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基與高雄海科大研發的「電子式推拉箱」,有效幫助中風患者重拾健康人生。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對於長期使用推拉箱復健的慢性病患來說,無聊的反覆動作常讓病患缺乏耐心,且沒有數字支持運動的果效,也容易讓病患感到沮喪而難以持續,如今由嘉義基督教醫院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共同研發的「電子式推拉箱」,為復健慢性病患帶來極大的福音。

科技數據帶出激勵 中風復原有盼望

「電子式推拉箱」上的數據除可協助復健師了解復健狀況,更可激勵病患再接再勵。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電子式推拉箱」為傳統推拉箱上加裝電子設備記錄器,舉凡重量、速度、次數、時間,均可被詳實記錄,復健師可透過每次的數據分析,依照病患的復原情況調整復健計畫,病患也可藉由明確的數據分析了解復原狀況,激勵自己不怠惰。

此設備的另一項福音,是可以「在家」做復健,除減少病患往返醫院的辛勞外,數據還可透過雲端建立資料庫,與復健師無縫接軌。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黃秀珍醫師指出,過去醫學觀點認為,慢性中風病人過了黃金恢復期後,復健潛力有限,但研究結果顯示,仍需致力於慢性病人之功能改善、維護與保持現有健康水準。

已中風6年的嘉義62歲蔡女士表示,多年來往返於多家醫院和診所復健,相當危險及辛苦。今年3月開始在嘉基復健科接受電子式推拉箱和傳統復健聯合訓練,持續6週後,現在可以煮飯、洗碗、上下跨坐摩托車,4月還和老公環島全省走透透。

嘉基與海洋大學合作的電子式推拉箱已通過專利申請,並發表於醫學工程領域期刊,於「2014職能治療師全國聯合會學術研討會」中獲得嘉獎肯定,未來電子式推拉箱可望更廣泛應用,甚至研發成穿戴式裝置,將職能治療與傳統技術經驗應用、連結於「雲端醫療」上,幫助更多復健患者迎向健康的人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