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雷牧師好」、「雷哥好」,7月30日(王建煊卸任交棒前夕),在緩緩步向監察院院長室的一路上,許多同仁們都如此點頭稱呼他。

雷顯威牧師,過去曾是獲金鼎獎的聯合報記者,因著神的呼召,辭掉年薪逾百萬的工作,以跨入約旦河的信心,步入全職傳道的旅途。4年前,受時任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之邀,少見的以「牧師身分」進入中央機關擔任秘書要職。

與王建煊弟兄「那些年在監察院的日子」,他就近看見不少政壇亂象,另一方面,卻也不斷在經歷神恩。位居高位帶來的權力、名聲,沒有蒙蔽他們的雙眼,反而在風雨中憑靠真理站立得穩,以至於能有所為、有所不為。

基督徒深入政治界 真實發揮影響力

雷顯威牧師見證基督徒監委在監察院職場中為真理發揮影響力。      (攝影/記者張嘉慧)

「牧師可以擔任(政府)機要秘書是很難得的經驗。」雷顯威見證,這幾年在監察院中,除了王建煊依照聖經堅持「用愛心說誠實話」,事實上,院內還有其他基督徒監委也同心為主作工。

去年下半年起,打著人權旗號的同性戀團體,推動多元成家闖關立法院,欲修法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秉著聖經真理,在知道這項消息後,我們(監委)跟教會、宗教界做連結,在去年下半年成立組織,專門針對此議題進行管制。」

「7位基督徒監委連結起來,針對特定議題發聲,很有影響力!」基督徒結合政治、教育、教會及公民的力量,最後將多元成家法案成功擋在立院大門前。舉這個例子,是期待教會和基督徒能更深反省、思考:今天當教會的聲音只有在圍牆內時,對社會的影響是有限的。

「台灣確實要有一批基督徒,能夠願意、也敢委身,在這個世代和國家中,憑真理帶出正確的教導。」雷顯威表示,台灣新世代的價值體系、思考、言行、所期待的事物…等,已跟過往完全不同,教會應該要看見其中的轉變,去迎接、因應及調整宣教模式,否則教會和社會將產生很大的「脫節」。

風雨中卻不孤單的使命

王建煊要卸任前,對監察院權力腐敗的直言,及改革整頓的諫言,引來一陣滿城風雨。他甚至坦承,自己做了6年「很不愉快」的監察院長,後悔當初「上了賊船」,也不知上帝為何要把他擺在監察院。

縱然王建煊自身有一些對院長職務的無力、委屈,及對神的不明白,但一路上一起陪伴他的戰友兼心靈導師的雷顯威,對此有不同的看見。「台灣政治有很多陋習、陋規,過去都習以為常,例如,立委或監委到各處巡查訪問,地方會排場、吃飯、送禮,但是王院長來了以後,就禁止這些事。」

此舉當然會引發當事者感到不滿。「但這些事該不該做?我想,以真理來的角度來看,是沒有錯的,他(王建煊)又敢堅持。」雷顯威相信,王建煊對聖經教導的堅持,可以讓一般人看到,基督徒不是隨波逐流,而是依照聖經價值觀,做為行事為人及職業事奉上的依據。

擔任監察院長這6年來很不容易,但王建煊自覺對得起神,對得起國家。      (攝影/記者張嘉慧)

「困難很多,就如大家在媒體上看到的,這6年來,風風雨雨,一直到王院長要卸任時,還面臨批評聲浪,仍在爭戰。但是在這當中,彼此都透過神的帶領,可以站立的穩,不受世界的影響,堅持的住。」

雷顯威說,不論王建煊坐的位置再高,他都是一個「人」,是人就會有軟弱與有限,當面對外界的不諒解、批評和指責時,有人陪伴、關心他,是很美的事。「當我用聖經的話語勉勵他,彼此一起禱告,這是別人無法做到的,感謝主,給我有這樣服事的恩典。」

「他(王建煊)做一些事或改革,監委會說不行,但對的就去做,因為我們看的是神。」倆人常自然而然流露出聖經的話語,並且能完全敞開心交談,因為「語言共通」 (指有共同信仰),王建煊若有不愉快也會跟雷顯威說,「至少陪伴他(王建煊)在這裡不孤單。」

