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溫暖男聲古晧,專輯《因愛而生》以輕柔的旋律為基調,期待大家在安靜中與神相遇。

溫暖男聲古晧,專輯《因愛而生》以輕柔的旋律為基調,期待大家在安靜中與神相遇。 (照片提供/古晧)

古晧,擁有一副溫柔慰人的嗓音。有別於熱烈敬拜的流行福音音樂,他用輕柔、慵懶的旋律、言簡意賅的詞境,以及低調質樸觸感的外包裝,發行個人第二張流行福音創作專輯《因愛而生》,讓人聽到音樂的剎那間,時間彷彿凝結成永恆,「在安靜中遇見神」!

「因愛而生」的初衷 永久流傳的提醒

繼福音爵士創作專輯《恬謐時分》後,今年2月古晧發行個人第二張流行福音創作專輯《因愛而生》。

2年前,在美國的姊姊病危,病床前陪伴並服事她的古晧,知道姊姊聽到〈Jesus Lord, You’re our first love〉(中譯:恩主你是我至愛),情緒被安撫,於是將這首歌曲配上自己的歌聲,傳給她聽,也是因為如此,古晧萌生「有機會要做一張福音專輯」的想法。

一次服事的過程中,製作專輯的念頭更加強烈,心想:若是父母能資助10萬元,就能為了福音的緣故,出這張專輯。隔天母子倆人用餐時,母親突然問他:「你為什麼不做一張自己的專輯?我可以資助你10萬元。」一向不跟家裡要錢的古晧,突然愣住,「我其實沒有禱告」,未料母親竟主動開口贊助。

「謝謝祢為我們而來,為世界而來。」專輯取名「因愛而生」,除了紀念與天上姊姊的感情,也是感謝母親給予的幫助,使這張專輯「因為愛而誕生」!同時因為負責專輯包裝設計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咖啡貓」即將臨盆,期待CD設計也能如同孩子般「因愛而生」。

古晧表示,〈Jesus Lord, You’re our first love〉是《因愛而生》的初衷,〈一首流傳的歌〉是全專輯最重要的歌。該曲創作的原由,要追溯到自己過去曾有4、5年時間,追逐唱片圈的名利而感到虛空,直到重新被耶穌觸摸,正如歌詞中唱到:「有一天被喚醒,痛哭並著快樂…」提醒勿忘「自己(原來)是個糟糕,需要認罪的罪人。」

〈Jesus Lord, You’re our first love〉 (音樂提供/卓越藝術基金會)

〈一首流傳的歌〉 (音樂提供/卓越藝術基金會)

吉他編曲 簡單中與神相遇的故事

古晧以內斂卻認真的信仰,唱出耶穌為世人而來的告白。

古晧以內斂卻認真的信仰,唱出耶穌為世人而來的告白。 (照片提供/卓越藝術基金會)

不同於一般樂團常表現出節奏強烈、重金屬的敬拜讚美,《因愛而生》只有一首完整編曲與兩首清唱,其它則是吉他編曲,以柔慢、深沉的節奏,搭配古晧溫柔的嗓音,帶領聽眾進入靈魂深處,陶醉在與神相遇的靜謐中。

身為「好豐盛樂團」成員之一的古晧,還邀請被稱為「吉他詩人」的另一位團員陳聖恩彈奏吉他編曲,彈指間的音樂感受到其溫柔、敦厚的內涵,流露出單純的信仰之心;華人知名指彈吉他演奏家(Fingerstyle)盧家宏也受邀,彈奏〈無言歌〉的吉他旋律。

〈無言歌〉是青少年時期的古晧,因「變聲」感到難過而寫下的旋律,歌詞寫道:「人生路長,苦樂相望…太陽之下,凡事皆無常…」靈感取材自《聖經》傳道書1章14節。當時古晧為使病榻中的姊姊獲得平靜,翻開聖經的念頭乍現,一打開就是傳道書,更神奇的是,第一面經文還沒唸完,姊姊就在誦讀聖經的聲音中穩妥入睡。但只要誦讀停下,姊姊就會翻身,於是古晧足足唸了一個半小時。「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從流行音樂界清醒過來 「這是我的敬拜!」

以搖滾著名的酷愛樂團吉他手黃冠龍也為專輯彈上幾首歌曲,「其實聽不出來是Rocker(搖滾樂手)彈的,根本像是學古典的。」身兼製作人的他也是位基督徒,用簡單的烏克麗麗曲風錄製〈選一棵樹〉時,求好心切而重錄多次,但其實錄音室工作人員聽不出有何瑕疵。黃冠龍的用心,被收錄在《因愛而生》中。

今年黃冠龍要結婚時,古晧為新人祝福,有感而發創作〈從此以後〉,以簡單的歌詞與旋律,表達出新郎的心意,「這比唱一首難度很高、譁眾取寵的歌曲,更重要」。古晧深信,這首歌能表達出婚約的神聖。

特別的是,該張專輯應「古媽媽」要求,收錄寫給「天生歌姬」A-Lin的情歌-〈難得〉,成為專輯內眾多詩歌中唯一的流行歌,古晧重新以真誠、不具商業唱腔的唱法來詮釋。另一首英文歌〈This is my worship〉(這是我的敬拜),是代表自己過去從流行音樂界「清醒」過來,在往後的日子裡要用生命全力敬拜祂!

溫暖男聲,真摯創作!古晧全新福音創作專輯《因愛而生》為你而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