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父尚且看顧麻雀,你不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許多嗎?

天父尚且看顧麻雀,你不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許多嗎?

我很喜歡一首詩歌《祂既看顧小麻雀》(His Eye Is On The Sparrow),更喜歡它背後的創作故事。

1904年,一對馬丁夫婦(Mr. and Mrs. Martin)來到紐約州居住,他們的鄰居杜立德夫婦(Mr. and Mrs. Doolittle)是一對非常特別的夫妻,先生嚴重跛足,以致需要坐輪椅,那太太呢?已臥床近20年了!算起來,這是一對病夫病妻了。然而,他們並沒有成為一對怨偶,篤信基督的他們卻依舊非常喜樂,甚至常鼓勵旁人要樂觀、正向。

有一天,當馬丁夫婦拜訪這對令人欽配的夫妻時,馬丁先生終於忍不住問:「到底是什麼讓您們每天都能保持這麼喜樂呢?」杜立德太太笑了一笑,便回答了一段《聖經》上的話:「祂既看顧麻雀,也必同樣看顧我。」

杜立德太太講的這句話出自《聖經》裡的《馬太福音》第十章:「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雖然這是一句令許多人耳熟能詳的話,但由身患重症的杜立德太太口裡說出,讓馬丁太太聽了大受感動!於是回家便引用了聖經原文,再加上自己的詩句,寫下了這首《祂既看顧小麻雀》的歌詞:

為何灰心常怨嘆?為何黑影瀰漫?

為何心靈覺孤單?甚至欲脫塵寰?

耶穌是我的福杯,祂是我的良友,

祂既看顧小麻雀,深知我必蒙眷顧。

我唱因我有喜樂,我唱因我自由;

我救主既看顧麻雀,深知我必蒙眷佑。

什麼是「神學」,其實就是研究「『神』所講的話中之『學』問」,而《馬太福音》第十章中耶穌所講的這段有關麻雀比喻的談話,我個人常暱稱之為「麻雀神學」!其中想闡述的道理淺顯、易懂、溫馨且安慰人心。

如果您在街上看到一個小孩子被母親給牽著或抱著,您跑去問其母親:「多少錢願意把孩子賣給我?」她一定瞪大眼抱起自己的小孩回嗆:「多少錢我也不賣!」可不是嗎?兩隻麻雀才賣一分銀子,這種在人眼中廉價的動物,天父尚且養活牠們,更何況是無價的人呢?就是這樣的信念,讓杜立德夫婦不但喜樂面對自己的病情,甚至還能安慰、鼓勵旁人。

麻雀神學,一段耶穌簡單的談話,不單是說給當時的人聽的,也是說給二十一世紀的每一個現代人聽的。

「天父尚且看顧麻雀,你不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許多嗎?」願這句話都能成為您我憂愁、患難時的激勵。

【上帝的小叮嚀】

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聖經》馬太福音10章29、31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