服事最小弟兄 寫下雲彩見證

「當你願意憑信心跨出第一步時,上帝在後面開的恩典之門,真的超過所求所想。」談到這些年走過的恩典足跡,雷顯威提及王建煊在大陸發起的「撿回珍珠計畫」(簡稱珍珠計畫),該事工主要是負擔學生的學費及生活費,幫助當地貧童能正常就學。

      了解更多

孩子從一開始只有20人,逐年倍增為40、80、160人…,現在有6千多位受惠孩童。「一開始大家為這個事工禱告,但也擔心這樣下去經費還得了,可是神供應了。」此計畫幫助數不勝數的孩子考上好學校。「做這些,除了是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王院長還有一個目的。」

這些「珍珠」將來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領袖,他們有可能是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或成為成功企業家,當他們以後在制定有關台灣的政策時,想到「當初一貧如洗時,卻有人願意幫助我」,相信將會有不一樣的選擇。「這些孩子的心會轉化,每一顆轉化的心,都有機會使一顆福音種子變成一片樹林。」

一步又一步,都是恩典之路。「真的可以看到點點滴滴發生。當初從未想到,可是神就這樣開門。」雷顯威說。

百萬年薪全部歸零 全職呼召險致家庭破裂

當初還在聯合報時,上帝呼召雷顯威獻身全職,讓他掙扎許久,且一直無法明白為什麼,甚至鬧出家庭革命。妻子說,「我問你3個問題,如果都OK我就跟你走,否則你就自己去讀神學院,我不敢攔阻,但這有可能是我們離婚的開始。」

年薪從150萬變成零,以及勞健保問題的解決之道,雷顯威回答都是「不知道。」最後妻子問,是否已有教會允諾神學院畢業後就聘用他,雷顯威的答案是「沒有」。夫妻倆屢次為此發生衝突,有好幾次都瀕臨離婚邊緣。

當時他一邊讀華神,一邊在母會實習,周五下課後坐車回台南,「我從台北哭到台中,從台中到台南,換上帝的話安慰我。」為什麼哭?百萬年薪一夕沒了,想到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考驗,成為與妻子之間很大的衝突。

百萬年薪多好過?以前隨時住五星級飯店、隨時出國,所以過去禱告不應允,其實對他來說「沒甚麼差別」,因為不會影響到生活。「可是現在不一樣,一切歸零,甚麼都沒有,如果神沒有開門,根本寸步難行。」

勇敢跨出後步步安穩 我知神又真又活

但在這一無所有的日子中,讓雷顯威與神關係產生轉化。「讀華神這段期間,是我跟上帝關係最親密的時候,超過我過去20幾年基督徒的生命,在當中,我經歷神的帶領和信實,知道我的神又真又活!」所以當他出來事奉,要去迦密山爭戰,「我敢!」

但雷顯威仍是不了解,神為何要他全時間事奉。一直到華神畢業前半年,周神助牧師找上他,希望把一份剛起步的基督教報紙交給他負責,此時心裡的疑惑才打開。「假設當初的呼召,我可以選擇用家裡還沒預備好的理由拒絕主,神會尊重人自由意志的選擇,但後面祂為你預備的祝福,就澆灌不下來了。」

「把過去完全放掉」,因而獲得更大恩典的雷顯威,在往後的每一步路途中都看到「神開門」。後來也因為進入到另一份基督教報紙服事,認識了當時有參與報紙事工寫作的王建煊,因此當雷顯威即將任職期滿時,就接到時任監察院長王建煊的電話,因而有機會進入監察院事奉。

「從我讀神學院之後,後面所有的服事,包括接下來即將服事的教會,沒有一個是我主動爭取來的,看到神在這當中帶領,每一步都『銜接』的剛剛好,萬事互相效力。」所以只要敢為神跨出信心的第一步,後面神給你的,是超乎所求所想。就像約書亞面對約但河湍流的水,踏出之後水流就停止了。

不久前卸下監察院長秘書一職,雷顯威一樣沒有服事空窗期,已回到台南教會繼續事奉主,他沒有忘記神的應許,也繼續將文字恩賜獻給國度事工使用。

《聖經》哥林多前書2章9節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