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稱為「華人腹語第一人」,也是政治模仿秀鼻祖的鄧志鴻,如今積極為主傳福音。圖為鄧志鴻模仿前總統李登輝。

被稱為「華人腹語第一人」,也是政治模仿秀鼻祖的鄧志鴻,如今積極為主傳福音。圖為鄧志鴻模仿前總統李登輝。 (照片提供/鄧志鴻)

經常戴頂帽子,身邊搭配半個人大小的娃娃,一老一少、一搭一唱的演出畫面,常逗得觀眾捧腹大笑,這位被稱為「華人腹語第一人」,也是政治模仿秀的鼻祖,就是台灣腹語大師—鄧志鴻。

為何總是帶著娃娃露面?鄧志鴻說:「很多話真人不好說,靠著假人,什麼都能說。」因為政治模仿一炮而紅的他,踏入演藝圈的原因,卻出乎眾人意料,「從事演藝生涯是不得已的啦!」

父親在白色恐怖時期被誣陷,丟掉工作,家中頓失經濟來源,身為長子的鄧志鴻,只能揹起吉他,和弟弟組成「鄉音四重唱」,四處走唱,直到鄉音解散後,轉而向張菲、胡瓜學習當秀場主持人。

1992年,在「歡樂急轉彎」中的記者會單元,鄧志鴻以出色的模仿功力,模仿阿扁、宗教領袖,以及帶著客家腔的央行總裁謝森中等人,針砭時事與當權者的話題,引起老百姓共鳴,開啟台灣政治模仿秀先河,轟動一時,將鄧志鴻的演藝事業推上高峰。

遭逢低谷 上帝差遣孫叔叔成為精神導師

鄧志鴻遭逢母親過世及事業低谷,後來因為認識精神導師孫越,走出生命低潮。

鄧志鴻遭逢母親過世及事業低谷,後來因為認識精神導師孫越,走出生命低潮。 (照片提供/鄧志鴻)

不過,接踵而來的變故,攪亂了他的人生。1994年母親過世,失去摯愛的鄧志鴻,同年又因替陳水扁助選台北市長,遭到電視台封殺,雙重打擊之下,人生走到低潮的他,選擇「放逐自己」,到拉斯維加斯和加拿大學習腹語。

單純想發展事業第二春,回到台灣卻發現沒有市場,面臨失業窘境,「上帝真的開我一個大玩笑。」鄧志鴻坦承,當時有埋怨神,但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因著認識精神導師—孫越,重拾信仰力量的他,決定「將生命交給上帝使用」!

神的安排很奇妙,在鄧志鴻遺傳性氣喘發作最嚴重的一次,因為坐著、躺著都會喘不過氣,於是索性站著讀聖經,還因為老花看不清楚,特別買了放大鏡,「看著看著,就把聖經背起來了。」至今他仍可以完整背誦出30章以上的經節,隨時都能用神的話鼓勵有需要的人。

扎實陪伴 帶領藝人夏靖庭信主、走出毒癮

「我們這邊(演藝圈)都這樣,如果你想幫助誰,就『花時間』陪他。」鄧志鴻與夏靖庭一起打球、聊天,聽他訴苦,替他禱告,當夏靖庭多年前因為吸毒進入勒戒所時,鄧志鴻也鼓勵他帶聖經進去閱讀。

一般人進勒戒所只要待3個月,夏靖庭卻整整待了9個月,「感謝主,多待半年讓藥頭找不到他!」雖然順利脫離毒癮,但夏靖庭卻因害怕人的眼光,不敢加入教會團契,鄧志鴻一句:「耶穌有用異樣眼光看你嗎?」被「點醒」的夏靖庭開始穩定聚會,生命逐漸翻轉。

委身傳福音 得人如得魚

鄧志鴻善用腹語恩賜娛樂人們,並立志「只要有一口氣在,就會繼續傳福音!」

鄧志鴻善用腹語恩賜娛樂人們,並立志「只要有一口氣在,就會繼續傳福音!」 (照片提供/鄧志鴻)

在演藝圈闖盪多年,曾大紅大紫、日進斗金的鄧志鴻,如今對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上帝早就把你預備好了,何必計較上不上電視?」不再以金錢、名利作為成功的衡量標準,現在的他只要有機會,就會積極到監獄、老人院、安養中心傳福音,並善用腹語恩賜「娛樂那群被遺忘的人」。

今年有次進入監獄分享,有150位受刑人坐在台下,短短35分鐘,鄧志鴻即帶領46人決志相信耶穌,陪同的牧師也非常開心,因為過去每次平均只有2、3人決志,但鄧志鴻不把「破紀錄」的榮耀歸於自己,而是說:「是上帝自己做的工!」

希望能拍電影 為神做更大的事

鄧志鴻向神禱告,希望有機會能拍部電影,「我就演個常常表錯愛意、永遠追不到女生,靠著表演腹語為生,很樂意助人的窮光蛋。」這彷彿就是他的縮影。鄧志鴻認為,有時候不見得要把「耶穌」兩個字掛在嘴邊,人家看你表演,就會覺得與眾不同,進而想認識信仰。

「信耶穌是一生一世的好處!」期待能更多被上帝使用、為神做更大事的鄧志鴻,堅定地說:「只要有一口氣在,就會繼續傳福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