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通過「史上最大加稅案」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於20日「保證會銀」退修會中,分享上帝如何引領我國的財政決策,見證上帝在他人生風暴中的奇妙作為。

通過「史上最大加稅案」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於20日「保證會銀」退修會中,分享上帝如何引領我國的財政決策,見證上帝在他人生風暴中的奇妙作為。 (攝影/記者蔡宜倩)

台灣史上「最大(富人)加稅案」於5月三讀通過。以往財政部長只要提出「加稅」就會引發「下台」危機,而且在選舉年「加稅」乃兵家大忌。張盛和為消弭貧富差距,於今年推出此政策,沒想到竟順利通過。究竟現年65歲的他,如何在金融財政界度過一次次風暴,並在上任2年內「安然」推動這場史上「最大加稅案」呢?

20日,由金融界基督徒人士所組成「保證會銀聯合團契」第八屆退修會,於新店行道會三民堂登場,歷經33年公務生涯的張盛和,在會中分享「信仰的尋求」主題,道出自己如何在高競爭的金融業壓力下,獲得平靜安穩且豐盛生命的秘訣,也見證在2年3個月的財政部長任期間,上帝如何用「看不見的手」引領我國的財政決策。

禱告到凌晨決定接任財政部長 上任首日遭「連環砲轟」

2年前的5月,時任財政部長因陷入「證所稅」風波,辭離下台,「打開49台到56台,全都在罵財政部長」。當月底,張盛和即接到擔任財政部長消息,感到戒慎恐懼。這晚,他禱告到凌晨4時,翻到《聖經》歷代志下20章17節:「不要恐懼,也不要驚惶。明日當出去迎敵,因為耶和華與你們同在。」因此,張盛和便回覆前行政院長陳冲,表示若擔任部長一職可替院長加分,就擔下此職分;很快的,他就接到陳冲的答覆。

上任當天交接前,張盛和收到大學同學傳訊鼓勵他:「島孤人不孤」,因為隸屬財政部底下的署長、局長及財政部同仁、各銀行公部門首長、多位立法委員,都願意幫助他。正如歷代志上18章21節所記:「又有靈巧的人在各樣的工作上樂意幫助你,並有眾首領和眾民一心聽從你的命令。」明白並非孤軍奮戰的張盛和,因而深受安慰,相信非靠一己之力能成就這些事。

「沒人像我這樣!」張盛和笑稱,自己算是少數「上任就馬上被立委質詢」的官員。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交接1小時後,他旋即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接受「立委們連環砲轟」,被叮得滿頭包,直到當晚10時。面對這段煎熬過程的張盛和說,「沒有靠著盼望與救恩」,就無法度過。

「選舉年加稅」乃兵家大忌 「太陽花學運」竟促成通過

張盛和見證上帝在他人生中翻轉與醫治的過程。

張盛和見證上帝在他人生中翻轉與醫治的過程。 (攝影/記者蔡宜倩)

任職至今,張盛和遇到許多「狂風巨浪」的挑戰。近33年的公務生涯裡,最大的風浪就屬推動「財政健全方案」。去年8月底必須送達立院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東扣西扣還差500億,無論如何都會被立法院臭罵的張盛和,以「希望為國家做點事」的想法,欲提出「(富人)加稅」政策,但以往財政部長只要這麼做,就免不了遭「下台」的命運。

於是他求神賜下智慧,能想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今年2月提出該案時,張盛和禱告,如果該案對國家有益,求主動工讓法案順利通過,並藉此榮耀主名。殊不知一提出,便碰到「太陽花學運」。

一個月後,有記者問張盛和,太陽花學運是否會影響法案?「可能有利。」果真,因為立委們對躺在立院許久的「財政健全方案」感到愧疚,於是在審案時將加稅案排在第一順位,且一致通過,他便成了「加稅不被罵」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深信:「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事成不在他,而是上帝!

不戀棧的「瀟灑」部長 很早受洗卻無法靠主「淡定」

深知「財政部長」這個位置不是他的,能如此豁達,是因為明白基督徒的財寶在天上。張盛和不在乎名位與財利,常想著「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只在乎神給我們多少的「他連得」(資金),就好好發揮才幹與恩賜,讓生命為主發光。他打趣說,若被通知得下台,2小時就能走人,因為辦公室東西不多。

如此坦蕩、做事放得開的張盛和,其實在45歲擔任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時,壓力大到常難以入眠,成為「畏懼黑夜來臨的人」。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每年吞下的安眠藥高達3.2億顆,相當於一條中山高。當時,張盛和也曾是台灣250萬使用安眠藥的人之一。

年輕時就已信主的張盛和,「受洗很早,但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很晚。」當時他以為受洗之後,就是「基督徒」,但到教會參加聚會、讀經禱告後,心中仍感到焦慮不安。他坦誠,很早受洗的他離「基督徒」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不斷重新思考、努力尋求真實的信仰。

