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長期閱讀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 1834-1892)的作品,他是十九世紀上帝所重用的僕人,一生約帶領30萬人得救。他忠於真理,勇於宣講,有「講道王子」之稱。他在倫敦成立的教會,稱為「首都會幕」(Metropolitan Tabernacle)。我到倫敦時,主日上午就前往這教會聚會。

倫敦的市中心稱為「大象堡」(Castle and Elephant),早期是驛馬車的休息站,大象堡是一間旅舍的名字,後來成為地名。這裡曾是馬車修護工人的集中地,著名科學家法拉第(Michael Faraday, 1791-1861)的父親是馬車的鐵匠,他的家裡就在這裡。長期以來,大象堡人口雜居,居民多屬下層階級,司布真將教會設在貧民區。

參加早堂崇拜,發現一千多人的會堂,坐的滿滿。主任牧師在講台上禱告20分鐘,才開始講道。講道40分鐘,真理紮實,令人感動。聚會後,我留下來參加愛宴,愛宴後所有人要從單一門口出入,因為下午2點後,這裡將成為「兒童教會」。為了安全,三百個以上的孩子,全部由此進出。教會內部所有的空間─講堂、餐廳、辦公室等,全部開放成為主日學的教室。

1867年,司布真在此設立兒童主日學,他提出「主日學是孩子屬靈的家」,「將教會當成孩子的教室」,「教會成長的基石,是兒童主日學」,「教會的喜悅,在孩子的歡笑聲」。當時約有3,500位孩子,參加每星期的主日學。司布真也設立專屬基金,支持兒童主日學的推動。

主日學由小學設到高中,教師來自教會靈命成熟,生活有見證的基督徒。他培育師資,自編教材。當我前來時,教會依然如此,並有多輛遊覽車,四處接孩子來聚會。印教材的地方也賣書,是倫敦最大的基督教書店。出版的書都很便宜,一直努力廣傳福音。

孩子成長後又成主日學老師,代代相傳。一百五十多年,這教會復興的持續,竟然是兒童主日學的堅持。現今他們也在不同的教會設立主日學,服事不同地區的教會。

司布真實踐「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馬太福音19:13)。與「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以賽亞書54:13)。他寫道:「要將上帝的真理,教導孩子。提早以真理裝備孩子,比日後治療他們背道的病更好。生命愈早有亮光,幽暗的日子將縮短。福音愈早在心中,所得的好處愈多。」

對許多弱勢孩子的眷顧,成為福音興旺的種子,與日後教會核心同工的由來。對一個真理的堅持,成為教會的祝福,這是明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