,絕對是台灣薩克斯風界的少數之一,但董舜文仍謙虛表示:「這三座獎擁有不同意義。」 2009年,董舜文以第一張個人專輯《歡.日.紀 One Day》中的〈流光掠影〉(Sometime in my life),獲得第20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人生中的首座金曲獎,對他而言是「很大的鼓勵」。「很少人像我們專『做演奏』,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就得獎。」這使他在前進演奏音樂的這條路上,猶如吃了定心丸!

董舜文說,若非上帝的calling(呼召)指引,再怎麼勉強也無法得獎。「只要順服上帝的意思,就有很多助力。」2年後,他又以「無限融合樂團」首張專輯《無限融合黨TIMELESS FUSION PARTY》,獲得第22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演奏專輯獎。

「這個獎的意義最不同!」董舜文回憶,當年,無限融合樂團同時入圍演奏類最佳作曲人(董舜文個人)、最佳製作人(樂團成員呂聖斐老師)、最佳專輯(整個團隊)三個獎項。為了整個團隊的「融合」著想,董舜文向上帝禱告,期待能拿到「最佳專輯獎」,沒想到上帝垂聽了禱告!

今年,董舜文再以《無限融合樂團第4輯》,和呂聖斐同獲第25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製作人獎」,不歸榮耀給自己的他說:「這個獎給呂聖斐很大鼓勵!」為人著想的董舜文解釋,因台灣的音樂環境較不重視「演奏」類,從事這一圈已久,難免會感到疲乏,甚至產生所謂的「金曲魔咒」,藉這次獲獎,也因此勉勵到好友。

幼時落淚信主 赴美求學逢低潮 上帝讓他轉個彎

未受過正統音樂教育的董舜文,因著上帝的恩典,「從紡織家庭的小孩成為學音樂的小孩」。

未受過正統音樂教育的董舜文,因著上帝的恩典,「從紡織家庭的小孩成為學音樂的小孩」。 (照片提供/董舜文)

出身傳統信仰家庭的董舜文,國小五、六年級時參加長老教會舉辦的夏令營,「第一次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只要聽到台上的分享,就情不自禁落淚,因此接受耶穌做為個人生命中的救主。「信主後真的有差。」他明顯感受到基督徒親戚家中充滿和諧與平安的氣氛,享受到「真自由」的喜樂生命。

由於家中從事紡織業,求學途中念的是普通高中,董舜文和一般孩子的求學路一樣,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氛圍中成長。高中時接觸管樂隊,對薩克斯風產生興趣,因而發現「這世界存在著不同的生活方式」。

「很開心上帝給我不一樣的生命。」董舜文說,本來大學唸化工,但在服兵役時不斷向上帝呼求開音樂的道路,大家也看到他「一直栽在音樂裡頭」。獲得家人支持,並拿到百克里音樂學院獎學金,董舜文成為獲得獎學金的同儕中,第一位赴美求學者,「從紡織家庭的小孩成為學音樂的小孩」。

為了不辜負這千載難逢的機會,在美國百克里音樂學院求學時,董舜文大量練習薩克斯風,可是卻無法獲得好成績。赴美一年後,因練習過度得到肌腱炎,當時,他的手以醫療器材包覆,嚴重到無法拿碗用餐,「我每天晚上都在哭!」台灣的家人甚至勸他放棄這條音樂路。

董舜文開始減少薩克斯風的練習,休息後,成績反倒突飛猛進,因而體會到,原來關在琴房瘋狂練習,並不會造就更高的薩克斯風技藝。自此,他試著放鬆自己,過美國人的生活、體驗美國文化,感受薩克斯風的精髓─「音樂雖不像柴米油鹽一樣屬於必需品,卻是一種生活態度的文化精髓」。

「上帝做事情真的很有意思,讓我換個方式學習,體會美國文化的精神。」薩克斯風雖根基於老美文化,但董舜文也沒有忘記台灣的根本。他熱愛音樂,更愛台灣這塊土地,因此回應上帝「讓他順利做音樂」的恩典。

「靠上帝的恩典做音樂真的很輕鬆!」

創作音樂時,就是董舜文和上帝獨處的時間。

創作音樂時,就是董舜文和上帝獨處的時間。 (照片提供/董舜文)

「若沒有信主的話,我可能不會在這圈子裡。」董舜文說,上帝不斷把工作機會、音樂人和啟蒙老師帶到他身邊,他最感謝的是彭蒙惠老師爵士樂隊中的菲律賓籍狄麥特老師,「感謝主把他們帶到我的生命中!」

董舜文深刻感受到,在台灣音樂不如以往的環境下,自己的音樂路「出人意外的順遂」。他不用靠關係、應酬,來提升地位和找尋演出的機會,這些機會和人,都會「自動來到我的生命中」。好友呂聖斐老師也感受到董舜文的樂觀與積極。

因為「有信仰很不一樣」,在上帝裡頭做音樂很輕鬆。獨自一人創作音樂時,就是董舜文和上帝獨處的時間,他不僅享受音樂的美好,也享受上帝給他的音樂恩賜。

過去為了得到工作和維持樂團關係,不太表明自己信仰立場的董舜文,如今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太多,更多積極表明自己的信仰立場,希望別人也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拿金曲獎無法改變台灣」 病癒積極創作音樂回應上帝

去年底,在《無限融合樂團第4輯》製作接近尾聲之際,董舜文因蜂窩性組織炎住院3週,痛不欲生。同是主內的姑姑來院禱告後,於是疼痛減緩,感到放鬆並進入昏睡,就在「開刀前夕,上帝為我止痛!」

「我感受到神蹟!」感受到上帝「救回他的生命」,董舜文因此回應上帝:「用我吧!我的生命都是祢給的!讓我繼續做音樂,為祢做更多事!」他不僅期待做一張福音歌曲,甚至默默許下要獻身全職的心願,等待上帝開啟這條道路的那一日。

在第三度獲得金曲獎後,他感覺「上帝給我的太多,我虧欠上帝也太多」,有感「拿金曲獎也無法改變台灣」,因此他自許要更致力於音樂創作,對得起上帝,並繼續往前行,為神發揮影響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