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父母,我們養出怎樣的小孩其實也跟我們自己是棵怎樣的樹有關。

每天睡到自然醒,半夜上網不睡覺,只想電玩不想做事,做事被動怨言多。這大概是目前兒童跟青少年的暑假生活「主流」!

父母(尤其全職媽媽)每天重複的事就是叫小孩起床,逼他們吃早餐,催他們寫一點功課或練琴…,喊他們做一點家事,不斷吆喝他們離開手機,不停質問他們「正在做什麼」,如果有一天科技業推出「全自動設定兒女的一天」,保證大賣,因為現在父母慣用的語音操控常常斷訊,逼得父母走上「手控」一途,不是親手關掉電視,就是親手替孩子作本來吆喝他們做的事。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暑假的生活態度其實只是反應一個孩子平時的壓力而已,如果父母只想糾正表面行為,卻看不到引發行為的動機,那就像一個無知的果農,把果子一顆顆地摘下來嚐嚐看好不好吃,卻沒注意到所有的果子都來自同一棵樹,不把樹照顧好,只想去枝子摘到幾顆能吃的果實,絕對是徒勞無功的事。

很多「監視器」父母每天都在注意孩子的行為,「東西有沒有亂放」、「杯子跟碗盤有沒有洗」、「功課寫了沒有」、「電視該關了吧」、「對人有沒有禮貌」…這種「稽查隊」父母最令孩子反感,而且最容易引發孩子的反向行為,如果父母從小用很多「教條」約束小孩,那就是「只見果子不見樹」,一旦孩子開始有自我意識,衝突就難以避免,而且會殘害一個孩子的根部性格,觸發他的「不快樂DNA」。

只要孩子在國小五年級以上,親子之間大概就進到「風暴期」。父母還是希望孩子聽話一點,但是孩子開始不耐煩,孩子的態度又激怒父母對自己的長期不滿,父母一旦發現孩子愈來愈叫不動,就開始暴怒翻臉或是強化碎碎念的頻率跟強度,就這樣,親子進入一種「惡性循環」,到了這個時候,如果父母還不住手,大概這個孩子的性格就此毀掉。

所謂「毀掉」就是他會對自己有很低的評價,然後把挫折感跟不爽整個藏到心靈土壤深處,這種傷害可能會持續到上班以及婚後,然後遺傳給下一代,不久之後,某一代的父母大概就要因為自己兒女做出來的事向社會下跪了。

建議父母,認真想一想,「這棵樹怎麼了…」,當年期待的不是一顆結實累累,果子豐滿甘甜的大樹嗎?怎麼現在樹上的果子又乾又癟,看了就討厭?

想要改善,不是把果子摘下來,而是好好施肥照顧這棵樹才是!

一個孩子早上起不來是因為「沒有起來的動機」。一個孩子沈迷電玩是因為父母長期疏於照顧,心靈空寂無聊。一個孩子被動消極是因為他沒有成就感。一個孩子脾氣不好是因為他活得不快樂。

小時候是透過遊戲快樂(很多孩子這個階段就陣亡了),學齡後是透過同儕互動跟求知滿足快樂(我們卻讓學習變成一種刑罰),國高中是透過表現自我的專長與恩賜快樂(我們卻讓考試制度毀了一切),進社會是透過展現過去養成的能力快樂(我們卻讓收入與地位變成競爭比較),談戀愛是透過瞭解異性而快樂(我們卻在追求辣跟帥),生小孩是透過照顧生命而快樂(我們卻說是上輩子造的孽),中年人是透過回饋社會而快樂(我們卻在婚外情找樂子),銀髮族是透過遊山玩水而快樂(我們卻在中西醫之間遊走)。

看完上列,只有一個結論就是「我們根本就不快樂」。身為父母,我們養出怎樣的小孩其實也跟我們自己是棵怎樣的樹有關。聖經說「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實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但願基督徒不只是一顆果樹還是觀光果園,一整個家庭都是健康的樹,帶給世人愉悅跟歡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