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50天的戰火後,以巴終於同意無限期停火。

在50天的戰火後,以巴終於同意無限期停火。 (照片來源/Israel Defense Forces Blog)

長達50天的以巴衝突,終於出現重大轉變,雙方達成無限期停火協議,並於26日晚間7時起,停止交火,終結戰事。

2名以軍保護孩子,避免他們受傷。

2名以軍保護孩子,避免他們受傷。 (照片來源/Israel Defense Forces Blog)

此次停火協議內容,以人道救援及民生為主,以方同意放寬對加薩走廊的封鎖限制,讓食物、藥物等救援物資和基礎建設材料進入,但為避免遭到哈瑪斯利用物資建立軍事陣地,物資的運輸必須被監督管理。聯合國糧食計畫署的糧食運輸車,27日帶進足夠15萬人食用的5天份糧食,也是2007年後首度進入加薩。

一度遭到禁止捕魚的加薩漁民,在17日解除禁令後,捕魚範圍限制在3浬,停火協議後則放寬至6浬,未來有望再拓寬至12浬。

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完全接受哈瑪斯的條件,並呼籲巴勒斯坦不要再有任何軍事行動,唯有完全停火,才願意繼續針對重大複雜的議題作談判。重大議題包括:巴勒斯坦數百名囚犯交換2名以軍遺體、加薩機場及港口的重建、解除巴勒斯坦武裝。

導火線源於青少年遭殺害 曾2度為期72小時停火

以巴衝突導火線源於6月,有3名猶太青少年遭哈瑪斯分子槍殺,幾天後又有巴勒斯坦少年遭報復式殺害,巴勒斯坦對以色列陸續射出火箭攻擊,以色列在7月7日發動「保護邊境」軍事行動回擊,此次武裝衝突至今造成雙方2,211人死亡、上萬人受傷。

期間曾在8月5日及11日進行為期72小時的停火協議,雙方聚集在埃及進行和談,卻因彼此各有堅持條件而未果。後續,在埃及、聯合國、美國代表持續居中協調下,雙方才同意無限期停火。

牧者:唯有神的公義在當中,真正和平才能臨到

空襲警報響起,以色列醫護人員們抱著新生嬰兒躲避。

空襲警報響起,以色列醫護人員們抱著新生嬰兒躲避。 (照片來源/Israel Defense Forces Blog)

對於以巴衝突結束,台灣HOLOSCOUST和平紀念館卓健誠牧師表示,這是新的起點,呼籲弟兄姊妹多為以巴雙方祝福禱告。因為「若沒有神的愛在雙方心中,戰火容易再次燃起。」如果以巴雙方只是因為付出太大的代價而停火,就不算真正的停火;反之,唯有神的公義與公平在當中,真正和平才會臨到。

他也觀察到,過去部分牧者或弟兄姊妹對於以色列的批評大過祝福,認為他們太過殘暴,但是相較於哈瑪斯,以色列擁有軍力優勢,卻選擇在此刻停止戰火、放下武力反擊,代表他們一直以來重視生命、期待和平,所以大家應該更平衡看待此議題。

藉著以巴衝突,基督徒可以思考及禱告,歷史要成為生活中的提醒,而非將仇恨化為戰爭,無論是平日教會內弟兄姊妹們的相處,或是今年年底的七合一選舉,都不應有敵對的言語或攻擊出現,讓無形的戰火在教會中間開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