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彭書睿,大家對他的認識,是從「忠僕號國際媒體發言人」起,周遊過將近70個國家的他,是個為上帝冒險、「白浪滔滔都不怕」的夢想實踐家,還是位作家兼巡迴演講者。

這位周遊列國的宣教事工推動者,在兩年前接下「中華基督教聯合差傳事工促進會」秘書長時,這麼自我介紹:「目前我的職業是奶爸。」

離開忠僕號後,彭書睿找到生命中的摯愛,並育有一位小「彭友」,如今孩子已3歲半,彭書睿也娓娓道來為人父的心境,並在父親節之際獻上對老爸的感謝之意。

「生命影響生命」 父親真實的身影

在彭書睿的眼中,雖然身為傳道人的父親並非百分百完美,卻因此認識到父親的真實與率性。

在彭書睿的眼中,雖然身為傳道人的父親並非百分百完美,卻因此認識到父親的真實與率性。 (照片提供/彭書睿)

由於父母都是校園福音團契的傳道同工,秉著該機構「生命影響生命」的信念,自小彭書睿的家庭就開放、接待許多人,包括學生、牧者、同工和宣教士,時常「川流不息」來訪,「我們家永遠都會多一雙碗筷。」看著父母無私奉獻、熱情款待有需要者的背影,他深受這樣「以身作則」的身教影響。

談到服事上帝40年的父親,彭書睿說:「他有很多讓我羨慕的人格特質。」在他眼中,父親是位具有領導力與嚴謹紀律的服事者,也非常關心同工與學生,即使是2、30年前輔導過的學生,父親都依然記得,「記憶力非常好!」

然而,「沒有一個傳道人或牧者,在各方面都是完美的」,彭書睿真誠分享父親真實的一面,像是個性急躁、嗓門大,是同工們都知道的事情,「我爸常常忘東忘西,有時還會把鑰匙插在門上、忘了拔。」

正因這樣真實而不矯情的一面,彭書睿透過父親的身影,重新認識到:「一個全職的傳道人,不是隨時都保持完美的形象;正因為他的不完美,讓我感受到他的真實。」

「我們凡事盡心、盡性、盡力,結果交給上帝。」這是父親一路以來教給彭書睿的信仰價值觀。父親常以「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為例禱告,盼望他有「堅定」和「持續」的人格特質,以及「將主權交給神,而不是自己的」。因此彭書睿自幼在心中種下的「宣教心」,才能持續到如今。

「我沒有故意要走這條路」 上帝偷偷種下「宣教樹」 

在父母親極力推動「宣教」的身影下,彭書睿耳濡目染地長大,並非刻意走上「宣教」一途。

在父母親極力推動「宣教」的身影下,彭書睿耳濡目染地長大,並非刻意走上「宣教」一途。 (照片提供/彭書睿)

父親是前校園團契總幹事以及前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母親是前校園宣道中心主任,事實上,彭書睿的父母早在國際視野較為侷限、語言和交通不便的1980年代,就開始「跟國際接軌」。

他們曾參加美國最大的宣教大會─「厄巴納青年宣教大會」和「宣教韓國」等活動,多方接觸「跨文化宣教」事奉,也在那個年代進到大陸推廣「文字事奉」事工;父母於2、30前年成立的「台北宣教團契」,也出版當時鮮為人知的宣教領域書籍,如《宣教視窗》和《種一棵宣教樹》等。因此彭書睿的父母可說是台灣早期「跨文化宣教」事工的先驅推動者。

「我沒有故意要走這一條路(宣教),但最後卻走上了。」

父母不遺餘力推動「宣教」,但不會刻意要求彭書睿也要踏上「宣教」的路。只是,自幼耳濡目染,因此被上帝在心中偷偷埋下「宣教」的種子,彭書睿幽默的說:「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留心你和上帝所禱告的,上帝會跟你討回來!」

信仰無法傳承 在上帝裡找到出路

從小在校園團契與教會長大,即便擁有許多寶貴的屬靈資源和信仰資產,仍會因為沒有達到旁人眼中的標準,而被貼上「標籤」。但彭書睿認為,身為「PK」(pastor’s kid,指牧者的孩子),是可以「做自己」的。

彭書睿的父母沒有刻意「逼」他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或是一定要走上傳道、宣教的路,如今的他適性發展,「在上帝的安排下」,耳濡目染走上宣教的路。

擁有美好的屬靈資產,是上帝給予的美好祝福,然而,「你父母的人生,並不一定是你的人生。」彭書睿提醒傳道人子女,「上帝要帶領你的方向,不一定會跟你的父母一樣」,更重要的是在神的國度裡,重新認識自己與神的關係,找到定位和恩賜,在乎有無活在神的旨意裡。

初為人父 感謝父親與屬靈長輩

現在的彭書睿,是一位孩子的父親,他期待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為彭書睿全家福。

現在的彭書睿,是一位孩子的父親,他期待自己成為孩子最好的禮物。圖為彭書睿全家福。 (照片提供/彭書睿)

現在彭書睿是一位小「彭友」的父親。他曾在《他們從沒告訴我》一文中提到,「嬰兒的哭啼可以是這麼可愛的誘人蜜糖,也可以是殺人利器。」詼諧幽默的「爸爸經」,道盡初為人父的喜悅。養兒方知父母恩,如今他很感謝過去父親給自己良好的成長環境與扶持。

「我覺得我的父親,是個好父親。」自認不是出生有錢人家庭,卻也從未缺乏過的彭書睿,感謝父親讓他從小到大過著信心的生活,以至現在能踏出「宣教」的信心腳步。當了爸爸的他也更深刻體會到,自己不再只是父母的兒子、妻子的先生,更是一個孩子的父親,因著多重角色而明白自己並非完美,「永遠都在學習做一位父親」。

「完美的父親是天父的形象,包含了完整的愛、威嚴、包容與公義,但這些東西很難在一個人身上完整的看到。」不過彭書睿明白,「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父親,但這樣並不代表,沒有完美的愛存在。」

「父母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效法父母的育兒之道,他也不給孩子過多的期許,將孩子取名為「彭友」,是希望他能成為大家的好「朋友」。彭書睿也時常提醒自己:「我是不是孩子最好的禮物?」以自許能向這目標邁進。

在父親節這個溫馨的時刻,彭書睿同時要感謝許多屬靈長輩一路來給他的支持。例如,從「充滿領袖魅力」的李秀全牧師身上,學習到人際關係中的「關懷」;戴繼宗牧師幫助他平衡「事工」與「傾聽陪伴」的重要性;夏忠堅牧師是他「解決問題」的心靈導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