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果一個人得到超過自己品格、靈命所能把持住的過量財富、名氣、利益,則必激起他心中惡的那一面。

小王是一個老實的上班族,在公司的人際風評也還算不錯,年紀尚輕的他,跟新婚不久的太太住在一起。這一天,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小王買的彩券竟然意外的中了頭獎!得了兩億元。

他們夫婦兩高興極了!小王馬上辭去公司的工作,整個人每天眉飛色舞,好不得意。過去的他,給人的印象一向總是行事風格內斂、做事正派,但沒有多久,他馬上買了頂級房車,有了錢,會主動獻殷勤的女人自然也就多了,出入的場所也變得複雜,他開始常跟太太發生爭吵,過沒有多久,他們就離婚了。兩億元雖是天價,但在恣意揮霍下,五年的時間,小王就全花完了。

此時的小王,這個曾經一夕暴富的人,財務幾乎又回到了原點,然而,五年下來,他卻失去了婚姻,失去了對專業技能的熟悉度,其過去五年來的作風,也讓他失去了原本的好風評。

類似這樣暴富的故事,在各國都有上演。上述故事中的小王並不是壞人,在原本職位上的風評也不差,以他的品德,如果今天他中的只是一百萬、一千萬,他可能還不會變樣,他可能還把持得住;但今天當他中的是上億元時,他,就把持不住了!就開始變了一個人,也才造成了後面的演變。過量的財富,反而毀了他的幸福。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聖人」,每一個人的品格、靈命都不一樣,也都仍有需要再繼續長進的空間。如果一個人得到超過自己品格、靈命所能把持住的過量財富、名氣、利益,則必激起他心中惡的那一面,他的人必將腐化、變質。此時,過量的財、名、利,得來未必是福,反而是禍。

這讓我連想到,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我們要這樣祈求:「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祂沒有教導我們要去祈求「堆積如山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而是要我們每天去祈求「日用的飲食」,為什麼?因為只有上帝最知道今時今日該給我們每一個人怎樣的「量」最適合。

過年時,走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貼滿「財源廣進」的春聯,但想一想,財源廣進其實未必是福,在歷史上,許多人財源廣進,但其品格、靈命卻承受不住這麼大的錢財誘惑,最後反而賠上了家庭、健康、人格、友誼。這麼說來,這句祝福語該改一下了,該改成「財源『適』進」才好!可不是嗎?上帝瞭解我們,祂知道我們每一個人今時今日的品格、靈命光景能駕馭得住多少份量的財、名、利。

過量的財、名、利,反而容易使一個好人變質。「財源適進」其實是一種遠比「財源廣進」還要更吉祥、更有智慧的祈福語!而這也是上帝對人們一種更大的賜福與保護。

【上帝的小叮嚀】
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聖經》箴言30章8、9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