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年社會問題日益複雜,有愈多遭逢失業、經濟危機、身心疾病的家長無力照顧子女,造成寄養童增加及寄養家庭不足的困境。今年,台北縣市有146戶寄養家庭默默照顧失依孩子,幫助他們順利成長。許多孩子因寄養家庭無私的付出,重拾對家的歸屬感。

台灣每年增加上百位失依兒童,因著寄養家庭無私付出得以重拾家的溫暖,找到自我生命價值。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今年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協助安置的失依兒有229人,寄養原因有50.2%是因為在原生家庭中受虐和疏於照顧;其次的20.5%為家庭經濟產生危機,17%為主要照顧者身心病重或障礙。台北市家庭寄養服務中心主任朱玉欣指出,受虐兒童容易出現情緒問題及行為偏差,疏於照顧的孩童也易產生發展遲緩的情形,需要密集進行療育,這些往往成為寄養家庭極大的挑戰。

已從事寄養服務16年的蒲連傳、陳素蘭,照顧過7位寄養童。其中一位曾嚴重受虐的女孩,因受創經驗不易信任他人,常出言不遜、逃學、蹺家等。當時夫妻倆為了找尋孩子,四處奔波、聯絡,甚至半夜與社工人員通話,如此無條件付出,只因擔心孩子會再度受傷害。

照顧寄養童需要用積極樂觀的心,面對各種挑戰。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蒲爸爸、蒲媽媽還參與親職團體活動,增強親子溝通與教養技巧。有時他們的原生小孩也會協助照顧女童,全力幫助她重新相信親情。最後女孩終於放下心中的不安和面具,與他們像一家人般和樂相處。

倆人認為,照顧這些寄養童,最重要的是要擁有「正面思考」的心態。正因為他們不曾從原生家庭獲得應有的愛,才更要透過樂觀、積極的給予,幫助他們找到生命中的價值與希望。雖然過程中有許多考驗,但倆人始終相信,「愛能成就偉大的奇蹟!」

全台146戶寄養家庭日前接受社會局表揚,他們的故事感動台下與會者。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這些寄養家庭藏身全台,為了讓社會大眾知道這些感人故事,並感謝他們對弱勢兒童的無私奉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99年度績優寄養家庭表揚大會,現場激勵許多人的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表示,寄養父母面願意用愛接納,發掘孩子的珍貴價值,讓他們更懂得愛人、生命愈加成熟,到頭來這些父母都經歷上帝加倍祝福的恩典。「好像犧牲很多,但卻是收穫滿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