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覺得真的是耶穌站在門口為我們擋住了(氣爆)。

我這條命,神可以取走的。

我們家這戶,神可以讓它炸掉、取走的。

可是神讓我們都安全健在。-李萱

當台灣社會尚未走出高雄氣爆的陰霾,上周五(15日)約中午12時,於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上的一棟住宅大樓,又發生釀2死10多傷的大規模氣爆意外。其中一位媽媽,抱著9個月大的女兒,驚險的從4樓陽台平安垂降。活下來的李萱說:「事發至今,我不斷在數算神恩典,我的命是主的,因為是神把我的命留住的!」

徘徊生死邊緣 心裡有聲音說「妳是安全的」

高雄氣爆發生半個月後,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上的一棟住宅大樓,又發生釀2死10多傷的大規模氣爆意外。

高雄氣爆發生半個月後,新北市新店區安康路上的一棟住宅大樓,又發生釀2死10多傷的大規模氣爆意外。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事發前一天傍晚,李萱就聞到瓦斯味,直到晚上味道都還在,大樓住戶打電話通報後,瓦斯公司前來檢測,說「沒事」就離開了。「那天晚上其實滿不安穩的入睡,怕跟高雄氣爆一樣…」

翌日上午,瓦斯味道仍在,沒想到中午時,突然發出「碰」的巨大聲響,伴隨強烈震動,現場開始竄出火勢,氣爆威力大到連周圍的超商與住戶玻璃都被震碎一地。「明顯感受到很大的氣爆,炸在我們家的大門和牆壁上。那一刻心想完了…」

李萱立即抱著9個月大的女兒逃生,望向窗外,看見的已是滿目瘡痍的紙屑、灰燼和濃煙,警鈴大響,「大家都在逃命。」原本想跟著鄰居往樓下跑,但地面上有很多被炸落的路障,無法前進,最後李萱只得折返到自家避難,無路可走的她,「真的嚇壞了」,趕緊跑到陽台求救。

「曾經被人羨慕的家,現在可能將付之一炬,從未想過自己很珍惜的家,有可能一夕之間消失;原以為家是最安全的地方,但也有可能毀於一旦。」在陽台等待救援的過程中,李萱想了很多,那時也才發現,過去認為很重要的東西,其實都是身外之物。

生死一瞬間只有短短幾分鐘,對李萱來說卻恍如隔世。當她看見黑煙濃霧逐漸蔓延至家中,像是黑暗一步步向她靠近。「很害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抱著「最壞打算」,心裡面卻一直有個聲音出現:「妳是平安的、妳是安全的。」那個聲音與當下整個環境「相違背」,正在告訴她:「不要害怕,我在這裡掌權!」

祂讓我活著,我要為祂而活!

後來消防員爬上來,幫助母女倆人平安垂降到地面,這幕感動畫面被各家媒體捕捉、報導。「大家都說我很勇敢、鎮定,但我認為我不是這樣的人。如果別人覺得我的鎮定很難得的話,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是因為有這個聲音!」

李萱說,垂降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動作以前常做。「因為以前在忠僕號上做過志工,常在船上高的地方爬來爬去,在這之前,也在澳門參與過高空繩索的訓練經歷。」因此她做起來(垂降)還滿熟練的,最後安全落地。

兵荒馬亂中,李萱母女立即被送到醫院接受檢查,父親李家忠牧師不久後也趕到醫院探視,並請教會弟兄姊妹為之代禱。「從那天開始到今天,我一直在數算、發現新的恩典。第一是神讓我活著的恩典,祂可以取走的,但是祂讓我活下來了!」

「祂既然讓我活著,我就要為祂而活!」經歷氣爆災難的李萱,清楚知道生命是神存留的。圖為李萱全家福。

「祂既然讓我活著,我就要為祂而活!」經歷氣爆災難的李萱,清楚知道生命是神存留的。圖為李萱全家福。 (照片提供/李萱)

除此之外,氣爆大樓的1到4樓是受災最嚴重的區域,新聞報導指出,因氣爆事件導致門窗或玻璃受損的有52戶。事後李萱的丈夫開住戶大會時,逐一訪視其他家住戶,看到鄰居的家都被氣爆炸得很嚴重,連對街商家的玻璃都被震毀,住4樓的李萱說,「我們家的玻璃超多,但家裡大門的玻璃和屋內整片玻璃牆、落地窗等,都沒有破裂。」

