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職的角色,在現今世代中已明顯失落,孩子成長歷程中的學習榜樣,已經從「父母」變成了「電視」、「網路」。但別以為這只會發生在「屬世界」的家中,許多從事第一線輔導的牧者早已查覺到,「父職缺席」的問題一樣充斥在基督徒家庭裡。

急切、關鍵性的呼召 男人,請你握好方向盤

在無父、價值觀混亂的世代中,《男子漢大丈夫》期望帶領男性成為上帝創造男人的樣式!

在無父、價值觀混亂的世代中,《男子漢大丈夫》期望帶領男性成為上帝創造男人的樣式! (圖片提供/保羅文化)

一位父親開車載著妻子、孩子出遊,卻在路途中間睡著了,想想看,一輛「無人駕駛的車」將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坐在一旁的妻子見狀後,臉色慘白的尖叫,即使她想幫忙駕駛,卻無法掌握好方向盤,小孩也驚慌大哭,如果丈夫還遲遲不醒過來,全家人的命運就會走向地獄…

《男子漢大丈夫》一書以這個故事開頭,生動描繪出現今世代男性的盲點,故事的重點同時凸顯出:「男人是掌握方向盤(領導)的人!」如果男人對於自己的職責閒散、無所謂、隨波逐流,將會害得全家瀕臨滅亡危機。

保羅文化執行長黃敏華表示,本書是對所有男人發出一個急切的呼聲:「從駕駛座位上醒過來吧!」因為父職的成敗,是「全家得救」的關鍵,這是現今世代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

成為「上帝創造男人的樣子」 勇敢去做「12個定意」

在價值觀混亂的世代中,《男子漢大丈夫》對焦在探討上帝對男性從出生到死亡的各項獨特計劃,「12個定意」篇篇精采且重要,每個環節都提出激勵、挑戰和具體行動、策略,幫助男人落實在生活、工作與家庭中。

男人必須委身完成的任務:

1. 我定意要成為有責任感的男人
2. 我定意要帶領我的家庭
3. 我定意要愛我的妻子
4. 我定意要祝福我的兒女
5. 我定意要活得有榮譽感
6. 我定意要為公義而戰
7. 我定意要展現愛
8. 我定意要供應家庭所需
9. 我定意要與我的過去和好
10. 我定意要活出純全正直
11. 我定意要作忠誠的男人
12. 我定意要影響後代

黃敏華指出,現在的男人往往為了工作,卻犧牲掉家庭,以致孩子找不到學習的榜樣,所以才會有愈多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發生。盼望男人從昏沉中「甦醒」過來,把正確的生命榜樣與價值觀帶給下個世代。

「父職是上帝賦予男性的計畫,最偉大的神蹟是內心的轉化!」面對墮落、充滿誘惑的社會文化,男人必須勇敢SAY NO,不論環境如何,都要立志委身在「一生之久」的「父職呼召」中,雖不容易,但要相信「靠著上帝恩典,可以做得到!」

弟兄真的很關鍵 男人不應放棄成為「好男人」

父職,是男人一生之久、從天而來的呼召。

父職,是男人一生之久、從天而來的呼召。 (圖片提供/保羅文化)

「書中的每一章,都講中我的問題。」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表示,很觸摸他的是,書中談到丈夫的角色其實不只有賺錢、養家的責任,更要肩負起「屬靈上」的責任。「只要男性站對位置,知道自己的責任,家庭的問題就會減一大半。」

常在第一線輔導的他,明顯發現許多男人沒有「肩膀」,常讓姐妹發出求救訊號;教會中很多年輕人,也因為家中沒有父親榜樣可學習,導致對兩性、性誘惑的價值觀偏差。

「弟兄真的很關鍵!」否則教會對姐妹們做了100遍醫治釋放,她們回家後又被丈夫傷害100次。柳子駿表示,《男子漢大丈夫》能幫助男人知道如何做「剛強」的大丈夫,同時給予身為牧者的他不少省思,包括服事不能把父親帶離家庭。

另一方面,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在尋找一個榜樣,但對於身處「無父世代」的年輕人而言,他們的榜樣來源卻變成「韓劇」、「電玩」…。相信藉著閱讀扣緊聖經核心價值的《男子漢大丈夫》,能重新建構青少年的生命,成為討神喜悅的好男人,建造出有影響力的下一代。柳子駿不只要買書送人,還計劃組織讀書會。

「神不放棄每一個男人,每個男人也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非常實用 能為基督徒生活帶下真實轉化

「我定意要展現愛!」三光長老教會牧師趙謨立表示,因受原生家庭影響,自己屬於比較「剛」的個性,不容易展出柔性的愛,但因著神,他在這部分有很大的恢復,也明白「愛要刻意經營!」

書中「我定意要展現愛」提醒他,要將從神領受到的愛,帶給妻子和孩子,在忙碌的牧會生活中,依然要關心家人的需要,讓愛「內化」到生命中;同時很推薦15章〈我定要影響後代〉的趙謨立認為,基督徒要在家族中活出影響力,祝福後代,「但這是比較少人會去想要做到的。」

讀過不少婚姻家庭書籍的他指出:「這一本書更實用!」書中提供許多實際的運用和操練,能為基督徒的生活帶出關鍵性的轉化。包括9大附錄中指出:犯姦淫的十項潛在後果、美好性關係的七個步驟、切勿接觸色情媒體等…主題,一針見血點出這世代的問題。

「當男人願意把父職的使命擺在工作之前,神會把其它一切的都『加』給你!」

成為好爸爸運動的「強健肌肉」 將真理帶給未信者

成為一位父親是需要「預備」的,教會界正在推行10年好爸爸運動,趙謨立相信,《男子漢大丈夫》會成為此運動骨架下的「強健肌肉」。「男子漢大丈夫讓我看到成為好爸爸『不是口號』,而是真實看到『改變的盼望』!」接下來他會推動整個教會一起讀,盼望每個男人都能回應這屬天的呼召,成為「強大的軍隊」,有力量轉化世界。

黃敏華見證,要領每個人都進入教會並不容易,但透過這本「充滿天父形像」的書,能將福音與真理帶到「每個角色」裡。當自己未信主的姊姊讀完《男子漢大丈夫》後,叫她一定要送給姐夫看,看見這本書同樣能觸動非基督徒的心,切中時代需要。

書中最後篇幅,還加入了討論提綱和經文背誦,每一章結尾也都會發出一項勇氣挑戰。這是一個「起來行動」的呼召,男人,你準備好出發了嗎?為了得到終點的榮耀,你要努力的跑,堅忍不回頭!

【《男子漢大丈夫》新書試閱】

點圖可放大閱讀。

點圖可放大閱讀。 (圖片提供/保羅文化)

點圖可放大閱讀。

點圖可放大閱讀。 (圖片提供/保羅文化)

點圖可放大閱讀。

點圖可放大閱讀。 (圖片提供/保羅文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