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麋先生」以新人黑馬之姿打敗具高知名度的董事長、蘇打綠等「前輩」樂團,榮獲本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團員之一、牧師家庭長大的張以諾在台上發表感言:「我要特別感謝我媽,謝謝!」由於母親今年回天家,張以諾的父親、二苓長老教會牧師張顯爵受訪時表示:「這(獲獎)無疑是給以諾最大的安慰!」

第2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由「麋先生」打敗眾多前輩脫穎而出,張以諾感謝上帝。

第25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由「麋先生」打敗眾多前輩脫穎而出,張以諾感謝上帝。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頒獎前一刻 仍不住禱告

當晚一進入最佳樂團頒獎程序時,張顯爵牧師就開始用方言禱告,直到頒獎人報出得獎樂團為「麋先生」時,他立即從座位上興奮的跳起來,大聲喊出「哈利路亞!」至受訪時聲音仍舊沙啞。

事實上,在獲悉張以諾所屬的「麋先生」樂團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後,張顯爵就在教會每週的週報上刊登此消息,還於每週四教會禱告會上發起全體代禱,連續四週「為麋先生宣告得獎!」

張顯爵牧師在頒發最佳樂團時,便開始用方言禱告,聽到「麋先生」得獎時,跳起來喊出「哈利路亞」!

「上帝奇妙帶領」 兩次沒考上音樂系 轉而投入樂團

張以諾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感謝在天上的媽媽。

張以諾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感謝在天上的媽媽。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張以諾的母親蔡美瓊牧師畢業於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前身為台南家專)音樂系,但他幼時的音樂啟蒙卻不是從鋼琴學起,而是順性的學習小提琴。1999年,全家搬到前金長老教會,張以諾開始結伴組敬拜團,轉而玩貝斯,母親在教會內用音樂服事的榜樣,也持續影響著他。

在玩貝斯的過程中,渴望向母親看齊的張以諾,仍不願放棄傳統音樂之路,於是在國中最後一學期突然奮發向上,每日狂練同一首鋼琴曲目2小時,並不時向母親請教,如此持續半年,期待能考上台南藝術大學的七年制音樂班。然而,上台考試時,他僅表演一分鐘就忘譜。

沒想到,「台下狂煉半年功」換來「台上一分鐘」的情況,又再次發生在高中考大學時,二度失敗的張以諾,因此放棄傳統音樂之路,轉而考取長榮大學宗教與哲學系,之後全心投入到樂團的世界。

「上帝的帶領很奇妙,若他當時考上音樂系,就沒有現在玩樂團的張以諾!」張顯爵說。

從高中的「半杯水」樂團一路玩到大學的「玫瑰花牛肉」樂團,張以諾透過「玫瑰花牛肉」南征北討,曾得到北部及南部大專院校樂團比賽的冠軍,樂團之路就此大鳴大放,並獲得喜國娛樂經紀公司的賞識,簽下經紀約。後來「玫瑰花牛肉」與另一個樂團「子安聖皓」合組為現今的「麋先生」樂團。

音樂之路獲肯定 父親鼓勵奉獻恩賜

張顯爵牧師(左)、張以諾與哥哥張以理(右)於金曲獎頒獎典禮合影。

張顯爵牧師(左)、張以諾與哥哥張以理(右)於金曲獎頒獎典禮合影。 (照片提供/張顯爵牧師)

張顯爵表示,兒子以諾自國小起「書不離手」,兩天一夜就能讀完一本《哈利波特》;雖閑靜少言,但因著思考敏捷,再加上從聖經故事裡獲得神學觀,並結合所學的哲學專業,使他創作出的歌詞,在搖滾的音樂世界中蘊含哲思,因此常在比賽中獲得評審青睞。

去年「麋先生」樂團發行首張專輯《馬戲團運動》,張顯爵說,其中有一半歌曲的歌詞是由張以諾創作,自己一口氣就買了30張專輯;同年,「麋先生」參加公視〈音樂創世紀〉節目比賽,在7、8個月的賽程中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於今年3月初奪得總冠軍,張顯爵鼓勵兒子將比賽獎金奉獻出來,以表對神的感恩。

此次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張以諾也存著「感謝上帝」的心;張顯爵提醒兒子,恩賜是從上帝領受而來,期許他能在教會中善用恩賜,回饋上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