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薩走廊自7月7日起長達50天的衝突,終在上月26日畫下句點。這場衝突共造成超過2,000人喪生,其中包括1,975位加薩民眾、64位以色列士兵和2名以色列人。

2個月前,加薩有1,333位東正教、天主教徒和浸信會等信徒,目前加薩仍有400個基督徒家庭。即使當地大部份基督徒也是處於落難中,但他們仍提供庇護、糧食與醫療照顧給數百位加薩民眾。

前任加薩浸信會(Gaza Baptist Church)牧師馬薩德(Hanna Massad),從約旦透過Skype或電話協調加薩基督徒給予援助,他幫助近100位民眾住進加薩的家,也陳述當地基督徒面對以巴衝突的現況與觀點。

沒有和平之子 和平無法真正臨到

加薩基督徒是如何理解以巴衝突?猶太人殺害巴勒斯坦人、或者巴勒斯坦人奪走猶太人性命,一直是問題的癥結。但馬薩德認為,這些都源於以色列占領加薩,只要佔領持續,問題不會真正解決,「沒有和平之子,人們的性命不會有真正的平安。」

馬薩德舉例,「基督徒對加薩的使命」(Christian Mission 2 Gaza)機構,透過實際行動提供人道救援,讓當地的基督徒和穆斯林感受到上帝的愛。並未被摧毀的加薩浸信會,因緊鄰明顯目標─加薩主要警局,因此教會會友不時面臨危險。上千名穆斯林也在其他教會開放下,找到避難點,「加薩人們互相照顧彼此。」

呼籲基督徒 心中保留位置給巴勒斯坦人

前任加薩浸信會牧師馬薩德,以巴勒斯坦基督徒的身分,呼籲眾人心中保留位置給巴勒斯坦人。      (照片來源/Christian Mission 2 Gaza)

即便加薩浸信會有成員傷亡,但馬薩德說:「身為在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我們愛猶太人,當上帝改變我們的心,我們就能愛所有的人。」他也呼籲西方國家的弟兄姊妹們,心中不只保留空間給以色列人,也要給巴勒斯坦人。

自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70萬名巴勒斯坦人成為難民,其中有5萬至5.5萬人是基督徒。許多西方國家基督徒會說:「這片土地是猶太人的應許之地,得地為業吧!」但馬薩德認為,不能只提及上帝給猶太人應許之地,同時要愛巴勒斯坦人,必須明白他們的掙扎,否則無法對那些失去家園的基督徒和穆斯林傳揚上帝的愛。

他也以《聖經》阿摩司書5章24節和彌迦書6章8節,呼籲眾人重視1948年以來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們。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聖經》阿摩司書5章24節、彌迦書6章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