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猶太人傳統裡,世界的第一天稱為「Rosh」,有「頭」或「開始」的意思。

在猶太人傳統裡,世界的第一天稱為「Rosh」,有「頭」或「開始」的意思。 (本報資料照片)

公元前十世紀的猶太農耕曆受到巴比倫文化的影響,以秋收作為一年的開始。大部分的聖經節期如逾越節、初熟節、住棚節都與以色列的耕作有關,但慶祝七月初一的新年,卻與農耕曆沒有甚麼關聯,而且令人詫異的是,希伯來文聖經沒有記載這個節期。

神在第六天按照祂的形象造人,這一天人類的始祖睜開了眼睛,看見造物主所創造美好的環境,他開始順服並貢獻自己給這位偉大的造物主,把自己的肋骨無條件的給造物主去創造另一位人類,成為他的伴侶。神也歡喜的把這世界交由這兩個人去管理。因此在猶太人的傳統裡,就把這一天當作為世界的第一天,稱之為Rosh,就是「頭」或「開始」的意思。

猶太新年和贖罪日

猶太曆與西曆對照表。

猶太曆與西曆對照表。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從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前一個月,即以祿月(Elul)開始,就已經有一連串的禮儀和習俗,直至贖罪日(Yom Kippur)結束為止,是猶太人非常注重的節期。過節的重心是承認過犯、求神赦免,以及立約絕不重蹈覆轍。拉比們明白人們自我省察和徹底改過的困難,因此特地制定了40天的節期,讓節日的氣氛可以逐漸建立起來,並在贖罪日達到最高峰,使人們有機會藉懺悔、禱告、善行和捐獻去改變神的心意。

公元200年左右寫成的《密西拿》(Mishnah), 匯聚了拉比的釋義,其中指出每一年其實有四個新年,第一個新年是帝王的新年,在猶太曆一月初。這是用以計算猶太統治者執政的年號。第二個新年是獻牛犢的新年,在猶太曆六月(以祿月Elul)初。第三個新年是民間的新年,在猶太曆七月(提斯利月Tishrei)初,也成了宗教性的新年,亦用以計算安息日、禧年及種植周期。第四個新年是樹木的新年,在猶太曆十一月(西番月Shevat)初。

《密西拿》指猶太新年是天地萬物站在審判席前的一天,按這傳統,神在新年那天打開三本書。第一本書載有義人的名字,來年可繼續生存;在第二本書裏,作惡的人被定死罪;而第三本書載的是生死未決的人,換句話說,是大部分的人。他們的名字暫時被記在這裏,他們來年的命運,取決於未來十天悔過期的表現,直至贖罪日為止;因此猶太新年也被稱為審判日。(註1)

這是與華人社會非常大的差異點,華人社會在春節期間,會穿新衣戴新帽,吃豐盛的美食,彼此串門子問候,順便收發紅包,年初二回娘家以後,更是吆喝著串門子打麻將,玩的不亦樂乎。但猶太人卻是在這十天的新年假期裡,到會堂或家中,安息在神的面前,傾心吐意的禱告認罪,並立約不再犯罪,也求神啟示話語,好讓他們在新的一年有平安與順利。

通常猶太人會將這些話語或經文,抄寫在紙條上,然後捲放在經文匣中,釘放在門邊或戴在額頭上的小盒子中,或寫在長條皮帶上,然後繫在他們的手臂上,並禱告,以示慎重及提醒的作用。

吹號角

角聲所啟發的意思有不同的見解。

角聲所啟發的意思有不同的見解。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由於人們習慣在猶太新年吹羊角號,所以它又被稱為「吹角日」,這是既歡欣又莊嚴的一天。猶太新年與農耕或歷史並沒有關連,所以拉比把一些本來無法確定日子的事件,跟新年拉上關係。但他們從羊角在儀式中的重要性,推斷它跟《創世記》22章以撒被綑綁時,公羊出現在樹叢的事件有關。事實上,這段經文正是這個節期必讀的經文之一。

除罪禮

猶太新年是上帝開始進行裁判的日子,也就是審判開始的日子。而這場審判將會持續十天,從猶太新年開始後的第十天即為贖罪日。雖然猶太新年的有關儀式,經歷了許多演變,但節期的概況和重要性從拉比時代至今都改變不大。無論如何,其中一個為人熟悉的禮儀,是從中古時代流傳至今的「除罪禮」。

新年的另一個主題來自這個字的字面意思,希伯來文「Rosh」,是指「頭、開始」。這是一年的起頭,帶有頭腦和心思的含意,因此人們都盼望在來年有豐盛美好的一年,而非僅是掙扎求生存的一年。因此「認罪悔改」,就變成猶太新年相當重要的一環,當每個人思想過去一年的時光,對於有違背神的律例時,人們表明他們願意為自己的命運付上一分力,盼望藉著悔過的心志和行動,去影響神的判決,重新得到神豐盛恩典的祝福。

真心的悔改可以有幾個方式,包括安靜在主面前、承認錯誤、誠心改過,以及在可能的情況下付諸行動。這裡說明人們不僅希望能活出神的旨意,而這些悔罪的行動也在求神改變未來一年的命運。

在新年期間,以色列人都會安靜的禱告。贖罪日會到神的殿中獻祭與禱告、立約。

在新年期間,以色列人都會安靜的禱告。贖罪日會到神的殿中獻祭與禱告、立約。 (本報資料照片)

因此在這十天的新年期間,就顯得相當重要,以色列人都會安靜的禱告。然後在第十天,被稱之為「贖罪日Yom Kippur」的日子,再次到神的殿中(或今日的猶太會堂)裡獻祭、禱告與立約。

《利未記》23章27、28、29節: 「七月初十是贖罪日;你們要守為聖會,並要刻苦己心,也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當這日,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當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從民中剪除。」

吹角節

猶太新年在聖經中被稱為「吹角日」或「紀念日」,這是慶祝創造的日子,但也是交待和審判人行事為人的日子。《利未記》23章24節:「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七月初一,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吹角作紀念,當有聖會。」

以色列人在新年開始時,常會吹號角,人們對這一連串角聲所啟發的意思有不同見解,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種警號,表達對審判的恐懼,喚醒人們悔過的需要。《約珥書》2章1節:「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

吹號的另一個目的,是召集會眾。所以吹角節的意義,就是神要召集祂的選民,來做省思並重新立約,由此開始新的一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