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此次以色列攻擊哈馬斯的事件,支持以色列的人說:「哈馬斯發動戰爭是為了博取世人同情,又能掩飾哈馬斯高層把建設加薩的經費貪汙走的事實。」支持巴勒斯坦的人則說:「以色列用強大的武力,讓巴勒斯坦人變成難民,並且從中奪取巴勒斯坦領土。」

基督徒應避免雙重標準

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此次以巴衝突議題?      (照片來源/以色列外交部)

如果單純看事件本身。想一想,去除掉「以色列」這個國家名稱,世界上任何兩個國家或群體發生交戰或者「衝突」,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更簡單地說,我們會如何看待?「雙重標準」是危險的事情,「過度地」用聖經經文來支持基督徒的雙重標準,更是福音廣傳的極大障礙,需要基督徒們去理解、反思。

那基督徒該如何看這個事件呢?新聞媒體是否偏頗?筆者不願簡單地給大家答案,因為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十分複雜,很難輕易做出定論。筆者本身做過一段時間的記者,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事實上沒有所謂的「真相」,一般人所要求的真相,並不是事實本身,大部分是他「自身想要的答案」。所以只要符合自己心中答案的,就是真相,不符合的,就是偏頗。

沒有真相,那有靠近真相的答案嗎?理性上來說,基督徒應該在接收任何新聞資訊的同時,就要理解那只是真相的一部分,因此若真想「靠近」真相,就應該多方收取資訊,不能只看CNN、不看半島,也不能只看半島、不看BBC。同時,收取不同的資訊來源,當然也不能忽略事件背後的歷史。

之後,再用我們的理性、平和的心情來分析、思考,而不是帶有血氣、冤屈的情緒,簡單地下了定論:xxx「就是」偏頗、ooo「就是」被迫害。以這次引起爭議的「巴勒斯坦民眾死傷照片是不是被誤導?」議題來說,我們可以「質疑」、「指責」這些死傷的照片被「有心人士」放大,但我們不能否認真的有這些照片,而且這些人民真的死了、傷了。至於有些人說出「照片是假的」或者「這些人死了活該」,筆者認為那不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態度。

用耶穌的眼光來代禱

雖然前面提到一些面對資訊爆炸、各說各話的因應之道,但可惜的是,真的能以理性來接收、處理大量新聞資訊的人真的不多、也確實很難。所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做的不是跟風去批評誰偏頗、誰才是真正的壞蛋,或者誰才算真正的受害者。基督徒要做的,就是以耶穌的眼光來看待所有人,並且為他們禱告。

以色列人民當然需要我們為他們禱告,因為他們生活在火箭彈攻擊的恐懼之中,而以色列軍人去開展地面「行動」時,一定會有心理的壓力,我們也應為他們的安危、心理狀態禱告。然而,死傷慘重的巴勒斯坦人,我們更應該關心他們、為他們禱告。

這裡筆者要特別提醒弟兄姊妹,在我們口口聲聲說為以色列、巴勒斯坦人禱告的時候,我們到底「確實」為誰禱告了?這樣的禱告上帝喜悅嗎?我的意思是,大部分的人說:我為以巴衝突禱告,但我請大家摸著良心說,我為猶太人禱告和巴勒斯坦人禱告的比例分別是多少?說的更直接一點,請問大家上一次為穆斯林、為阿拉伯人禱告是什麼時候?

要猶太人平安,就為穆斯林禱告

我們常對以巴問題感到憂心、感到悲觀,因為不管是以色列國或哈馬斯都是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方式處理。因此,為什麼我們不為猶太人和穆斯林的得救禱告,而只為以色列國家的安全禱告呢?為什麼不為哈馬斯這些所謂的恐怖分子禱告,而只為以色列軍人禱告呢?

我們都說只有上帝可以賜下平安、解決仇恨的問題。但我們若不為穆斯林認識慈愛的上帝禱告,改變他們仇恨的心態,怎麼期待以色列人能過著平安的生活?那是誰在阻擋上帝的工作?這些其實都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惜許多弟兄姊妹因為不了解穆斯林,就對他們產生恐懼或厭惡感。

基督徒都會背「神愛世人」的經文,卻時常忘記除了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猶太人以外,還有許多「世人」,也很少為他們禱告。其中,就包含夾在哈馬斯和以色列軍隊中間的巴勒斯坦人民。這是教會和基督徒需要在神面前悔改的部份,因為神愛世人不只是口號,而且是上帝的心意。若我們沒有這樣屬靈眼光的看見,如何能期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有一天能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筆者為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系 基督教、伊斯蘭研究博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