「我當下真的覺得是神的保守,是耶穌站在門外為我們擋住(氣爆)。」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也經歷過風浪,過去信仰對李萱而言感到有些「理所當然」,「這次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我這個生命可以沒有的,但是耶穌讓我活下來。祂既然讓我活著,我就要為祂而活!」

我覺得這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記號,我們的生命和玻璃一樣的脆弱,只因為神的手為我們擋住,我們才存留下來。我兒子純真的說,「是不是耶穌給我們厚玻璃,有天使在上面?」我覺得真的是耶穌站在門口為我們擋住了(氣爆)。

神兒女有厚恩應許 家和孩子也都是神的

想起有人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李萱說,「基督徒本來就是有『厚』福的人。」因神已經用「厚恩」待我們。死裡逃生的經歷,更見證了申命記上的應許:「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自己是第5代基督徒,丈夫也是第5代基督徒,彼此家族中的上一代都充滿了愛神、服事神的人,不乏有牧師、傳道人、宣教士、傳福音者,或是帶職小組長、區牧、小組長等同工,因此李萱確信:「不只是因為我是誰,所以神救了我,而是因為神是信實、守約的神,祂應許用厚恩待敬畏祂的人,直到『千代』。」

這次氣爆造成2死,其中有一位鄰居的孩子過世;反過來,當李萱看到自己的孩子活蹦亂跳,一方面很感嘆另外兩個生命沒了,一方面很感恩,同時體會到「孩子的生命不在我手中,是在神手中。」經過這些事她才體悟,當災難發生時,自己根本就救不了孩子。因此,「神給我們的保護真的很真實。」

「從今以後,真的是承認,我的命、家人和房子,這一切的主權在耶穌,是耶穌贖回的,是耶穌為我擋下氣爆的。以後耶穌要我為祂而活,房屋也為了能讓耶穌祝福別人而開放。」

李萱坦承,以前對於開放家庭給小組聚會,知道應該要做,也知道是很棒的事,「但心裡面不是那麼甘心樂意。」不過這一次她明白,這間房子是耶穌留住的,「為神的緣故,我願意用更開放的心去使用房子。」

氣爆把許多家門震開了 「末後有指望」為耶穌做更大的事

李萱見證,因為這次氣爆,讓鄰舍之間的關係彼此敞開。以前大家都很陌生,但現在只要有機會,先生就會逐戶探訪,去陪伴和幫忙附近能接觸到的所有鄰居,並且珍惜這個機會。「我非常感恩有個愛神和愛鄰舍的丈夫。氣爆把許多的家門震開了,相信神極大的愛和安慰要進到這些家庭裡面。」

劫後重生的李萱一家,帶著末後的指望,立志為耶穌做更大的事!

劫後重生的李萱一家,帶著末後的指望,立志為耶穌做更大的事! (照片提供/李萱)

在這幾天中,教會的弟兄姐妹和家人朋友們,幾乎是第一時間致電或簡訊慰問,更有極熱心、慷慨的姐妹前去探望與陪伴,還帶了食物、衣物和臨時需要用到的物資給李萱一家。「我們一點也不像受災戶。」

另一個讓她印象深刻的人,是在耕莘醫院急診室裡,有位素昧平生的婦女拉著李萱的手,一直安慰她說「沒事了、沒事了,人平安就好。」後來才知道對方是社區裡土地公廟的志工。過了一、兩個小時,醫院護士也前來表示,有傳統宗教單位的人員想探望她。「這些人可以這麼快,進到需要的人和鄰舍中間,做即時的幫助,真的很值得我學習。」

末後的時代,災難會越來越多,也許還會有更多流離失所或家破人亡的事件發生,教會和基督徒當預備自己,如何在災難發生時,做最快、最有效的動員,以致在日後漫長的恢復之路,盡力陪伴受難家屬。「教會不只是要愛教會內的弟兄姐妹、在教會圍牆內祈禱,或是採隔空喊話的方式對受苦的非基督徒加油,而是要以行動走出圍牆外,給出真實的幫助。」

親身走過氣爆帶來的這段恩典旅途,讓李萱真心覺得:「末後是有指望的!」正如神應許:「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因為生命被存留下來的指望,使一家人相信未來可以為耶穌做更大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