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卓健誠)

妥拉所說的「號角」,是用來紀念禧年,所有的奴隸都要被釋放,並且土地都恢復給各族群。號角的聲音,或許只是一個簡單的音調;開始或結束,分段的短音節或直鏈的長音節,取決於表達的情境需求。猶太法典使用隱喻的解釋,來描述這些聲音:「當一個人的話語,不足以完全表達出來的意境,而以羊角聲來補足靈性上的完全。」

「號角」代表猶太人存在的核心,以及與神本質聯繫到的猶太人。這是靈魂的哭泣聲,是神兒女存在的呼求聲。猶太人堅定的認為,每一個猶太人的內在意志,都是連接到靈性的根源-獨一的真神。

聖經經文也告訴基督徒,一個偉大的羊角號,代表終極自由的彌賽亞-救世主時代的來臨。打開我們的心傾聽羊角聲,這是一種精神上解放的力量,可以從這個世界連接我們核心的根源-即「我們的神」。「羊角」,這是一個神秘的路標,指引神的兒女們回到伊甸園的號角,回到天父懷抱的信號。

棄罪重生

猶太新年還有一個與其他猶太教儀式大相逕庭的禮節,這項禮節名為「他思麗」(Tashlikh),按字面解釋是「拋棄」的意思。人們引用《以西結書》18章30、31、32節:「所以主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必按你們各人所行的審判你們。你們當回頭離開所犯的一切罪過。這樣,罪孽必不使你們敗亡。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

以及《彌加書》7章19節:「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於是在猶太新年的第一天下午,人們會走到流動的水旁(河邊、湖邊、海邊),把麵包屑拋入水裏,象徵把個人的罪孽拋掉。

新年的食物

人們習慣在猶太新年品嘗新的食物,例如新採的水果。這種嘗新的習俗,具體表現出節期所蘊藏「新開始」的含意。蘋果─這令人憶起伊甸園的水果,提醒猶太人上帝創造的主題。為何會選擇蘋果?傳統上,人們會品嘗當令的果子,而蘋果剛巧在新年時期成熟,因此蘋果便成為那「初熟的果子」。在吃蘸過蜜糖的蘋果之前,人們會禱告求神「以甜蜜和快樂來祝福未來的一年」。

蜜糖─這源遠流長的調味品,代表力量和甜蜜的記號,表現人們對新一年的期望;蜜糖也是蜂群共同努力的甜蜜成果,所以被視為人們「群策群力、共享成果」的表徵。因此把一片蘋果蘸在蜜糖中,正好代表個人融入社會,及當中的各種積極意義。為了表達甜蜜過一年的願望,新年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習俗,就是吃蘸過蜜糖的蘋果。

另一種當令的水果為「石榴」,這是猶太新年非常受歡迎的土生土長水果之一。傳說每顆成熟的石榴裡面,有613顆甜美多汁的果肉,正好與律法書提到的誡命數目一樣。石榴果肉本身已經相當甜美,所以在吃時無須加上蜜糖。

在享用晚餐前,人們會祝謝傳統的哈拉麵包(challah),這是安息日的一個特色。不過由於新年慶祝的是四季的週而復始,所以一般家庭會改用圓形的提子麵包,象徵生命和季節的循環。人們都希望有甜蜜的一年,一切都美好喜樂,因此會在麵包上淋上蜜糖來吃,表示來年會「甜甜蜜蜜」。

還有吃其他各種食物所代表的意義,總共大約有十種蔬果食物,在食用時也都有各種不同的感謝禱告詞。

新年,打開你的眼睛

一個有意義的人生與幸福的生活,在某些方面是有重疊的,但最終卻是非常不同。猶太人的傳統提到:「生活在幸福之中,是一個『接受者』」,而有意義的生活,是一個『送禮者』」,是相對應的領先者。所以猶太人在新年期間,除了彼此贈送禮品之外,還會對社福機構進行捐贈,幫助一些真正貧困者的需要,這也是耶穌一直在提倡的「施比受更為有福」教導。

猶太人不會祝福他人說:「新年快樂」,而是以「祝您有美好的一年」(Shana Tovah),與家人和朋友互相問安,因為他們認為美好比快樂更有價值、更具意義。

綜觀以色列人新年節期的演變,讓基督徒能去理解其中幾個屬靈的意義:

1.反省過去的行為,好的就留下來;

2.改正過去所犯的過錯,使自己更加聖潔;

3.計畫未來的一年,並且立約來提醒持守;

4.禱告求神賜下健康及甜蜜的一年;

5.以新年佳節的食物來慶祝。

【註一】5775猶太新年

9月24日星期三晚上開始,就是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利未記》23章24節稱之為吹角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