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資料照片)

詹姆士回騎士了!大哥就定位,小弟大風吹!

大家最關心的林書豪到了湖人,熱火用頂級薪資留下波許,這二天甜瓜安東尼也該表態了,至於火箭則在搶人大戰中滿盤皆輸,明年戰績堪憂(我不認為總教練能撐多久)。

表面看來最大的贏家是大帝詹姆士,但是今年自由市場真正的大贏家絕對是「林書豪」!

還是先從詹姆士說起。不看NBA的朋友大概不知道,詹姆士之所以被稱為「大帝」,是因為他的體能達到「生化人」等級,堪稱當今NBA第一人,但是,他卻也是全NBA最令人反感的球星之一,有人說,過去幾年NBA的球迷只分成「支持熱火」跟「反對熱火」二種,這當然是一種挖苦,詹姆士之所以引起注目,就是他當年離開克理夫蘭騎士隊。

職業球員來來去去本是常態,問題是「離開的方式」。詹姆士辛苦在騎士打拼七年,曾經打進冠軍賽,但是功虧一簣,無力之餘,決定轉到熱火,這個決定卻是在「電視直播」中宣布,不但高調過頭也違反職場倫理,明知自己動見觀瞻,居然不是先讓媒體放消息,好讓球迷有心理準備,而是冷不防直接在電視「真人秀」中昭告天下,這種「狂人」舉動不但讓騎士球迷焚燒他的球衣洩憤,騎士老板也「祝福」他拿不到冠軍,這是2010年轟動NBA的大事。

如今詹姆士帶著二個冠軍返鄉贖罪,球迷買單嗎?不要懷疑!大帝一宣布,八小時內,騎士隊明年季票就賣光了,這就是職業運動,一切都為了冠軍,認不認同,端看個人!至於騎士隊是否真的能拿冠軍,那是另一回事,因為詹姆士已經有冠軍戒指了,或許此時此刻,贖罪會更優先,畢竟經過這幾年,他真的成熟很多,要給他拍拍手。

對市場來說,重新洗牌才熱鬧,明年開季又有好戲上演,騎士慘淡了幾年,這二年表現其實不差,明年是有看頭的,所以「皆大歡喜」應該算是目前合理的解讀(只是騎士球迷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由恨轉愛)。

灰姑娘傳奇 林書豪轉戰湖人是大贏家

至於林書豪就更有趣了,說也奇怪,冠軍似乎一直不是談論林書豪的焦點,因為他很明顯不是那種左右戰局的人物,他是「灰姑娘」傳奇,灰姑娘就是必須有局勢為他作球,這種百老匯劇情,只有紐約上演才稱頭,所以他在紐約發跡,瞬間成了全美知名球星,不管他有沒有冠軍,他註定是談論焦點,這就是「林來瘋」本色,一種不可思議卻又可遇不可求的真實故事。不過前提是「鎂光燈不能關掉」,一關掉,他就是掃地跟撿紅豆綠豆的醜小鴨了。

本來,當尼克放手讓他去火箭的時候,他是該下台的,沒想到魔獸去了火箭,燈又亮了,然後哈登又意外爆紅,說是搶了林書豪風采,還不如說是「維持林書豪的能見度」,只是燈光有點接觸不良,忽明忽滅,林書豪在這種艱難處境中,今年表現也是大起大落。

明眼人都知道,火箭今年暑假一定會「處理」他,前二天的傳聞幾乎都是七六人,果真如此,那就差不多熄燈了。結果他居然去了湖人。我笑了!如果最後確認如此,那就是「燈火通明」!

洛杉磯是華人大本營,從生意來說,這是「聰明交易」,對林書豪來說,有什麼比「跟寇比並肩作戰」更令人興奮?小飛俠寇比是比詹姆士更被肯定的「天下第一人」,在寇比籃球生涯末端,積弱不振的湖人只會獲得更多鎂光燈注意。

祝福林書豪把握機會,繼續用球技與品格見證信仰對他的影響!

祝福林書豪把握機會,繼續用球技與品格見證信仰對他的影響! (圖片來源/好消息電視台)

林書豪的強項是「助攻」,這個特點在火箭明顯被埋沒,因為哈登雖然很強卻也是宇宙黑洞,球到他手裡就是一翻二瞪眼,他有強大助攻能力,卻也有更強烈的進攻慾望,所以通常他都自己來。

小飛俠不復當年,打球愈來愈用腦袋,林書豪若是能跟他作戰幾年,這種「經驗值」無比珍貴,更何況還有餘暉照耀。

恭喜林書豪,牌局至此,他是「超級大贏家」,剩下的,就靠自己苦練了,他上個球技外線能力明顯提升,看得出來刻意苦練,但是整體穩定性有待加強,去年由板凳出發也是一種磨練,對他有益無損,不管在湖人擔任什麼角色,光是在心理上,對他就是一種肯定。

至於戰術角色,我也看好林書豪會有更多發揮空間,因為湖人戰績太差,大家會考量戰績過於球星風采,這種局面是有利於林書豪在團隊中發揮的。

從林來瘋到拿高薪,已經是強運。如今轉戰湖人,只能說「上帝眷顧得真明顯…」。多給誰,就向誰多要,恩典背後是托付,祝福林書豪把握機會,好好表現,用球技與品格見證信仰對他的影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