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與循大寮陪讀班孩子們合照。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與循大寮陪讀班孩子們合照。 (攝影/記者林純如)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推動「1919陪讀班」已進入第11年,29日舉行1919陪讀計畫紀錄片特映會,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另分享1919陪讀計畫上學期成果報告及受助童生活現況調查。

3部紀錄短片 真實看見弱勢孩子需要

從0到100〉,銘霖的故事。

紀錄短片〈放風箏的孩子〉主角是只差2歲的叔姪小振和小輝,他們和祖父母住在台東長濱,棲身在一間工寮中,面對不時的跳電已習以為常,從前排斥寫作業甚至在地上打滾的小輝,現在可以寫完功課,甚至主動幫忙打掃。

從0到100〉訴說來自6個小孩且單親家庭的霖明,經陪讀班志工細心確認後發現患有亞斯伯格症,數學考試從0分進步到100分,原本總是沉默不語的他,漸漸展現笑顏。 〈三姊妹的家〉影片中,小雯、小玲、小潔住在高雄大寮偏僻昏暗的鄉野,居住的房屋殘破到連門都無法上鎖,從小到大幾乎都洗冷水澡,現在在教會學習音樂才藝,也終於可以在教會洗完熱水澡再回家了。

他們雖然身處貧困,或者來自單親、特殊狀況家庭,但因為有1919陪讀班志工的費心陪伴,學業和生活都帶出改善。

102學年度陪讀學童狀況調查 4成5家庭解組狀態

神愛教會陪讀班學生獻唱詩歌與原住民歌曲。

神愛教會陪讀班學生獻唱詩歌與原住民歌曲。 (攝影/記者林純如)

102學年度,救助協會服務全台灣4,287名弱勢家庭國中小學生,但因經費資源有限,僅補助其中2,516名學生。陪讀學生中,有45.2%處在家庭解組狀態,包括父母離婚、喪偶、分居,或為非婚生子女等。

陪讀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有44.7%為母親單獨照顧、23.9%為父親、27.2%為隔代教養,其餘則是親戚、保母照顧或寄養家庭。33%為特殊狀況家庭,如失業、負債、管教不當、酗酒、家長服刑、吸毒、賭博。顯示家長在面臨婚姻、經濟困難中,還要背負教養責任,並不容易。

一般孩子常有的參考書、測驗卷,對陪讀班孩子而言,卻相當少見,有53.8%從不買、21.0%很少買。在電腦網路發達的世代,陪讀班孩子中卻有14.9%沒有上網經驗、28.9%孩子家中沒有電腦。另外,40.3%孩子生病不敢看醫生,其中偏鄉孩子前往看診的交通費,更是經常高於醫藥費用;26.5%孩子無法每天更換乾淨衣物。

課餘活動,孩子們除了上陪讀班或補習班,多是看電視、漫畫小說、故事書、電玩遊戲、上網等靜態活動,有70.8%的弱勢孩子假日必須協助父母工作。有鑑於孩子們能獲得的才藝資源稀少,1919陪讀班也提供更多音樂、烘培、戲劇、體驗等活動,開發孩子們學業以外的恩賜。

103學年度盼3千人響應資助 助弱勢孩子學習路

1919陪讀班以全人關懷出發,除了陪讀老師關心孩子學習、品格,還提供餐點、教材、文具等費用。但102學年度救助協會僅能補助58.69%的孩子,其餘經費須由陪讀班自籌。

9月份開始新的學年度,救助協會預計資助全台204班共3千名學童,希望全台3千人響應資助,每月捐款1,200元,即能達到年度5,450萬募款目標,使更多弱勢孩子在學習路上不孤單,得到身心靈的關懷幫助。

「午安‧飛翔-1919陪讀計畫」勸募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