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擔心得罪人是非常正常的反應,因為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尊貴的,沒有任何一個人高高在上,所以是要彼此相愛,這種天性使我們擔心得罪人...

「某某某,請到訓導處…」

「某某某,有膽放學到操場單挑…」

「某某某,主管要找你約談…」

 

這種情境,大家很熟悉了,不管是「約談」、「喝咖啡」、「喬事情」…這都是華人文化的一部分,當然絕對也是「威權文化」的一部份,讓人心生畏懼。

 

那要怎麼辦?很簡單,第一,「準備脫罪」跟「想好說辭跟藉口」。第二,找人壯膽,把自己的人馬備好,來一場火拼。第三,陽奉陰違,先敷衍對方,再找機會復仇。

 

這是常見的邏輯,但是不管選擇哪種因應方式,骨子裡就是「害怕」,至少也是「不安」。這其實是不健康的心態,因為人與人本來就有很多不同想法,這也是上帝允許的,如果真的是自己的錯,當然要承認,何必推託諉過?

 

但這只是「理性」上的想法,在經驗上,我們從小被驚嚇太多了,因為華人強調的就是一個「乖」,所以我們心底深處非常習慣屈服於威權,所以,到了職場還是以「順服長官」為最高指導原則,只求一個「相安無事」,不要有人找麻煩。

 

這樣的背景在同儕之間也會衍生出「很怕得罪人」的文化,弔詭的是,很怕得罪人的心態也可以用吹口哨壯膽的型態出現,或吹鬍子瞪眼的說「我才不怕得罪人」,藉以掩飾心底的害怕。

 

但真正不怕得罪人的,不但不必說出來,反而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真正的「不怕」,不是跟大家作對,而是「清楚自己的界限」,自然的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不去擔心別人的眼光,這種人反而會受歡迎。

 

從信仰來說,擔心得罪人是非常正常的反應,因為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尊貴的,沒有任何一個人高高在上,所以是要彼此相愛,這種天性使我們擔心得罪人,這是好的,也是健康的,是一種人際關係的保護,可惜這種關係卻被威權制度扭曲成為一種人際障礙,使人擔心害怕。

 

不想得罪人是好的,但是在威權下,會變成卑躬屈膝,在民主制度下,會變成委曲求全,反正就是不敢說真話,不敢開放性討論對錯,不敢表態,而討好權柄。害怕得罪人其實就是「自卑」,也可能表現成超級強勢,拒絕溝通,或是結黨營私,主觀固執。

 

信仰是為了把我們從「錯誤的生活方式」中救出來。上帝要我們管理自己,不照「別人期待的方式」去生活,勇於溝通,勇於負責,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也不藐視自己是神所造的,這真是一種智慧。

 

上帝把人造在群體中,人際關係是無法逃避的,衝突也在所難免,因為每個人的感覺、想法還有背景都不一樣,就讓我們敞開心,面對差異,放鬆心情,好好「享受」上帝為你我預備的時空跟環境。該進就進,該退就退,該轉就轉,該停就停,太多奧祕與智慧在前方等待。

 

老話一句「不要怕,只要信」,只要記住「討主喜悅」,就「義無反顧」往前走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