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芷蕾,一個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名字,
曾經是樂壇當紅歌手,淡出演藝圈近20年,
再回來,擁有的是令人稱羨的官夫人身分。

16歲時,她帶著滿心怨懟,離開上帝,
26歲時,她滿懷感恩,重回主的懷抱;

過去,她為商業目的而唱,
現在,重拾麥克風,她只想為主而唱…

「仰望」上帝,
她希望更多人可以在主愛裡,找到生命的意義!

回到教會 是最快樂的事

王芷蕾演唱專輯新歌「仰望」。

王芷蕾演唱專輯新歌「仰望」。 (攝影/記者吳佳玲)

「…抬頭仰望 你凝視我的眼光
  帶我探訪 人群裡的天堂
  總是仰望 心就安詳
  你是我的 避風港…」

隨著音樂響起,清亮嗓音緩緩流瀉,擁有獨特優美嗓音的王芷蕾,柔聲中帶著無比堅定,具安定的力量,撫慰無數人的心。

5月甫推出流行福音專輯《仰望》,雖然早已結束2、3個月的唱片宣傳期,但趁著12月聖誕假期,從美國再度回台灣的王芷蕾,4日才剛參加完亞太影展的演出,隔天就開始一連串巡迴教會的演唱,這些是她跟唱片公司要求額外安排的滿滿服事行程。

或許身體仍帶疲憊,但精神卻是充滿喜樂,「只要誠心的讚美神、敬拜神,神就會加倍的祝福我們。」王芷蕾說。

王芷蕾隨身的豐華唱片宣傳負責人楊新玲回憶說,剛開始要走教會宣傳,真不知從何下手,對流行音樂唱片公司來說,教會確實是陌生的領域。因此,第一站就從協助這張專輯唱片錄製的浸信會懷恩堂開始,陸續又主動聯繫許多教會。有不少教會接到電話的第一個反應是:「邀請王芷蕾演唱要多少錢?」宣傳人員回答:「沒有特別要求,全憑教會的感動,因為這些收入都會捐出做公益。」

於是靠著口碑宣傳,越來越多教會主動邀請王芷蕾進教會演唱分享。

其實,遠嫁美國的她,淡出歌壇近20年,不但擁有人人稱羨的幸福婚姻、成功事業,還擁有美國維琴尼亞州經貿廳長夫人與該州觀光局國際代表的身分,生活衣食無虞。她深深感謝上帝所給予的一切,其中當然還包括歌唱的恩賜。

出唱片,不再為商業目的,單純是王芷蕾現在「最想做的事」-為主而唱,帶領更多人認識上帝。

曾經10年不認主

王芷蕾曾離開主長達10年的時間。

王芷蕾曾離開主長達10年的時間。 (攝影/記者吳佳玲)

很難想像,如此愛神的王芷蕾,曾經是個「逃家」的基督徒。她說:「聖經裡,彼得曾三次不認主,我則有長達10年的時間不認主。」

王芷蕾從小就跟著母親進到教會,很小年紀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但16歲時,因為在教會遇到一些不可愛的人,又遭逢一些家庭變故,讓她對主心生怨懟:「為什麼母親這麼愛神,神還是讓這些事情發生?」因此,她負氣離「家」(教會)出走,整整10年沒再回教會。

直到26歲,她再度回到神的家中,同年,她在歌壇多年的耕耘,獲得金鐘歌后獎項肯定。上台領獎時,她滿懷感恩,謙卑地將所有榮耀歸於神。

家人是「最難忘的人」!

(攝影/記者吳佳玲)

在旁人看似順遂豐盛的生命,卻仍有遺憾,就是家人。王芷蕾每每提及家人,就像觸動內心最「脆弱」的神經,因著思念,總是難以自己的流下眼淚。最親愛的父母兄姐,都已被主接回天家;即使理性上知道,以後一家人仍會在天家相聚,但情感上仍舊無法全然釋懷。

「沒有你,愛得深,我就像飄泊浮萍沒有根。
 每個晨昏,每個夜深,可知我感觸有多麼深。
 情深深,恩深深,再沒有任何人。
 比你愛我還要深,啊~~我最難忘的人。」

 過去曾是知名連續劇的主題曲「最難忘的人」,如今王芷蕾唱來,別有一番體悟,也成為思念親人時,最能抒懷的代表歌曲。

《仰望》的真正幕後推手 —神開的門 沒人能關!

聖經說:「萬事皆互相效益,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句話非常貼切的描述了王芷蕾《仰望》專輯的製作,因為過程中充滿上帝恩典的見證。

《仰望》是由知名音樂製作人陳復明老師與史大維先生共同打造的流行福音專輯,結合福音歌曲以及王芷蕾以往的成名曲組合而成。王芷蕾得知唱片公司要幫她發行這張專輯時,非常感恩及感動,因為這不只是圓夢,而是她最大的期望,就是把福音歌曲從教會帶進人群,把愛擴大到無限。

為了能夠帶給消費者更大的感動,音樂團隊決定把錄音室移至懷恩堂,全部採現場live配唱錄音方式,還特別商借懷恩堂中價值數百萬港元的Steinway鋼琴彈奏所有歌曲,Steinway鋼琴音色在古典專業音樂界享有崇高盛譽,立體感和透明感是一般鋼琴呈現不出來的。不論是場地或鋼琴,懷恩堂都無條件全力配合。

(圖片提供/豐華唱片)

同時,特別從新加坡邀請曾製做過電影「刺陵」、「歌舞中國」的配樂大師Ricky Ho為專輯歌曲進行編曲及鋼琴彈奏。Ricky一口答應,甚麼報酬都不要,只請豐華提供來台的經濟艙機票與食宿。

採現場live配唱錄音方式更是充滿挑戰的任務,所需的機器連接線材更是複雜又昂貴,唱片公司找到知名製作人馬玉芬的哥哥馬兆驊提供贊助,錄音後更無償贈送給豐華,馬兆驊希望豐華可以利用這些線材,製作出更多高品質的好音樂。

最後,連音樂進入後製,白金錄音室也完全不收費用。豐華唱片宣傳負責人楊新玲回顧整張專輯製作過程,也不得不承認,主在其中所行奇妙的工—在精簡的預算下,集結大師級音樂製作團隊與最好的軟硬體設備,首創整張專輯都在教會錄音的記錄。

《仰望》發行後,王芷蕾巡迴許多教會,她並不在意教會大小或會眾多寡,看重的是相關音響設備。「把最好的獻給神!」不單是出於自己對音樂與專業的「完美主義」,更是愛主的堅持。

福音音樂流行化 樂見更多藝人用歌聲服事神

(攝影/記者吳佳玲)

「流行音樂福音化、福音音樂流行化」已慢慢成形,愈來愈多流行音樂歌手選擇站出來,表明基督徒身分,為主而唱,湯蘭花、鄭秀文都是代表之一。王芷蕾樂見這樣的發展,相信這可以對社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過去,王芷蕾出專輯,用銷量數字與知名度來定義自己的成功;現在,她熱切渴望透過音樂傳福音來定義自己的生命。

放下明星光環,她選擇以謙卑的態度,更真實的自己,走進人群,透過歌唱與親身見證分享,告訴大家:「耶穌愛我,耶穌愛你!」

王芷蕾演唱"耶穌愛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