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空難」大概是所有意外中最令人難以接受的一種,因為飛機墜毀的驚悚遠大於路面撞擊,這是人類天性的恐懼。其實,空難發生的機率遠低於陸地,但是最近卻在國際上發生連續三起,包括馬航疑似被擊落,還有阿爾及利亞客機墜毀,一百多人喪生,加上復興航空的空難。

      面對世上許多災難發生,提醒我們要更加珍惜家庭,更加重視生命。

「意外」是人生常態,只是規模大小不一。從小嬰兒臍帶繞頸不及出生就離世,到老人吃滷蛋噎死,不一而足,發生意外的年齡不分老幼。你我每個人也都發生過不同程度的意外,小從走路跌倒,大至車禍空難,這是誰都不願意見到的。

「意外」之所以引人側目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機會」,所以我們會有切身感,以空難來說,搭飛機已經是現代人交通往返的一部分,很難避免,所以大家對空難非常「有感」。只是,有些意外具有提醒作用,有些則是無奈。大家若因為違規去監理所上課,就會看到很多車禍畫面,主旨就是提醒大家開車小心,但是空難則是難以預防,只能提醒大家生命可貴。

耶穌也曾對當代意外發表過看法: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路13:4 )顯然,耶穌從不以為這些人是「罪有應得」,而是把意外視為人類犯罪的結果。

馬航主要是因為戰爭因素被波及,這是人禍,復興空難很可能因為天災,而所謂「天災」也是人類犯罪以後的結果,我們不能因為年代久遠就忘記「人類闖禍」這個事實。

為今之計,只有珍惜生命,在我們感慨這麼多家庭破碎,這麼多年輕生命隕落之際,只能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庭,更加重視自己的生命,棄絕「醉生夢死」的生活。

同樣颱風天,有人失去生命,卻也有詐騙集團騙得千萬,跑去墾丁飆沙,主嫌才22歲還在網路稱自己「人生勝利組」,一團17人南下慶功,主嫌還順便高調舉行婚禮,結果被警方逮捕,令人唏噓。

活著是恩典,就看怎麼活,將來有一天都是要還給上帝的,但願你我在這些傷心事件背後,更加珍惜生命可貴,才不枉這些逝去的生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