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古巴曾經是天主教人口高達8成的基督教國家,但自1959年卡斯楚發起共產革命運動後,無神論主義即籠罩整個國家,此後就未建立過任何新的教堂,最多僅能修復老舊堂會的建築。不過不得建堂的限制最近有望「解禁」,經過55年的壓制後,古巴可望首度興建新教堂。

從信仰地下化轉趨寬容

圖為古巴哈瓦那的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圖為古巴哈瓦那的大教堂廣場(Cathedral Square)。 (照片來源/Cuba Tourist Board in Canada)

根據當地天主教會表示,古巴人民大約有6成是受洗的信徒,不過其中也僅有少部分有規律的信仰生活。自共產革命後,信徒的信仰活動轉為「地下化」,無論是洗禮或葬禮彌撒,都只能私下在私人住宅中進行。

55年來,官方只允許修復現存的天主教建築,或針對崩塌的老教堂進行重建。但隨著時間變遷,官方對於宗教信仰的箝制也逐漸放鬆,包含有共產黨黨員公開參加信仰活動。2012年,時任教宗的本篤十六世曾造訪古巴,獲總統親臨接機,還與高齡86歲的卡斯楚會面,為古巴的信仰自由帶出曙光。

桑迪颱風毀教堂 打開建新堂契機

2012年10月,颶風桑迪(Sandy)肆虐當地,造成7間教堂全毀、28間教堂受損,其中一間已有93年歷史的聖地牙哥(Santiago)San Pedrito教堂也全毀,會友從風災中搶救教堂裡的燭台、木造講台及耶穌誕生雕像等,盼望有天能將這些物品放置回教堂內。

負責推動此建堂事工的團隊領袖工程師Fausto Veloz,計畫在San Pedrito教堂原址附近建新堂,如今建築草圖已完成,有圓形屋頂及容納600人的會堂,並可抵擋颶風或地震。

目前就只差官方最後發下許可執照。特別的是,其中25噸的金屬建材,取自於2012年教宗參訪時的舞台建材,賦予建材新生命,而回收再利用的精神,也象徵天主教將延續美好回憶,繼續服事世世代代。

San Pedrito的建堂經費,多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坦帕(Tampa)聖勞倫斯(St. Lawrence)教區會友支持,這裡是當年古巴海外人士聚集之處。面對還有25萬美元的經費缺口,聖地牙哥主教Dionisio Garcia樂觀以對,他認為建立新堂,是顯示出政府對天主教以及其他宗教信仰的開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