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美廉對自己人生的期許是:「活著,等著,讓主用」,使人看到她對上帝堅定的信心。

黃美廉對自己人生的期許是:「活著,等著,讓主用」,使人看到她對上帝堅定的信心。 (攝影/記者蔡宜倩)

「在苦難的當中,仍有神的祝福!」腦性麻痺畫家黃美廉博士,應中華基督教基層宣教訓練促進會之邀,上週六(19日)到宜蘭靈糧堂舉辦分享會。基宣秘書長曾政忠牧師期許,透過黃美廉彩繪生命的見證,鼓勵生活較為辛苦的基層民眾,讓更多基層人被主的愛得著。

宜蘭靈糧堂傳道游本義期待藉由黃美廉的分享,讓宜蘭的鄉親認識真神。當晚有近百位民眾到場與黃美廉互動,親眼看到她以蜷縮的手,拿著白板筆不疾不徐的寫字,再由秘書祝錦華傳譯,因著她的信心而受到激勵。「黃美廉因為倚靠神,反而服事更多人,我想弟兄姊妹們也可以!」

「這是我的女兒」 牧師父親以基督信仰愛她

因為出生時腦性麻痺,「小時候 到6歲 都要人餵」,黃美廉以蜷縮的小手在白板寫下。

因為出生時腦性麻痺,「小時候 到6歲 都要人餵」,黃美廉以蜷縮的小手在白板寫下。 (攝影/記者蔡宜倩)

「我很喜歡唱歌。」出生時因為腦性麻痺,一直到5歲時全身仍癱軟、無法行走的黃美廉,因顏面肌肉扭曲,以致說話僅能以「嘿、嘿、嘿」回應,不過逆境沒有擊倒她,很喜歡唱歌的黃美廉,多年前寫下了《如果我能唱》這首詩歌,觸摸無數人的心。

黃美廉在6歲還需要人餵食,因此6歲以前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個黑暗期。升上小學一年級後才由媽媽握著手學會寫字,二年級時被代課老師發現「繪畫天賦」,這位「上帝派來的天使」告訴黃美廉的母親,「妳的女兒很有美術天份,妳要好好栽培。」她的人生因而面露曙光。

黃美廉自嘲,當時雖然常常弄壞哥哥的水彩筆,但「能成為畫家都是哥哥的功勞」。她的牧師父親,深信「凡所神賜的,都是好的!」因此不怕在眾人面前承認「這是我的女兒,上帝愛她,我也愛她。」但女兒在台南的鄉下常被同學嘲笑、追著打,為了給她更好的教育環境,14歲時舉家遷往美國。

聽聖詩度過低潮 對畫畫堅持 拿到藝術博士

拿到藝術博士學位,回到台灣開設工作室、辦畫展、到大學講課的黃美廉,「只想榮神益人」、為主而活。

拿到藝術博士學位,回到台灣開設工作室、辦畫展、到大學講課的黃美廉,「只想榮神益人」、為主而活。 (攝影/記者蔡宜倩)

原以為來到美國後生活會有所轉變,但初期卻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二黑暗時期。雖然無障礙設施等較台灣先進,但黃美廉上課聽不懂英文、也不適應當地文化,曾經以割手臂要脅媽媽,「美國一點都不好,不如回台灣去!不讓我回去,我就死給妳看!」深陷如此痛苦中,信仰是她的力量,5年殘障中學的低潮裡,聆聽聖詩成了她最大的安慰。

往後,黃美廉的父親,也不因她的「特殊」而給予不同的教育,甚至訓練行動不便的她自行搭公車到美術館看展覽,使黃美廉學習獨立生活。在美國求學時,因為運動神經不協調,黃美廉不知畫斷幾百隻炭筆,比正常藝術系學生作畫時間還久;別人只要1、2個小時就能打好的報告,她卻需要花上7、8個小時,學習時間比別人更多。

但因著「堅持」,黃美廉在1993年拿到加州大學的藝術博士學位。「因為我愛台灣,所以我在這裡。」當年也放棄美國對殘障人優厚的福利,返回台灣,過獨立的教學生涯,並在四所大學講學,舉辦畫展,也擁有自已的房屋和辦公室,為各樣事工團體籌款。

以正面積極的態度 奉獻做畫「榮神益人」

黃美廉與分享會現場民眾合影。

黃美廉與分享會現場民眾合影。 (攝影/記者蔡宜倩)

分享會當晚,民眾問她對藝術堅持的動力為何,她在白板寫下:

1. 「美」的追尋
2. 對「上帝」的感恩
3. 對「人」的描繪
4. 日常所需
5. 為了「奉獻」

為了奉獻,黃美廉「用畫作傳福音」,時常在畫作中傳遞福音的信息與積極正面的態度。她最喜歡的聖經經文,「和Jeremy Lin(林書豪)一樣,是羅馬書5章3到5節。」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活著,等著,讓主用!」黃美廉在白板寫下她對自己的期許,「只想榮神益人」分享自己的生命見證,讓更多人因她而有「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進而認識創造天地的主。

黃美廉博士「彩繪信心,藝術人生」分享會場次資訊】

● 7/27(日) 19:00 羅東長老教會
● 8/09(六) 19:00 蘭雅禮拜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