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弗雷多(Shai Fredo)回歸以色列迄今已30年。7歲時,他就踏上回歸耶路撒冷之路,卻不知道路途有多遙遠和危險。      (攝影/記者林純如)

禱告2千多年,衣索比亞猶太人回歸的心願從未間斷,1974年衣索比亞內戰不斷加上饑荒,境內猶太人紛紛起身,用雙腳回到他們嚮往已久的以色列。

已回歸30年的以色列演藝人員夏‧弗雷多(Shai Fredo),日前在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Keren Hayesod-United Israel Appeal Taiwan)募款餐會中,分享自己7歲時,和家人從衣索比亞跋涉500英里到蘇丹,途中遭遇數不清的搶劫、軍人捉拿、缺水缺糧及炎熱氣候等種種危機,住進難民營近一年後,因著以色列的摩西行動(Operation Moses)而得以回歸!

自小夢想走進耶路撒冷 7歲隨家人長征500英里叢林

夏‧弗雷多是大祭司的第9代後代,自小家人就灌輸他耶路撒冷的重要性,祖父也帶領村裡的400名猶太人認識耶路撒冷。他天真以為耶路撒冷就像天堂,沒有戰爭、不需工作,還有滿滿的巧克力,和族人一樣一生都夢想著回到耶路撒冷。

當時,衣索比亞猶太人回歸以色列是被禁止的,只能私下進行,為避免消息走漏,大人只會在出發前一刻告訴孩子。有一天,他父親突然跟孩子們說:「我們要回耶路撒冷了!」離開前,村裡的猶太人到家裡作客,父親要他和弟弟去挑水招待族人,一想到將要回歸,裝水的路上高興的跳著,晃到水都溢出來。

夏‧弗雷以為回「家」的路只要1、2天就可以到達,根本不曉得會有多麼漫長辛苦,還問爸爸「為什麼不能帶著寵物狗一起走?」

強盜多次洗劫 基督徒解救400族人

已高齡97歲的祖父,也跟著眾人在叢林裡展開長征。才出發4天,強盜就搶走他們的家當,叢林裡的搶匪沒有少過,最後沒有物品可奪時,就會劫走小孩。當時才7歲的夏‧弗雷多,深怕因此失去家人,於是向母親說:「耶路撒冷我們可以再等一等,回去衣索比亞吧!」母親聽完不語,只是一把抱起他繼續前行。

經過幾次的洗劫,一家人很快就一無所有,但強盜又來了,就在對空鳴槍恐嚇他們時,住在叢林裡的基督徒出面喝斥搶匪。「他們在我的地盤上,就是我的賓客,膽敢碰我的客人,不如先殺了我和我家人!」

這位素未謀面的弟兄,不但趕走搶匪,還送給他們400人份的食物、水,讓他們有力氣繼續回歸,又多走了2個禮拜。

夜裡偷溜抓魚卻走失 蒙神保守找到家人

一次夜裡趕路時,因為累的走不動,夏‧弗雷多被放在馬背上趕路,看到水裡的魚時,想到總是先將食物分給孩子的父母喜歡吃魚,於是趁著休息,獨自溜到20分鐘前經過的水池,跳進去抓魚,過了30分鐘毫無所獲後,就走回族人休息之處。

此時,他卻發現在叢林裡迷路了。憑著信心一邊禱告一邊奔跑,終於聽見遠方有人聲,再三確認他們不是強盜後,才默默回到族人身邊。這次可怕的經歷,直到他退伍後才敢說出來。

蘇丹難民營失去親友 摩西行動終於回歸!

透過摩西行動終於來到以色列,完成學業後,夏‧弗雷多加入劇場工作,成為演藝人員。      (照片來源/Shai Fredo Facebook)

走了500英里,夏‧弗雷多以為到了耶路撒冷,其實只到蘇丹,一行人住進蘇丹難民營帳篷。當時難民營收留150萬的衣索比亞人,其中1萬2千人是猶太人,將近一年中,夏‧弗雷多看見4千名猶太人死去,包括他最要好的朋友、鄰居和祖父。抵達難民營時,祖父已98歲,仍然每晚帶領族人禱告,終其一生盼望回到耶路撒冷的那天。

大約2周後,以色列情報局進行代號摩西的秘密行動,將難民營內的猶太人載往以色列。回到以色列後,一家人被安置在迦密山,但夏‧弗雷多的父親真的很希望能回到耶路撒冷,於是每天一早就前往回歸中心拜託主管人。「我寧可住在耶路撒冷的帳篷,也不要住在其他城市裡的房子。」「盧」了一年半,他們終於搬到可以看到哭牆的新家。

深耕衣索比亞猶太文化 盼回歸歷程拍成電影

2013年衣索比亞文化節宣傳海報,去年有5千人參與。      (圖片來源/Shai Fredo Facebook)

夏‧弗雷多畢業後進入劇院工作5年後,花了7年成立衣索比亞特色的劇院。2011年,他在特拉維夫首度舉辦衣索比亞猶太人文化節慶「Sigdiada」,命名源於衣索比亞猶太人每年都會爬到高山,禱告回去耶路撒冷的傳統。

文化節慶上,他們向神獻上感恩,也為無法抵達以色列的衣索比亞猶太人禱告,並安排道地的衣索比亞音樂、飲食及舞蹈,讓以色列人打開眼界,就近認識他們。

活動第一年就吸引1千2百人參加,去年在以色列國家劇院舉行,共計5千人造訪,今年將節慶延長為3天,11月13~15日於特拉維夫劇院展開。

喜歡筆耕的夏‧弗雷多,至今已寫下10萬人的生命故事,他也將自己的回歸歷程寫成劇本,期待之後能拍攝一部衣索比亞猶太人回到錫安的電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