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小學的時候,師長會教導我們以「今日事,今日畢」的態度來面對課業,待長成後,所面臨到的環境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多難纏的人、事需要我去應付,我漸漸體認到一個更寶貴的生活態度—「今日怒,今日畢」。

曾經有一次,我對某個人為之氣結,他講過的話,做過的事,我越想越氣,越思越怒。

就這麼把怒氣放在心中約莫兩個星期後,某日,一個人無意間向我問及那人的情況,頓時,累積、壓抑一久的怒氣一發不可收拾!以冷漠的表情滔滔不絕地講了關於那人一連串的壞話。

話還沒講到一半呢!我看到問話者臉上詫異的表情,看到她臉上所流露出的吃驚與不解,我忽然愣住了…,我想她的詫異並不是因為認同那個人的人品,她的詫異是沒料到我一個素來看似溫文儒雅的人,竟會對一個人用出如此多苛刻、情緒化的字眼。

頓時我再也說不下去,回想我幾秒鐘前所講過的話,不禁汗顏、羞愧…。我固然可以為自己找出一百個生氣的理由,我固然可以指出那個人一百個足以令人惱怒的原因,但,當我選擇把怒氣給放在心中時,我自己的心也變了樣,並直接投射在用字遣詞上,與態度、口氣上。

僅僅對一個人積怨十多天,就讓我的談吐、口吻大為改變!這讓我體會到聖經中以「不可含怒到日落」這句話叮嚀後世的智慧與重要性。

可不是嗎?若把對一個人、一件事的怒氣、怨恨給放在心裡一天,別人看不出來,自己也不覺有異;放個一週,影響也不大;放個一個月,若修飾得好,別人也許還看不出來,但自己往往已可覺得情緒常受波動,甚至判斷力也受到影響;而若是放個一年、數年,則殺傷力之大將超乎您我的想像,不要說自己的情緒品質受影響,恐怕就連別人也會覺得您我臉上的「氣質」大大不如前。

我很喜歡兩句話:「不可含怒到日落。」、「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人,當然有發怒的權利,甚至在某些時候人確實有發怒的必要性,但讓我們共同學習,做一個「今日怒,今日畢」的聰明人,不要把怒氣積抑過久,以免影響我們的心情,影響我們的客觀,影響我們的行為,影響我們的工作,甚至漸漸扭曲了我們的性格而不自覺。

【上帝的小叮嚀】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聖經》箴言14章29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