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咖啡事工成立10週年,舉辦「感謝有你」慶祝活動。

新生命咖啡事工成立10週年,舉辦「感謝有你」慶祝活動。 (照片提供/新生命小組教會)

親切的問候隨著撲鼻的咖啡香而來,這裡的招牌不是餐點,是用「心」和每一個人做朋友的店員。以年輕、創意聞名的新生命小組教會,舉凡戲劇、舞蹈、型男美女事工都頗具規模,但多數人都不曉得,新生命的第一個創意性事工—咖啡事工,在今年8月已成立10週年,更在2年前,從教會內的New Café吧台餐廳,走出圍牆外,成立「克勞斯(Cross)咖啡店」。

「『咖啡廳』是個讓人放鬆、分享的地方,希望把生活的場景和氛圍加入教會裡。」新生命咖啡事工負責人金華芳傳道表示,2004年,新生命只有現在1/2的空間,隔壁是一家大型的家具行,「我們每堂聚會都會為鄰居禱告,祝福他們能搬到更大的地方。」

奇妙的是,家具行真的因為業績蒸蒸日上,遷移至更大的場地,讓新生命有機會承租多餘空間,並重新裝潢。「當時就加入多元化、創意和生活的設計元素。」短短1個多月的籌備期間,上帝就把所需的資源帶進New Café。

用諸般智慧 把人帶到神面前

當時新生命小組教會還沒有任何一位藝人,New Café特別邀請其他教會的年輕人樂團,固定在周六下午舉辦「不插電演出」,弟兄姐妹可在一旁聽音樂和分享。「新樂台」漸漸成為青年佈道平台,決定將場地移到會堂內,參與人數從5、60人增加至200多人,於是開始舉辦青年崇拜,也成為LiveHouse的前身。「神帶領我們一步步,透過創意的元素,預備我們得著青少年、做更大的福音工作。」

成立10年來,咖啡事工訓練超過500位同工。

成立10年來,咖啡事工訓練超過500位同工。 (照片提供/新生命小組教會)

不只帶動創意事工的發展,New Café更是「孕育同工的搖籃」。10年來,有超過500位弟兄姐妹參與其中,現在約有4、50人穩定服事。原先沒有自信、找不到恩賜的會友,都在服事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金華芳還笑稱,「我們特別醫治害羞、講話打結、脾氣不太好的人。」

「剛開始我連保鮮膜都不會用。」曾在New Café受訓的賴詩媛說,現在開店、收店、發想企劃都難不倒她,還能從客人的小動作中「發現需要」,在顧客開口前主動提供服務。加入事工已滿10年的元老級同工張艷,突破過去缺乏自信、冷眼旁觀的個性,每次服事時,都會主動關心同工和顧客的生活,「親切笑容」更成為「招牌」。

同學問,為什麼讀台大,卻來這當服務生?「上帝給我完成夢想的機會。」克勞斯店長施肇毅如此回答。從一開始斤斤計較付出的能回報多少,到後來謙卑自己,學習成為一位懂得經營、能滿足顧客需求的「僕人店長」,「很開心能接觸各式各樣的人!」

走出圍牆外成立克勞斯咖啡店 成為人工魚礁

2012年,New Cafe跨出圍牆,成立克勞斯(Cross)咖啡店。

2012年,New Cafe跨出圍牆,成立克勞斯(Cross)咖啡店。 (照片提供/新生命小組教會)

2012年,有感於教會空間有限,希望能在教會附近的一處地方經營「人工魚礁」,同時間,藝人吳建恆有負擔要做福音工作,加上New Café同工施肇毅退伍,於是整合人力、物力相關資源,「克勞斯(Cross)咖啡店」就此誕生。「Cross」有十字架和相遇的意思,教會期待與每個人在這裡產生交集,也能因此認識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耶穌。

Cross的延伸更實現我們本來的想法。」金華芳表示,教會透過克勞斯咖啡店,結合牧區、事工和藝人,舉辦各樣研習營、Livehouse音樂見證分享會,也有知名日韓藝人的展覽、粉絲會,或是吸引偶像劇在此拍攝,造就許多「接觸人」的機會。「我們的理念很清楚,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得靈魂!」

經營一家店,無可避免的要談到「成本」,但是,克勞斯會在中秋節免費分送月餅給客人和鄰居,店員不只銷售餐點,更是真心成為每個人的朋友,這些都是一般店家很難做到的。「耶穌要得著一個人,是不計成本的。」因為真實的關心,近期有超過8位客人認識神,團隊也大受激勵;教會期待克勞斯進一步成為「社區關懷中心」,在鄰里的關懷上更多突破。

學習「在愛裡給予」 做靈魂的牧者

現代人常覺得「害怕給」、「不知道如何給」,或「沒東西可給」,「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就是做在主的身上。」金華芳認為,咖啡事工不只是「打開人創意的鑰匙」,更是孕育一個「在愛裡給予」的環境,學習謙卑卻不自卑,透過一杯咖啡,成為關懷人最好的媒介。「不做服務業,而是做畜牧業,『做人的牧者』!」

主日會後及假日是弟兄姐妹們休憩、分享的時間,卻是咖啡廳正忙碌的時候,金華芳常鼓勵同工,「要不斷回到異象和愛裡。」因為團隊成員一句親切的問候,可能就會使沮喪的人得著鼓勵,讓受挫折的人有力量繼續走下去,「上帝喜悅我們這樣服事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