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離家10多年的蔡佳靈,在異鄉實踐音樂夢想,發行首張專輯《只要耶穌》,唱出只要有耶穌就不再缺乏的心聲。

離家10多年的蔡佳靈,在異鄉實踐音樂夢想,發行首張專輯《只要耶穌》,唱出只要有耶穌就不再缺乏的心聲。 (圖片提供/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

言談中不時開懷大笑,唱起歌來優雅、聲色清亮的福音歌手蔡佳靈,成長於馬來西亞,前往澳洲接受高等教育及定居;因著一份感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以音樂恩賜服事神,去年更發行首張專輯《只要耶穌》。英文名為「Charis」,源於希臘語「恩典」之意,見證神在蔡佳靈輾轉異鄉的日子裡,賜下豐富恩典,從不缺乏!

短短2個月籌備專輯 重新改編經典詩歌

《只要耶穌》改編經典詩歌,包括10首寯永詩歌、2首古典弦樂演奏版,有9首由蔡佳靈包辦編曲,這張專輯也是她數年編曲功力的果實。當時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對於音樂事工很有負擔,希望儘快發行福音專輯,因此《只要耶穌》前後只花了2個月製作,包含編曲、錄音、配唱、拍照、設計,一切竟出奇順利。

(照片提供/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

回憶專輯籌備過程,蔡佳靈表示,當中真的滿有上帝帶領,編曲靈感從來沒缺乏過,樂手時間也都能配合。每天雖然忙碌,卻毫無壓力,錄唱就像在靈修一樣,經典詩歌的歌詞也越唱越能體會其意境。專輯第一首詩歌〈只要耶穌〉,自己每唱必起雞皮疙瘩,越唱越感動,因此選定「只要耶穌」作為專輯名稱。

〈只要耶穌〉原曲是早期的黑人詩歌,身為黑奴的他們,一無所有、唯有耶穌,即使生命處在受苦、哀傷中,仍傳遞盼望的信息,療癒了孤單或遭遇挫折的人們。

蔡佳靈以豐富的弦樂將〈只要耶穌〉重新編曲,唱出離家10多年的心情。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但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尤其在她不斷搬遷的時候,人的幫助更是有限。「但有耶穌作磐石,只要有祂就夠了!」蔡佳靈說。

專輯收錄的〈自耶穌來住在我心〉,是很多長輩耳熟能詳的詩歌,她搜尋了不少改編版的〈自耶穌來住在我心〉,多為鄉村曲風,但想要來點不一樣的風格,於是特別花心思重新編曲,加入R&B元素,為這首詩歌注入活力,因此獲得不少年輕聽眾的迴響。蔡佳靈還特別邀請福音歌手歐陽聖康、療癒系歌手艾青、溫暖男聲古晧,分別合唱〈因祂活著〉、〈耶穌恩友〉及〈為了愛〉。

蔡佳靈-〈自耶穌來住在我心〉

熬煉信心的日子體會到神是供應者 聽上帝的話來台灣發展

神在禱告中對蔡佳靈說:「去台灣!」幾經掙扎後,她選擇順服上帝。

神在禱告中對蔡佳靈說:「去台灣!」幾經掙扎後,她選擇順服上帝。 (照片提供/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

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高中畢業後,蔡佳靈前往澳洲進深音樂。後來因澳幣不斷上漲,匯差越來越大,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雖然有時候會遇到拖薪或欠薪的雇主,但神沒有讓她缺乏過,而且都賜下恰好滿足當月的生活費。這段歷程,使蔡佳靈更深刻體會到「神是照顧人的神,神是供應者!」如果沒有這段時間的信心熬煉,或許幾年後自己也不會有勇氣來台灣。

主修爵士鋼琴的她,完成學業後,忙於音樂教學和些許的樂團表演工作,在澳洲住了7年,總算習慣當地生活,對澳洲產生「家」的感覺。事實上,在大學畢業後,蔡佳靈就一直問上帝「要我做什麼?」幾年後,神才在禱告中對她說:「去台灣!」在那之前,她只來過台灣旅遊一次,學生時代也不像其他同學著迷台灣的流行文化,所以相當不了解為何上帝要她來?

雖有掙扎,但在上帝不斷的催促下,蔡佳靈選擇聽神的話,決定至少先試試看,於是在陌生的台北定居。從小學簡體字的她,剛開始連菜單都要看兩次才懂,馬來西亞腔也讓其他人覺得很奇怪。

「如果有我,妳還缺什麼?」

蔡佳靈在台灣獲得的第一個工作機會,是為GOOD TV舉辦的佈道會進行80人管弦樂團編曲,從此打開她音樂編曲事奉的大門,那時,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經常和新朋友吃飯、喝茶,一次又一次自我介紹。

這對她而言,又是上帝的修剪與自我突破,因為內心世界低調的蔡佳靈,不習慣於對他人敞開心胸、介紹自己,但是神要她別害怕,因為生命的價值不是建立在別人怎麼看待她,也不是自己能做什麼事。

一直以來,蔡佳靈自覺有所缺乏,例如中文不夠好、音樂不夠專業、人脈不夠廣,但神說:「如果有我,妳還缺什麼?妳相不相信我?」

專輯是上帝賜的驚喜 也是祝福聽眾的禮物

神帶蔡佳靈來到台灣,社交圈、事業全都歸零,除了試煉信心,還要再擴張她的境界。

神帶蔡佳靈來到台灣,社交圈、事業全都歸零,除了試煉信心,還要再擴張她的境界。 (照片提供/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

順服神來到台灣,社交圈、事業全都歸零,除了試煉信心外,也是擴張境界。過去蔡佳靈總是躲在鋼琴鍵盤後面,即便琴藝不討人喜歡,那也只是鋼琴發出的聲音,所以沒關係,但「創作和歌唱好像赤裸裸的敞開,如果別人不喜歡我的作品或歌聲,被拒絕的挫折感會很深。」

被上帝呼召來台灣的同時,神也賜下要她唱歌和寫歌的感動,周遭親友開始為她禱告,受到很多鼓勵後,蔡佳靈漸漸有勇氣「跨出舒適圈」。

「神不會虧欠祂派出去的人!」曾經想過要整理自己的作品,但總覺得沒經費,而且又很麻煩,因此作罷。現在有機會發行專輯,蔡佳靈覺得真是上帝送的驚喜,這份禮物「不只是神給我的,而且還能祝福眾人!」

這些年下來,觀察到很多台灣人內心缺乏平安,或是來自破碎的原生家庭,她盼望透過《只要耶穌》這張專輯帶給聽眾一份確據,就是無論處境如何,都能找到平安和愛的源頭!

蔡佳靈〈只要耶穌〉MV。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