金融業面臨「兩大挑戰、三大趨勢、國家四化」

20年前任賦稅署副署長的張盛和,就面臨極大的壓力。20年後的今天,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以及世界動盪不安的局勢,金融業的挑戰更為嚴峻。張盛和認為,21世紀台灣金融有「兩大挑戰」、「三大趨勢」與「國家四化」。

★兩大挑戰:銀行過度競爭、產值有待提升

兩大挑戰包括台灣銀行規模零散,導致「Overbanking」的銀行過度惡性競爭。目前銀行總分支機構多達8千家,以2千3百萬台灣總人口數而言,每2,800人就有一家金融機構服務的銀行分支,「密度過高」,可謂「銀行一條街」,導致銀行間互相攻訐、競爭。其二是,金融業產值不如國外銀行,有待提升。

★三大趨勢:行動網路時代、亞洲經濟時代、鬆綁開放時代

1. 行動網路時代來臨:面對智慧行動裝置推陳出新,虛擬「第三方支付」箭在弦上,可預見未來實體銀行將衰退,虛擬銀行成趨勢。「銀行不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國內銀行若不因應分行太多的情況,將慢慢被淘汰。

2. 亞洲經濟時代來臨:亞洲銀行預估2050年,亞洲產值將占全世界GDP一半,此外,中國大陸已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預估年底將超越美國。從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合綜連橫」的各項作為,印證國父曾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界」。亞洲崛起的世代,更是台灣金融業的挑戰。

3. 鬆綁開放時代來臨:台灣正爭取儘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太平洋周邊國家開放,金管會將以OBU(銀行)、OSU(證券)、OIU(保險)三位一體,建構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金融業必須思考釋放各項業務,開放創新能量。

★國家四化:高齡化、網路化、行動化、亞洲化

● 高齡化:台灣人口將邁向高齡化,內政部曾提出「以房養老」對策,金融業則可往高齡住宅、高齡財富和長期照護拓展業務。
● 網路化、行動化:適逢智慧媒體與行動時代,金融業須增進核心競爭力,透過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與客戶即時溝通,以超越實體銀行服務。
● 亞洲化:財政部公股銀行將成立大型區域銀行,進入大陸等地,金融業從業人員須加強外語能力,並挑戰自我往外發展的機會。

耶穌基督 所有挑戰與風暴的答案

張盛和分享結束時,張茂松牧師與眾人為他按手祝福禱告。

張盛和分享結束時,張茂松牧師與眾人為他按手祝福禱告。 (攝影/記者蔡宜倩)

隨著官位愈來愈高,壓力和汙衊也愈多,但張盛和愈能從容自得。能如此處變不驚,是因為不論每天要去立法院接受質詢或做任何事,「我的任務就是禱告」,讓大家知道他是基督徒,所做的事能顯得與眾不同。如今「歸耶和華為聖」的張盛和,在以往被上帝翻轉的過程中,重建生命祭壇,並一步步得著醫治,以致過去的焦躁與不安消失無蹤,越做越有活力,臉上散發出「平安」的容光。

在末後的世代,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世界的混亂不斷在新聞畫面中上演,張盛和認為「心安最重要」。肉體的力量來自內心的平靜安穩,如以賽亞書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在遭遇一連串的立委謾罵、媒體抹黑時,張盛和從「困難」中「歸回」到主這邊安息,「寧可讓步,讓人發怒」,難題便解決。當他「累了做不下去」、軟弱疲乏時,等候神賜能力、加力量,就能「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這正是他目前的人生寫照。

喜樂+信心+盼望=豐盛的生命

於新店行道會舉行的「保證會銀」第八屆金融退修會,當日大合照。

新店行道會舉行的「保證會銀」第八屆金融退修會,當日大合照。 (攝影/記者蔡宜倩)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章10節)張盛和表示,豐盛的生命有3個祕訣:不憂愁、有信心,以及有盼望。

年輕時有次看病,看到藥包上寫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他服了這帖喜樂的藥後,逐漸放下怒氣、離開沮喪,整天「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成為生命的力量,就如詩篇所說:「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在高處安穩。」這就是「不憂愁的生命」。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可能忽然起暴風,如家人驟然離世,但就像門徒與耶穌在船上遇暴風浪時,門徒呼喊「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耶穌就斥責風浪。只有相信大能者,以信心仰望耶穌,才能在人生各樣風雨中經歷「有信心的生命」。

而信仰將我們從各樣攻擊和泥沼中拯救出來,因「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張盛和說,憂鬱的人只要抬頭仰望神,就能從憂鬱谷中被拉起來,如同以色列人仰望銅蛇,即得醫治,因此豐盛的生命是「有盼望的生命」。

這是我的見證:「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

豐盛的生命,是結實百倍的。以信心仰望「尋求」不夠,還要用動作「叩門」,不入門,無法做門徒。張盛和鼓勵年輕就擁有信仰的眾人,將前途和未來信靠、交託給神,每天透過讀經禱告,扎根在神的話語上,內化更新思想、行為、習慣和品格,潔淨心思意念,斷然拒絕各樣試探誘惑。因為,「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的人。

「『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這就是我的見證。」張盛和肯定的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